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人才/技术博弈?吉利起诉威马开庭背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新造车企三强最近都“摊上事”。先是蔚来汽车因自燃、召回等事件陷入危机;后有小鹏汽车新车刚上市,就遭遇老车主维权抗议。而一向最稳扎稳打的威马,没想到摊上了打官司,起诉者还是同行——吉利。9月17日,吉利起诉威马侵害商业秘密纠纷一案在上海高院开庭,由于吉利和威马达成不公开审理的共识,我们无法获悉其中详情,但或许能从各种外界声音中了解案件背后的故事,以及案件对双方,特别是对威马的影响。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吉利汽车研究院是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将威马汽车的四家公司告上法庭,索赔金额高达21亿元。汽车之家向多位律师求证,该案取证难度或较大;
  ■ 近年来,汽车圈人事变动不断,而此次促使吉利选择上诉法庭,或因与威马在人才和技术专利上的“争夺”;
  ■ 对于处于融资关键时期的威马来说,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律师认为,短期内双方和解的可能性不大。


如何评判“侵害商业秘密”,这并不简单

  “一切以法律判决为准。”针对案件,两家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缄默,并未以官方名义过多发声。我们从公开资料了解到的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吉利汽车研究院是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将威马汽车的四家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威马智慧出行科技、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告上法庭,索赔金额高达21亿元。

  何为商业机密?北京国标律师事务所主任姚克枫称,商业秘密一般主要包括技术秘密和普通的商业秘密,普通的商业秘密一般指的是经营秘密。在他看来,“侵害商业秘密的案件在知识产权中属于难度比较大的案件。”

汽车之家

  之所以说难,是因为侵害商业秘密案件涉及众多技术性较强的问题,如技术秘密点如何确认,如何证明保密性,对秘密的其他性质的界定,例如同一性的界定,其他技术方案的确定等等,这些增加了权利人主张权利的难度,同时对司法审判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也称,“如何证明是商业秘密”有一定难度。商业秘密需要具有秘密性、保密性和价值性,吉利需要对其进行举证。

汽车之家

  事实上,吉利起诉威马汽车侵害商业秘密,并不是近期才发生的事情。大概在去年10月前后,吉利就向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其间,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过两次不公开审理。显然,结果并没有让双方满意。

  于是,吉利再次向高院提起诉讼。有吉利相关人士称,吉利方面掌握了大量证据,很有信心。另一边,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则是第一时间发出内部信表示,不惧寒冬,不惧旧势力的挑战,更加不惧怕推动变革的阻力。似乎是在隔空喊话吉利。

从惺惺相惜到对簿公堂,背后或是人才/技术的争夺

  沈晖,原为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这也是其创业之初,身上的最大“光环”。2010年前后,李书福力邀沈晖加入吉利,参与沃尔沃收购的画面仿佛还在眼前,转眼两人对簿公堂。其背后,是关于产品、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争夺”。

  车企“打架”,最先受到关注的肯定是产品,而威马目前上市车型只有EX5一款,显然它很快被各方关注。公开数据显示,威马首款车型EX5轴距与吉利GX7仅相差4.2厘米,且全网都无法搜索到威马EX5轮距的数据。此外,威马和吉利的供应商也有很多重叠。

汽车之家

  随后,媒体挖出背后另一个名字——侯海靖,其虽为威马联合创始人,但在威马很少接受媒体对话,曝光度极低。据悉,侯海靖2012年加盟吉利汽车,为吉利集团副总裁,负责GX7以及远景SUV等车型的研发。

  2015年,侯海靖从吉利离职,并于2016年低调加入了威马汽车,任联合创始人兼COO,主要负责威马成都研究院的车型开发工作。有报道称,侯海靖离开吉利时,带走了大批老部下。消息真假未知,不过,2016年,沈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威马汽车拥有核心员工200多名,其中大部分都是他以前的同事。

  但实际上,近年来汽车圈人才调动也是屡见不鲜,为什么这次次吉利如此生气,甚至不念“旧情”将老员工告上法庭?

  还有一大原因或是在技术。有报道称,双方的另一大“争夺点”在专利上。而沈晖对此回应称,“威马始终坚持正向研发、自主开发,在确保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同时注重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截止今年6月,在设计、技术等领域的申请专利数已达1076项。威马汽车没有任何侵权行为,我们对赢得这起诉讼非常有信心。”

汽车之家

  吉利或许并不认同上述观点,于是在向上海高院提交的起诉书中,状告主体除了有威马汽车四家法人主体公司之外,还有包括威马汽车董事长兼CEO沈晖、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侯海靖等在内的100多自然人。其中,个人名单中绝大部分是原吉利员工。

  不过,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畅玮丽认为,鉴于本案案由为“侵害商业秘密纠纷”,原告吉利公司的诉讼请求中如有关于“追索回已被威马方面申请的专利”等主张,吉利公司可以另行提起“专利侵权纠纷”、“专利申请权”、“专利权权属纠纷”诉讼解决,上述主张在本案中获得法院判决支持的可能性较小。

汽车之家

  而21亿元的索赔金额,也是巨大的。据北京百朗律师事务所律师焦婷婷介绍,虽然目前国内涉及专利、商业秘密(主要为技术秘密)侵权的民事案件中,权利人请求的赔偿额普遍有上涨的趋势,特别涉及各方当事人为行业内知名企业之间的涉知识产权纠纷,原告请求赔偿额动辄上亿。但之前公开渠道查询到的涉及商业秘密侵权案件,国内法院的最高判赔额为3522万,大部分案件的判赔额集中在400-500万元之间,甚至更低。

相对吉利,威马汽车或受到更大冲击

  上述案件最终的侵权判定及判赔额,取决于原被告双方的举证和质证。不过,目前来看,案件对威马的影响可能更大。

  短期来看,最受到影响的或是威马新一轮融资。今年7月,威马汽车刚刚宣布计划开启D轮融资,募资额目标最多达10亿美元,将以海外融资为主,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品牌推广、用户服务及渠道拓展等方向。行业人士认为,此次案件或将减缓威马融资速度。

威马汽车融资情况
时间轮次金额投资方
2016.8A轮10亿美元/
2017.12B轮10亿美元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机构跟投
2017.12B+轮/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五矿资本(香港)、腾讯集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2019.3
C轮30亿元人民币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投
制表:汽车之家 

  而另一方面,威马汽车的销量情况也远不如预期。从前7月上险数据看,威马汽车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交付量第二,为9149辆,但相比威马全年交付10万辆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而此前威马汽车方面曾表示,只有销售实现5万辆之后,才能实现盈亏平衡。

  这意味着,一段时间内,威马或还是面临着缺钱的困境。于是,“上市”一说又开始传出。公开信息显示,原大股东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从威马汽车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为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份。

  尽管威马汽车在回复汽车之家对话时称,企业目前尚无上市的计划。威马变更股东是为了加速实现公司快速发展、实现最终目标为目的的战略调整;同时也是威马在长三角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

汽车之家

  但鉴于此前沈晖曾表示,威马对在美国上市持开放态度。外界依然猜测,在资本市场趋冷的大环境下,且一级市场融钱难度加剧,上市或是新造车企都将面临的另一个选择。此次官司或促使威马加速内部重组等。

  再退一步说,如果真的最终认定EX5车型涉嫌侵权,对威马汽车的打击将是巨大的。邱宝昌称,此前已经销售的车型不会被追回,但未来威马或会被要求停止生产该款车型,或者给予吉利相应的经济赔偿。

  此前,有案例显示,捷豹路虎起诉江铃汽车公司,指控该公司的陆风X7车型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的车型设计,胜诉后,陆风X7被禁止销售。

汽车之家

  “和解是最佳方式。”邱宝昌认为,此类案件审判快的话需要半年左右时间,但一般情况下,需要一两年乃至更长,而和解则可能两三个月内解决。“不过,调解是双方让步,上述案件金额巨大且影响范围较广,调解难度也比较大。”

  焦婷婷也认为就目前情形来看,双方和解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吉利公司大量的离职高管、研发人员入职被告威马公司,且双方为同行业经营者,存在侵害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的可能;另一方面正值威马公司公开宣布寻求10亿美元D轮融资之际,吉利公司提起商业秘密侵权诉讼且索赔额巨大,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本次诉讼也不能排除吉利公司的商业考虑。因此无论如何,焦婷婷认为吉利公司在短期内应该不会考虑和解。

全文总结

  近年来,汽车及上下游产业链被告“窃取”“抄袭”的也是屡见不鲜。百度曾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其百度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及王劲所经营的美国景驰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Waymo状告Uber,称其部分无人驾驶技术、特别是LiDAR技术侵犯了该公司的专利。此外,还有特斯拉起诉小鹏汽车自动驾驶感知项目负责人曹光植,美国联邦调查局指控前苹果公司员工张小浪窃取苹果Titan自动驾驶项目商业机密等案例。

  不过达到吉利诉威马案这般规模及金额的实属少见。从一定积极意义上来说,这也说明行业内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正在加强。而回归事件本身,上诉案件还在审理中,结果未定,我们也将保持关注。(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人才/技术博弈?吉利起诉威马开庭背后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整车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召回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