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全新奇骏上市 能否续写东风日产传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一试见高下,一试见真章。”对于全新一代奇骏(参数|询价)全系搭载三缸机的顾虑,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再三强调,要在理解并实际试驾体验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感受到全新一代奇骏的魅力。7月30日,全新一代奇骏在内蒙古响沙湾上市,新车共推出8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为18.19—26.29万元。

汽车之家

  历时5年,累计投资190亿元,打造超级奇骏工程是日产史上规模最大、复杂度最高的项目,奇骏也是日产有史以来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车型。东风日产方面认为,这一款集力量美学设计、豪华科技座舱、全地形驾控于一身的车型。也有人认为,全新一代奇骏全系搭载三缸机,是东风日产的一场赌博。那么,东风日产为何会如此坚决?新奇骏有哪些亮点?这会成为东风日产再次提振业绩的强心剂吗?

品牌重塑 新奇骏有四大亮点

  奇骏自从2014年上市以来,在中国已经畅销了7年时间。这7年时间里,奇骏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多次拿下同级销量冠军荣誉,完成了一次次突破。正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所言,“作为日产全球战略车型,奇骏上市至今,全球市场累计销量超过65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超过142万辆,稳居第一阵营。”

汽车之家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

  时间行进至2021年,奇骏终于迎来换代。全新一代奇骏无论在设计语言、科技配置、四驱系统,还是值得一提的VC Turbo动力系统,都能够让我们看到日产倾注的心血。总结下来,全新一代奇骏有四个大亮点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全新CMF-CD平台为奇骏加持。全新一代奇骏采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最新的CMF-CD平台。新奇骏与老款奇骏保持了相同的2706mm轴距,不过车身结构、悬架布置、车身材料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据悉,全新一代奇骏也是首款采用全新CMF-CD平台的国产车型。

  第二,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系统。新一代奇骏车内的两块12.3英寸大屏以及10.8英寸HUD抬头显示屏,而这三屏背后是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系统。据悉,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有60多项人机交互功能,覆盖语音控制、远程控制、车家互联、车载KTV等多种使用场景。

  第三,1.5T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日产可变压缩比技术加持下,这台VC-turbo超变擎300发动机可以通过多连杆结构调整压缩比,根据不同的路况、工况实现压缩比8:1~14:1之间变化,动力参数可圈可点,而且百公里油耗仅有5.8L。

  第四,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系统。随着智能驾驶时代的到来,全新一代奇骏也紧随潮流。奇骏的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系统,可实现L2级智能驾驶辅助,通过实时监测、识别车道线、前方、侧方车辆,时刻保持在车道中央自动行驶,并能与前车保持设定的安全距离。智能驾驶系统,使得奇骏在安全方面进一步提升。

汽车之家

全新一代奇骏共推出8款车型

  “为什么我们把slogan从‘探险’变为‘探享’?”辛宇表示,当年国内SUV市场,以城市SUV为重心,奇骏的入局改变了这单一的使用场景,以“城市+越野”的名义出现在公众视野。如今,全新一代奇骏上市,意味着品牌的重塑,“我们在传承越野性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强调驾乘感受。”

三缸奇骏背后的环保账

  不过,即使有多项技术加持,全新一代奇骏全系标配三缸发动机,成为绕不开的话题。为何东风日产会如此坚定,全系采用三缸机?这背后不仅对自身技术实力的自信,也暗藏着一笔环保账。

  “你一定要对比试驾,通过真实的体验,才能感受到我们这款发动机的黑科技。”辛宇告诉汽车之家,新一代奇骏采用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204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不仅比原款2.5L发动机马力要大,与同级别产品相比,也有着明显的优势。

车型参数对比
车型发动机变速箱最大马力(Ps)最大扭矩(N·m)工信部油耗(L/100km)
全新一代奇骏1.5TCVT2043005.8
现款奇骏2.5LCVT1812397.6
丰田RAV42.0LCVT1712095.8
本田CR-V1.5TCVT/6MT1932436.4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产品库;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在传动方面,新奇骏采用全新一代CVT智能无级变速器,实现8.2:1高变速比,速比范围更大,加上离心钟摆减震器、智能双油泵系统,减少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的固有振动。

  其中,全系采用三缸发动机,最为明显的便是在油耗上的表现。辛宇强调,全新一代奇骏在动力提升的情况下,油耗则有了明显降低,工信部综合油耗仅为5.8L/100km。这样就能很好理解奇骏为何会全系采用三缸机,这背后是一笔环保账。动力响应更快,加速表现更好,同时油耗更低。此外,还支持越野、雪地、自动、经济、运动5种模式切换。

汽车之家

  2020年6月,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并提出“低油耗乘用车”概念。在计算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低油耗乘用车的生产量或者进口量按照其数量的0.5倍计算。

  汽车之家通过低油耗乘用车的计算方法,以全新一代奇骏两驱时尚版为例,进行初步计算,该款车型符合低油耗乘用车的标准。也就是说,全新一代奇骏,作为低油耗乘用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油耗负积分。

汽车之家

『注:GB27999即为《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

  另一边,东风日产的新能源积分表现不容乐观。根据工信部网站公布的《2020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公告》,2020年度,东风日产在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企业中排名第11,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高达38万多分,总体算下来,新能源汽车负积分数高达8万多分。目前,东风日产只有花大量资金购买积分,才能满足国家要求。

  如今,东风日产没有大量推出纯电动产品,短时间内依靠新能源汽车提高积分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目前办法就是减少燃油车的燃料消耗负积分。这也意味着,推出三缸机是东风日产的重要选项。

  按照山口武所言,全球650万辆的奇骏中,中国就占有142万辆,也就是说,全球每卖出4辆奇骏,就有一名中国奇骏车主。面对如此大的保有量,奇骏在降低能好方面的动力就更足。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全新一代奇骏全系推三缸机,也显得顺理成章。

汽车之家

全新一代奇骏能否续写传奇?

  尽管经受着市场新常态和新冠疫情等多重考验,东风日产2018-2020三年间依旧斩获117万辆、117万辆和113万辆的好成绩。东风日产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产品牌累计销量超过56万辆,同比增长17.8%。可见,东风日产强大的产品力和体系能力。

  不过,对于东风日产而言,仅靠轩逸这款轿车打天下,显然还不够,必须在SUV市场有更优异的表现。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奇骏累计销量为81886辆,同比增长18.5%。逍客累计销79085台,同比增长31.7%。但是,从上半年情况来看,东风日产奇骏、逍客为主的SUV阵营,和日系竞品相比,依旧不占优势。

汽车之家

  那么,全新一代奇骏还能否续写传奇?从各项参数表现来看,全新一代奇骏与丰田RAV4、本田CR-V不相上下,也比上述两款竞品“更加SUV”。留给奇骏最重要的问题,便是中国消费者对三缸机的接受度问题。不过,我们也不应把目光盯在三缸发动机上,而是要看到全新一代奇骏VC-Turbo超变擎技术带来的动力、油耗、生产成本优势,以及整车配置和科技的提升。(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全新奇骏上市 能否续写东风日产传奇?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新品发布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评论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新品发布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