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为加码中国市场 迈凯伦做了哪些取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作为一家超级跑车品牌,迈凯伦一直将法拉利视为最大竞争对手,但相比法拉利,迈凯伦更为年轻,身上的历史包袱更轻,这也使得该品牌在面临全球汽车工业大形势的变化时可以更灵活的作出取舍,这种取舍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体现的淋漓尽致。

  2019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上,英国超跑品牌迈凯伦发布了“Track 25”计划,发表了“将于2025年前完成旗下全系车型混动化”的宣言,作为一家强调极致性能的超跑品牌,迈凯伦“舍”去了极致轻量化的追求,“取”到了能满足全球愈发严苛排放标准的电动化路线;2019年5月,该品牌全新车型——迈凯伦GT正式上市,在这款车型上,迈凯伦“舍”掉了部分“赛道基因”,“取”了不少能吸引更多消费者的豪华、舒适性元素。

汽车之家

  此外,面临英国脱欧造成的市场波动,迈凯伦灵活而及时地调整全球化战略,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布局,而日前,售价不到200万元的迈凯伦GT在中国的正式上市便是迈凯伦为中国消费者带来的一份“大礼”。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英国品牌,迈凯伦为何要突然加码中国市场呢?身处中国汽车工业大变革时期,迈凯伦又将面临哪些挑战呢?


60s读懂全文:
1、根据目前的形势,英国仍无法避免无协议脱欧的可能,而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汽车工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2、尽管从长期看来,脱欧不会为迈凯伦带来过大影响,但为了平衡短期内的成本提升,迈凯伦需要进一步提升销量,以避免营收下滑;
3、在迈凯伦汽车首席执行官傅伦毅看来,中国市场依旧富有发展潜力,未来迈凯伦将加码中国市场;
4、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拓过程中,迈凯伦面临“消费者偏好差异”和“严格的排放标准”两大挑战。


“约翰牛”的“中国心”

  随着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脱欧协议立法时间表再度被英国下议院否决,已经折磨了英国人1200多天的脱欧闹剧仍在持续,而在这其中,最煎熬的当属英国汽车工业。自“约翰牛”(英国的人格化形象)开始脱欧拉锯战之日起,英国汽车工业就迎来了连续销量下滑,9月,在欧洲其他国家汽车市场出现两位数增长的时候,英国也仅迎来了1.3%的同比微增。

汽车之家

  作为一家英国本土汽车品牌的掌门人,迈凯伦汽车首席执行官傅伦毅(Mike Flewitt)在面对汽车之家对话时也对英国目前的波动表示了担忧。好在随着近年来的发展,英国本土乃至整个欧洲早已不是迈凯伦的主要市场。“在过去8年中,我们在全世界的销量已经超过在欧洲销量的两倍,甚至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可能我们的表现会更好。”傅伦毅自信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自信是建立在英国“有协议脱欧”基础上的,若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带来的毁灭性打击仍不是傅伦毅愿意看到的。根据英国汽车生产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公布的报告显示,如果英国未与欧盟达成协议便脱欧,英国车企不仅会面临欧洲国家的关税,同时也会失去在土耳其、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的“优惠待遇”,仅乘用车领域每年就需多承受4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10.2亿元)的关税压力。

  在此局面下,迈凯伦的销售成本势必会提升,而为了平衡上述成本支出,这家英国车企需要在“开源”上多下功夫,进一步增加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而加码中国市场正是迈凯伦在此“乱局”之下的最佳破局之道。

迈凯伦 迈凯伦GT 2019款 4.0T 标准型

『迈凯伦GT』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同样处于下滑态势,但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傅伦毅依旧十分看好未来中国车市的发展。“我们相信中国市场将回归增长,并决定继续在中国加大投资,吸引更多中国客户,给中国市场推出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的份额。”

  作为迈凯伦的全球第四大单一市场,2018年中国市场为迈凯伦贡献了7%的销量。根据规划,2019年迈凯伦将在中国售出300辆左右的产品,争取达到5%-10%的同比增长率。而迈凯伦GT正是这家企业扩大在中国市场份额的重要产品。作为该品牌历史上首款强调日常驾驶和舒适性的大型GT跑车,迈凯伦GT在保持出色性能的同时,做出了一定取舍,进一步强调了其“奢华感”。

  在内饰上,与以往的“唯性能论”不同,迈凯伦GT运用了大面积的高档皮革和Alcantara材质,未来还将提供部分羊绒材质供中国消费者选择。此外,这款车不到200万元的售价同样将吸引更多类型的中国消费群体。“降价是一种企业战略性的考虑,通过全新迈凯伦GT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收获产品的推广、技术的开发以及收益的增长。”傅伦毅介绍道。

汽车之家

  对于加码中国市场,迈凯伦GT只是一个开始。在2019日内瓦车展时,迈凯伦曾公布了“Track 25”计划,预计将在2025年内推出18款新产品,而这18款新产品将全部引入中国市场;在销售渠道上,目前迈凯伦在华拥有13家销售网点,并有望与今年年底扩充至15-16家。可以说,在欧洲市场的地位逐渐弱化之下,中国将在迈凯伦的未来规划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挑战与应对

  按照目前公布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迈凯伦在华销量增幅已经达到15%,若保持此态势,这家企业完成“5%-10%”的在华增长目标不算难事,然而想进一步加码中国市场,迈凯伦依旧面临两大挑战,首先就是消费者偏好差异。

汽车之家

  “比起英国消费者的年长和成熟,中国消费者更加年轻,对于新技术、新车型有着更加强烈的热情。”傅伦毅如是说道。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和需求,迈凯伦与经销商、设计团队、产品部门、工程师以及消费者进行了频繁而直接的交流,将中国消费者的意见融入到新款车型的设计当中。例如在迈凯伦GT这款车上,便出现了电动变色的全景天幕、12扬声器的Bowers&Wilkins音响系统等中国消费者钟爱的,能体现出豪华感的配置。

  在产品研发上,迈凯伦依旧聚焦于碳纤维材料、动力等专长领域的研发工作,而为了更好的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新技术的热爱,迈凯伦也在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加强对电池技术,娱乐系统技术的开发。

  第二个挑战便是节能减排,随着“国六”标准的实施,中国在排放上的要求已经上升到和欧洲相同的严苛标准,为解决此问题,迈凯伦也在着手推进其电动化战略,积极地完成从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到混合动力发动机的过渡。此前,迈凯伦已经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型P1,而据傅伦毅介绍,预计2020-2021年间,这家车企将推出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型;在2023-2024年间,所有的迈凯伦旗下车型将实现混合动力。

汽车之家

  不过相比推出了Taycan的保时捷,迈凯伦在纯电动路线上还稍显保守。“由于续航里程、充电等技术难题,推行纯电动汽车对我们来说还有些困难。迈凯伦的计划是在未来五年推出纯电动车型,最终实现纯电动的超跑车型。”傅伦毅表示。

  编辑总结:在2025年到来之前,迈凯伦将挑战6000辆销量目标,以进一步缩小和“老大哥”法拉利的差距。由于英国脱欧带来的欧洲车市潜在波动,迈凯伦毅然决然的加码中国市场,而“全系车型混动化”“首款强调豪华、舒适的GT车型”以及“不到200万元的售价”就是迈凯伦为了释放善意而带给中国消费者的“大礼”。

  然而中国与欧洲终究有很大差异,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变革时期,迈凯伦的这份“大礼”能否被中国消费者笑纳?该品牌能否依靠一款GT车型进一步打开一个没有GT文化的市场?这一切只能等待时间去验证。(文/汽车之家 陈灿)

为加码中国市场 迈凯伦做了哪些取舍?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生产研发
召回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迈凯伦GT

指导价:208.80万
级别:跑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