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合并迫在眉睫 吉利财报里有哪些小秘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近年来高歌猛进的吉利汽车,也没能抗住全球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等多重压力,结束了连续四年的较高速增长,2019年其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出现了同比下滑。

  不过,3月30日,在吉利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安聪慧依然表达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坚持咬住2020年141万辆(包括吉利、领克、几何三个品牌)的销量目标不动摇,且宣布:“吉利在疫情期间,做到目前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要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员工效能的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布局合理地使用员工。”

汽车之家

■ 经营:数据有下滑,但也有小惊喜

  既然是业绩报告,最直观的数据显然是营收和利润。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吉利汽车营收974.01亿元,同比下降9%,与市场预期的974.79亿元基本持平;净利润(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81.9亿元,同比下降35%,低于市场预期的87.2亿元。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2019年部分财报信息』

  此外,经营溢利率方面,也从2018年的13.6%下降至2019年的8.9%,这主要是受到毛利率下降,以及研发费用比例上升的影响。据介绍,2019年,吉利汽车研发投入总额为54亿元人民币,占收入比例的5.6%,基本与吉利近五年以来平均5.4%的研发投入占比吻合。不过,2020年,随着平台化战略进入收获期,预计研发费用会适当降低,至45亿人民币左右。

  具体财务指标方面,也有一些变化。吉利汽车2019年单车销量金额为918.43亿元,较2018年的1026.51亿元,下降11%;平均售价方面,2019年单台平均售价为7.45万元,相比2018年的7.43万元,基本持平;股本回报率方面,2019年为15%,相比2018年的27.9%,同比下降46%,这主要是受到净利润下降的影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吉致汽车金融成为集团利润新的增长点。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为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2019年,吉致汽车金融为集团三个主要汽车品牌提供汽车融资;贷款资产从2018年的193亿元增至316亿元;净利润从2.17亿元增至5.09亿元。

汽车之家

   ●点评:这是吉利自2003年实现盈利以来,第二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上次是在2014年。实际上,从2014年走出低谷后的吉利,一路“开挂”,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收入增速分别为39%、78%、73%、14.91%,利润增速也是达到58%、126%、108%、和18.05%。此次营收下滑,主要是受到大环境引起的汽车销量下滑影响。

  吉利方面表示,尽管收益和经营溢利率减少,但是财务结构优良、财务状态稳健。净现金水平保持在较高状况,依然保持持续正的现金流。2019年内集团的制造业务继续带来良好的营运现金流入,再加上于2019年12月发行5亿美元优先永续资本证券(开拓了新的融资途径),集团的总现金水平(银行结余及现金+已抵押银行存款)于2019年末进一步增加23%至人民币193亿元。

■ 销量:坚持141万目标,暂不松口

  虽不及2018年,但2019年全年,吉利汽车累计销售1361560辆,依然完成了2019年调整后的年度销量目标,且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6.2%提升至6.5%(终端,含国际)。因此吉利方面对这个成绩还是较为满意,且认为吉利汽车2019年在新能源和海外市场方面,存有亮点。

  数据显示,吉利2019年全年,新能源及电汽化车总销量11.3万辆,同比增长69%,新能源及电汽化车占比由2018年4.5%上升至8.3%;出口量累计57991辆,同比增长110.6%,吉利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东欧、中东、亚太、南美地区,目前出口量排名靠前的国家为俄罗斯、白俄罗斯、沙特、菲律宾等。

吉利汽车2019年主力车型销量
车型/品牌销量
帝豪家族40.36万辆
远景家族28.33万辆
博越家族22.86万辆
缤越13.75万辆
缤瑞8.35万辆
嘉际3.29万辆
星越2.77万辆
博瑞2.36万辆
领克品牌12.81万辆
几何品牌1.21万辆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针对2020年销量计划,此前吉利汽车表示,将在2020年冲击销售141万辆,同比预增长3.6%。此次业绩发布会上,安聪慧特别强调:“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的目标目前不作调整,我们对全年的目标充满信心。当然是建立在目前整个全球经济形势情况下,所以目前不做下调的计划。”

   点评:吉利汽车在2019年7月时,选择下调当年销量目标至136万这一举动可谓明智,提前预判了压力。此次在当前汽车行业环境之下,4%的增长目标,怕是也不易实现。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前两月,吉利汽车销量为13.3万辆,较去年同比减少45%。

  不过,疫情期间,吉利汽车加大了线上业务的开拓,2月10日-3月23日期间,订单数同比增长45.45%。这或给了安聪慧一定的信心。此外,政策方面也在不断给予车企支撑。今年以来,国家各部门也在积极讨论,拟出台各项促进消费的政策。安聪慧认为,这将会给吉利发展带来机遇。

■ 产品:向“架构之年”迈进

  对于吉利来说,2019年是一个产品大年,包括嘉际、FY11、GE11在内的多款全新产品,以及近10款改款车型陆续上市,长期“霸占”着各大汽车媒体版面。

  2020年,则被吉利汽车称为“架构之年”,吉利汽车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包括吉利ICON(参数|询价)、豪越、Preface,几何C,领克05、06,以及多款改款车型,进军全新细分市场。全新纯电动架构PMA架构首款车型将应用于领克品牌,概念车于今年内亮相。

吉利/领克/几何品牌2020年新车展望
车型级别上市时间
吉利ICON紧凑型SUV2020224
吉利豪越中型SUV2020年年内
吉利Preface中型车2020年年内
领克05紧凑型SUV2020年上半年
领克06紧凑型SUV2020年年内
几何C紧凑型SUV2020年第二季度
制表:汽车之家

  对于“领克汽车是否会受疫情影响,延期在海外上市”这一问题,安聪慧也明确的表示:不会。领克品牌自投放市场两年来,累计销量已近26万辆,按原计划推进,其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进军欧洲市场。据介绍,领克品牌在欧洲的发展,将借助沃尔沃的销售和售后资源。

  在稳步推进领克欧洲战略同时,吉利将会推动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沃尔沃、领克、几何、极星、宝腾、路特斯、smart等品牌协同发展。安聪慧特别指出,宝腾汽车从去年情况来看,呈现快速增长,相信今年随着宝腾第二款、第三款车型的导入,销量会有较大增长。

   点评:从更广角度来看,2019年,吉利汽车在产品领域有了较大的进步,单车售价持续增长,且10万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39%,7年间翻了10倍,成为吉利主销价格段之一。其中,领克品牌平均售价为15.6万元。

  而领克汽车携产品进入欧洲市场背后,是吉利出于全球化战略的思考。吉利希望全方位立体深化海外布局,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成为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车企。并在未来三年,通过吉利、领克、宝腾、路特斯、smart品牌的战略项目合作,将全球百强汽车零部件合作率从70%提升至90%。

■ 合并:必须且必要

  吉利要与沃尔沃合并,这大概是2020年最受汽车圈瞩目的消息之一了。此次发布会上,安聪慧再次重申要实现两家企业的合并,且从今年2月发布公告以来,双方已经完成了对合并要求的所有顾问的聘请,并在研究合并的具体计划。合并之路迫切且笃定。

汽车之家

『2020年2月10日,吉利与沃尔沃宣布筹划业务整合』

  在吉利汽车看来,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合并,将有助于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从而实现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更加有效协同;将拥有高端到入门端的四个档次清晰的电动汽车品牌;将大幅度提升研发能力,加快研发的速度;将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和国际化能力;有助于突破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无形封锁,更好地在全球范围招揽人才;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成本。

  最重要的一点是,双方合并将可以降低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风险。而一旦合并不完成,沃尔沃会选择单独上市。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CEO、执行董事桂生悦称,这对双方而言都不算好消息,前面所谈到的各方面的效应都将不存在,两家企业也会面临着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问题,需要建立非常严格的上市公司防火墙,对两家公司来说,都会遇到自身发展的瓶颈和未来可能的天花板。

   点评:从上述吉利高层话语中,不难看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合并的迫切。它希望,在与沃尔沃整合后,能够更强大,且“跻身全球十强”,这也是吉利集团30岁生日之际李书福许下的愿望。目前来看,它有很大的机会成功。

  从销量来看,2019年,吉利汽车销量为136万辆,而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超过70万辆。两者合二为一,在销量等关键数据上会有一个较大的突破;从市值来看,截至3月30日收盘时,吉利汽车市值为949.5亿元人民币。而沃尔沃汽车2019年营业利润为143亿瑞典克朗,重组后,新公司市值有望跻身全球车企前十。

■ 全文总结:

  在全球汽车市场下沉压力之下,吉利汽车2019年财报表现差强人意。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已影响了吉利集团供应链以及产量水平,对今年的营业额及盈利能力构成额外压力。吉利方面预计,目前的不利因素将在短期内持续,2020年可能成为集团历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不过,即便如此,吉利依然宣布要加速产品投放,并将继续通过引入更具竞争力的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产品,持续提高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的销量占比,且“咬住”141万辆销量目标不松口,可谓勇气可嘉。2020年吉利是否能够实现销量目标的达成?与沃尔沃的合并路又将走向何方?我们保持关注。(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合并迫在眉睫 吉利财报里有哪些小秘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营收
整车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现已到店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