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徐长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洞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正全面市场化进军。中国、欧洲为代表的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正不断提高。为进一步加强全球绿色低碳合作与交流,促进全产业链融合贯通,加速突破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障碍,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于8月26-28日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10家单位共同主办,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高规格、国际化且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大会。本次大会有1,000多名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政产学研高层云集大会现场,围绕着氢能与燃料电池、电动化转型、产业链协同与跨界、构筑智能生态等多个热点议题展开探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作为WNEVC 2022铂金赞助商及战略合作媒体,在大会现场为大家带来与会嘉宾的精彩观点。在8月27日举办的2022新能源汽车用户生态发展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徐长明表了精彩演讲。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来分享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的看法,今天大会给我安排的题目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洞察》,大的趋势刚才晓明主任已经讲过了,我想从细分市场的角度来观测一下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

  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去年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达到三百多万辆的总销量,之前的三年都是125万辆左右,2021年增长非常快。今年的1至7月份已经达到294万辆,同比增长118%。实际上从月度的角度来看,这一轮的快速增长已经有两年多一点的时间了,从新能源乘用车月度销量走势来看,从2020年的下半年新能源车发展就开始加速了。

  从细分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两年多的发展,大概可以分成两个批次,或者是两波热潮。第一个批次的快速发展是从2020年的下半年到2021年的上半年,一年的时间。第二个批次是从去年下半年到目前为止。2020年下半年第一波的热潮是从上下两端或者说高低两端开始加速的,就是高端B级以上价位比较高的车,还有下端非常便宜的车。从四个级别半年度销量的变化来看,2020年上半年到2020年下半年,B级以上的车从11.2万辆到27.7万辆,翻了一倍多。A00从5万辆到20多万辆,翻了两翻。上下两端快,而中间A级和A0级发展没有那么快,A级车从13万辆到22万辆,增长还不到一倍。但是总体市场里面A级车销量非常大,半年销量490多万辆,新能源车才只有一点点。

  第二波热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A00去年上半年的销量30多万辆,到了去年下半年50多万,然后今年1至7月份是60多万辆,明显速度变慢了。但是中间A级车的销量明显加大,从26.5万到2021年下半年的65万,到今年1至7月的110万,变化非常明显。可见去年下半年开始,虽然上下两端发展依然比较快,但是发展更快的是量大、面广的A级车市场(A级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53%)。换句话说,就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最主流的市场已经被新能源汽车给撬动了,这个市场开始启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从分级别增长速度和渗透率来看也是同样的市场表现,去年下半年开始,A级和A0级速度加快,尤其今年1至7月份累计A级车比去年下半年销量增长了68%,而其他级别就低了。 A级车的渗透率此前一直是比较低的(所谓渗透率,就是新能源汽车占这个细分市场乘用车总量的百分比),但是到今年7月份为止,它的渗透率明显提高,已经跟B级车相同了。记住一个大概念,这两年多的快速发展分了两波,第一波是高低两端先加速发展,第二波是中间的A级车加速发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这就跟我们今天的主题有关系,我们的主题叫做巨变和守恒,刚才我们看到的都可以归纳到巨变,而接下来我要讲的就是守恒,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油车,商业的本质没有变,就是要打造出客户非常喜欢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实际上,哪个细分市场先出现有竞争力的产品,哪个市场就会先赢得发展。新能源汽车率先在上下两端出现了有竞争力的产品,上端代表车型是特斯拉的两个车型,大大改变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改变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格局。下端是五菱宏光MINI EV。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端市场出现了有超强竞争力的产品。A级的代表车型是比亚迪秦PULS DM-i和宋PULS DM-i插电混动车型,以及A0级别的比亚迪海豚。哪个细分市场中有超强竞争力的产品出现,这个细分市场新能源汽车就会加速发展,进而加速对油车的替代。

  我们看具体的数据感受更加直观。特斯拉的Model3真正销量启动是2020年5月份之后,即Model3价格降到27万元以后,销量达到每月1.2万辆左右。也就是说,比同级别奔驰C和宝马3便宜10%之后,它的销量才开始出现巨大的提升。这就是商业的本质,我们研究下来消费者买新能源车的动因主要是两条,第一买新能源车要比油车省钱,第二高端车还要有点科技智能,不管是低价位、中价位、高价位,只要买新能源车都要比同级别的油车省钱,体现在三个方面,用车省钱、维修省钱,还有一个就是买车省钱。以前买电动车是不省钱的,只要是电动车比油车贵很多的都卖不好,不管什么品牌,比同级别便宜10%,销量就容易实现高增长。第二次降价是磷酸铁锂版出来之后,降到24万元,这个时候月销量达到两万多辆,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这是我们今天讲的守恒,商业的本质是不变的,就是要省钱。还有下端的宏光MINI EV,2020年9月份上市,销量一路往上涨,最新的数据7月份卖到5.7万辆,就是因为它便宜。宏光MINI EV上市之前,其他车型价位在五至七万元,市场反馈不佳,宏光MINI EV最低价不到三万元,就卖的比较好。

  但是我们看A级车市场,有竞争力的车型出来的比较晚。比亚迪秦Plus DM-i是2021年2月份推出的,真正有销量是2021年下半年,月销过万辆。为什么它的销量能够一直往上走,能把A级车市场撬动?秦Plus DM-i之前没有一款A级电动轿车平均月销量过万辆,因为它们的价格比同级别的油车价格高。而比亚迪秦买车不贵、用车还便宜,这就形成了竞争力。另一款宋Plus DM-i是一个意思,销量也很高,近期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2.5万辆,就是因为它有价格竞争力。

  到目前为止,整个竞争格局已经在发生变化,这里我列举了六个细分市场,包括B级轿车、B级SUV、A级轿车、A级SUV、A0级轿车、A0级SUV市场。今年1到7月份,B级轿车里面比亚迪汉已经排到第二位,特斯拉Model Y在B级SUV市场排第一位,A级轿车市场比亚迪秦PLUS也排在前列。前十名车型中电动车越来越多,在好几个细分市场已经排名第一。7月份当月排名来看,比亚迪汉已经排在细分市场第一了,唐排在细分市场第四位,秦排在第三位,宋和海豚都排在前列。比亚迪的新能源产品在三个最主要的细分市场角逐中占据了领先地位,市场格局已经发生变化,那么下一步怎么发展?

  从A00级别月度销量走势来看,2020年下半年开始加速增长,但从今年的情况看,A00级别销量表现已经在此前增长趋势线的下边,感觉这个市场增长速度下一步不会像以前那么大的发展,离见顶时间不会太长,估计顶点在一百二、三十万辆,也许再高些。第二个曲线是A0级月度销量走势,去年下半年开始快速增长,这个市场销量估计还会往上发展。A级车特别值得一提,从2021年下半年电动车开始起步,发展最晚。这个曲线还有继续往上涨的趋势,今年六七月份的销量比趋势线高了很多,这是一个大的变化。B级车起步比较早,从2020年下半年以特斯拉的产品为代表,已经开始启动,目前仍延续增长趋势。重点解释一下A级车,A级车的市场因为总量很大,它的启动就意味着电动车真的是要全面发展。以新能源车为百分百的情况下,A级车占比2022年1至7月达到39.5%,在快速提升中。但是距离A级车占整体市场的51%来看,A级车在新能源车里的占比还将提高,仍有提升空间。

  新能源A级车之所以快速发展,是因为比亚迪的DM-i技术导致车价大幅度下降带来的变化。在PHEV里面,DM-i销量占比迅速提高。非DM-i即原来意义上的PHEV以油为主、电为辅,而比亚迪DM-i的技术是电为主、油为辅,出现巨大变化。现在卖的主要是DM-i技术车型,这是一个大的变化。

  为什么DM-i技术出来之后有这么大的变化?第一,相对油车有超强的经济性,买车不贵、用车省钱,还比油车有科技感。跟电车相比没有里程焦虑。什么样的人在买DM-i车型?去杭州、长沙调研,买小型电动车的人,基本上家里有两辆、甚至三辆车,买B级电动车的人也是一样,绝大部分还有一辆油车。而DM-i车型是新杭州人或者新长沙人在买,外地来的这些人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有回老家的需求,有远距离行驶的需求,所以买PHEV,没有里程焦虑。现在这个车起来之后,未来两三年PHEV发展速度一定会很快。买DM-i车的人群怎么构成的?有73%买DM-i的人家里只有一辆车。就全社会来讲,有一辆车的家庭占有车家庭的84%,意味着大部分用户存在里程焦虑。充电不是很便利的情况下,PHEV车型更契合现阶段从油往电换的过程。其他级别也将因PHEV竞争力的提高而加快对油车的转化。从比亚迪的数据来看,汉原来基本上都是纯电,现在PHEV占到一半,唐70%多到80%都是PHEV,它会有效推动整个电动车的销量。B级新能源车市场原来主要是纯电,这两年DM-i车型发展更好。总的来讲,从细分市场角度观察,总体上未来新能源车的渗透率还会有所提高。

  看半年的数据,2019年新能源渗透率只有5.2%,2020年上半年是4.2%,基本上跟2019年没有什么变化,2020年下半年涨了2.7个点,去年上半年涨四个百分点到10.9%,去年下半年渗透率提升最快,从10.9%到19.1%,上涨了8个多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渗透率提升稍稍慢了一点,到24.2%,涨了五个百分点。新能源渗透率下一步要想再发展,一定要靠A级车,这是占比超过50%的大体量市场,它要不起来,新能源车整体渗透率也起不来。A级车市场由于DM-i技术导致出现了有超强竞争力的产品,所以这个市场在积极的扩张,现在我了解国内几个其他的企业都在大力研发PHEV车型,我想将来PHEV产品会越来越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整体优势会更明显。所以A级车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还会继续增长,它的增长就会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高。所以从细分市场的角度来观察的话,新能源销量仍有提高的趋势,还会有几年增长。

  简单做个小结,第一,中端新能源市场(代表车型为A级、10-20万元)将继续快速扩张,因为出现了有竞争力的产品。第二,PHEV将对下一步新能源车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在未来几年PHEV的增速会高于BEV的增速。第三,只保有一辆车的家庭,会加速从油车往新能源车的转换。以上因素将继续推动新能源车整体市场的发展。以上是今天演讲的几个主要观点,谢谢大家。(编译/汽车之家 李娜)

向编辑李娜-车闻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