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长安福特何晓庆:未来进一步强化混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4月18日,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如期举办。本届车展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为主题方向,众多车企高管、供应链企业代表、咨询机构专家齐聚一堂,共话汽车行业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在本届车展期间,汽车之家与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晓庆展开了深入交流。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2023年是疫情后第一年,应该是很多车企投入很多产品去竞争这个市场,快速的升级。您觉得长安福特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有什么样的优势?

  何晓庆:长安福特今年会有一些密集的新产品出来,今天在车展上看到锐界(参数|询价)L正式上市,价格也有竞争力,这是一个全新的车型。另外还亮相了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大家知道去年探险者全新上市,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今年我们在这个全新探险者在硬核豪华基础上又进一步加强了硬核,就是昆仑巅峰版,直接可以上山的。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强化E混动,在各种车型上的配置。首先是锐界L,上市的时候我们主打E混动,后面其他车型上也会有投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您对今年市场前景有什么期待吗?或者是您觉得未来的市场发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势?

  何晓庆:中国的汽车市场总体我是看好的,总的来说存量全球第一,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存量的时代了,总体来说这个市场我非常看好。前两年由于方方面面的疫情等等原因,走的缓慢了一点,我觉得后面尤其在新能源部分会比较快速地增长。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第一季度大家都知道,整体市场增长不够好,也是去年疫情结束以后,大家普遍都预期今年会在至少一季度不会那么快,有的人还认为上半年会比较缓慢。我个人认为今年上半年可能是稍微缓一点,下半年应该会追上来,如果三季度不出什么大的差错,我觉得三季度应该开始回升。

  汽车之家:那新能源这几年市场发展很快,我们可以看到市占率从2019年的百分之几,到2023年1、2月份已经到达20%几的程度,四年时间增长很多。您认为这个高走势会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大概在哪一年的情况下,跟燃油车的份额会变持平?

  何晓庆:是这样的,前几年做过中国新能源市场,尤其是纯新能源市场发展非常好,这也是超出了很多战略家或者市场预见、行业部门的预测,也只有中国才发生这样的情况。所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我觉得这首先是个好事。第二个这种增长会随着增长持续发展以后慢慢会放缓,从今年一季度来看,包括4月份、3月份,其实纯新能源的份额增长已经在放缓,在回归到混动的时代。混动这部分的增长,我印象中是74%,数据可能不太一样。但是纯电动的增长大概连一半都不到,是比较低的。

  但未来可能还会有比较快的增长,即使也是两位数,二三十的增长,这个渗透还是很快的,但不会像前面了。新能源一定是未来,一定是我们的发展方向,但是新能源现在面临的从业务模式和成本模式上、经营模式上都还没有走出一个困境。你看大量新能源企业,他们是持续大量的大额的亏损,这种模式是不支持长远发展的。也就是说我这个业务,特别是已经形成规模的企业,亏损依然在加大,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意味着这个模式在经济上不支撑。所以说我觉得需要找到新的出口,也可能在技术上,也可能在模式上要找到新的出口,使得这个业务模式自己能够自己造血,自我发展,这样无论是什么资本,社会资本,企业资本,都会有利可图。

  所以说在现在没有看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认为慢慢会缓冲下来,后面克服各种各样难题,再实现新的增长。

   汽车之家:就是长期亏损就不是长久之计,还是要扭亏平衡的关键点。

  何晓庆:对,从经营模式角度讲,我们做投资来讲,投资有一定时间的富余期,有一定时间的亏损期。作为战略家、投资者都是可以认识到的。但是我们现在看到一个普遍的,一个长期的。再一个从业务模式上,如果我们诚实的看业务模式,似乎今天大部分都没有找到真正的走出来的业务模式。

   汽车之家:说完市场以后我们再讲讲产品,今年我们长安福特的展厅您觉得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何晓庆:今天我们长安福特最大亮点还是今天发布的锐界L,首先是全新的产品,而且我们在这款产品中,在很多方面是在这个档次里头,在同级别里面成为行业的领先者。首先看它的尺寸足够大,然后足够高,我们把它定义为全家出游神器。为什么这样讲,我们今天早上还在讨论,我把出行定义成两种,一种是平常早上上下班通勤模式,这就是在城市之间和家和酒店或者是偶尔出出差的通勤。第二种模式,特别是疫情之后,我们会带领全家跟朋友一起出游,而且现在出游会越走越远,以前大概80公里、150公里左右,就好像一个周末一个假期,现在大家一走出去两三百、三四百,车子也好,公路条件也好。

汽车之家

  还有一个出游,以前是从城市到城市,从大城市到小城市,小城市到大城市,或者到一个热闹的景点,现在不是了,现在人们都愿意去一些比较安逸的,比较偏远的,有一些自然风光的地方去,哪些地方往往交通不方便,充电、加油站可能不是那么充裕。我们这个E混动,它不需要充电,带电机,第二吃92号汽油,在任何偏远地方92号汽油很容易加到了,不像95、98,走到稍微偏远的地方就加不到这么好的油了,这个油就可以加得到。我们加满一箱油可以跑将近1188公里,意味着只要加满油,任何地方都可以去。

   汽车之家:那您认为它主要优势是哪些?

  何晓庆:在目前来看,因为我们最新的车子在这方面在出游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优势,相比传统的混动车型,我们会在动力方面更加强劲,这是福特技术的一个特点。大家了解福特车都知道,福特车子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操纵性好,动力强劲。但是现在市面上看到各种混动都有一个抱怨,就是动力差一些,动力不够,开起来很省油,但是怎么跑不动的感受。我们这次技术有实质性的突破,大概有6个多个油左右,还能够有非常好的加速7.1,可以试试看,整个动力性能略比油车改善了,不像以前由于车重,会比油车的动力性能降低一点。

   汽车之家:因为混动技术听起来容易,还是挺难的。

  何晓庆:其实有很多不断进步和革新。纯电动出来以后,混动还是不是之前的技术?其实不是,今天的混动和以前的混动不一样,又有很多技术进步。给消费者,给驾驶者,给家庭带来什么样的体验和用车场景,刚才讲了一脚踩下来一千多公里下去,用车的成本非常低,我这个座椅是223的,一般车是七座232,后面两排的座椅都不那么舒适,我223还是七座,实际上有四个座椅非常舒适。

  汽车之家:我们看到现在电动车,您刚刚提到了像智能化特别丰富,包括每一个品牌方向也不太一样,中国品牌一直更偏向于座舱的打造,合资品牌我们看到本田、丰田更强调是安全性,套餐那种的,更重视这些东西。福特这块是怎么看的,很多人说我们不可能所有都堆砌上,一个成本上控制不了,一个是可能意义也不是很大。

  何晓庆:从技术角度,福特是全面都有的,比如刚才讲的智能网联V2I是有的,还有刚才讲的智能主动安全系统,还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福特在这些方面都做的非常好。首先V2I,新车大屏、智能语音交互都非常先进了。实际上算法不同,场景不同,选用的合作伙伴不同会有一些差别。总的来说大家方向是基本趋同的,在用车场景上,我们去年上市的时候做一个V2I的测试,因为在长沙,在西安,在无锡等城市,包括重庆逐步都在打造一些基础设施,使得V2I的汽车功能能支持汽车辅助驾驶,比如说可以提前预见红灯绿,可以智能指挥你避开拥堵路段,提前预告你的车速,让你的油耗各方面行驶路线更平顺、更省油等等。我们去年因为是第一个把V2I的批量装载在车上,所以去年给大家传播了一下。

  今年我们在车子里头装到了辅助L2 Plus的辅助驾驶系统,所以我们在这几个方面都会做。我们会更多的去结合中国的基础设施,以及客户开车所需要的功能适当选择加入这些内容进去。可以从高中低配合逐步选择。

  汽车之家:现在有一些新势力品牌是比较堆砌配置,尤其自动驾驶这一块就是冗余的算力,又有很多摄像头、传感器,您觉得这个堆砌配置是越强越好吗?

  何晓庆:不会,我不认为堆砌是最好的选择,我们还是要解决客户实实在在的需要,实实在在的体验,这是最重要的。堆砌以后,客户开始以为堆砌的东西好像得到了很多,实际上当你不用的时候,你就发现这些都是你用成本把它买回来了,实际上是一种浪费。就像现在强调吃饭节约用餐,你说我花钱买了剩了一堆,是我花钱,但是这种浪费是不是不太好,其实汽车消费也是一样的,关键是使用需要、驾驶需要,体验,哪些是他真正需要的,给他最好的体验。

   汽车之家:其实有些企业会做一些预装,期待后面会有付费使用,所以这个成本当前情况下没有转嫁给用户,这种情况您觉得未来是一个趋势吗?

  何晓庆:我们觉得是一种尝试,很难说一定是趋势。我们也看到很多作为必装的车型里面,即使给客户提供了一定时间的免费使用,希望用户习惯了之后购买未来的使用,似乎这个比例在今天还不是很高。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有利的尝试,立即铺开在今天客户体验场景中还不是特别普遍,其实还是客户怎么看你给我预装的东西对我的需求、我的体验和我付出的成本,付出成本超我所支,他就愿意付,很高兴的付。如果付出的成本不是我必须的体验,你给我免费用的时候我就用一用。我感觉大部分就是这一类,比如说很多自动驾驶的预装,客户说了其实我开的时候还挺不敢用的,我还挺担心的,你还要我付钱再去买,客户就不愿意了,如果像我们锐界L这种驾驶体验,他说非常好,非常平顺,开起来的感受跟我自己操纵的时候是一个状态,没有让我感觉到惊讶或者迟缓,我觉得有可能就愿意花,我还是觉得关键是我们预装的跟客户的预期是不是能够匹配起来。

  汽车之家:我们近几年有什么新产品的规划?品牌层面又有哪些新的举措?能给我们再介绍一下吗?

  何晓庆: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难的问题,第一个是我们从这几年不断的有新产品出来,每年产品都特别多,特别是今年,一个车展就两个新车出来了,后面基本上也可以保证。给我留一点神秘感,给大家留点神秘感,今年大概一个季度都会有一个新的东西奉献给客户。

  我们也会做社交圈层,我觉得这个必须做,第二个整个营销还是多方面的整体来做。品牌方面现在有很多新品牌出现,或者是传统品牌也在走新品牌,我个人认为,第一进入新能源时代以后,用户确实对新品牌的追随度、喜好度或者好奇心更强,不像以前一个新品牌没听过,就很难打开,现在不一样了,没见过,愿意去试,那么贵的车还愿意去试。第二个,汽车开发周期很长,投资很大,汽车单车成本很高,这里头随着数字化、电气化、智能化装进去之后,车子具有很多的价值,所以价值越高的时候,其实我觉得品牌特点就应该更容易依附在它上面,使它成为这些科技或者这些价值的集中体现,会有不同的体现,各种品牌有不同的特点,像福特品牌一般都有这样的特点,其他品牌有它自己的特点,比如说喜欢操纵运动的客户,对福特品牌特别看重。喜欢豪华的就会对豪华品牌特别看重,我觉得慢慢的品牌价值还是应该会回归的。今天我们也要创新,确实新一代的消费者更敢于尝试新东西。


长安福特何晓庆:未来进一步强化混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车闻轶事
销量榜-政策解读
向编辑彭斐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