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欧阳明高:车能路云融合铸万亿产业集群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30-3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隆中论坛在湖北襄阳举行。该论坛以“构建‘车能路云’融合发展新生态”为主题。会议邀请了政府相关部门,汽车、能源、信息、交通等领域的行业组织、高校院所、领先企业进行深入研讨,凝聚行业智慧,探索新形势下我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路径。

汽车之家

  在大会“车能路云”融合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车能路云”产业融合生态,是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到新阶段所指出的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通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带动储能、氢能、智能化、交通电动化等产业的融合,构成万亿产业的集群,以“车能路云”产业融合生态的建设,来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汽车之家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构建“车能路云”产业融合生态,这是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到新阶段所指出的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我认为非常重要。对于为什么要提出“车能路云”、为什么要搞“车能路云”的产业融合发展生态,我想谈三点体会。

  第一点,“车能路云”涉及到汽车、能源、信息、交通。以前我们这些行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期是一种松散组合,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将逐步从松散组合到深度融合,这是技术、市场各方面发展的必然趋势。

  比如充电,以前是慢充,充电企业也就是能源服务商,还有汽车厂商、电池供应商,这三者实际关系是比较松散的,可以各自来进行,当然我们有协议,但是总体看并不是很紧密。

  随着电动车普及,体量越来越大,首先是城市配电网的负荷在不断增加,如果我们都无序充电,我们的配电网可能根本就承受不了,所以这样我们的充电就跟电网发生了紧密的关系。

  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还有一个新趋势,就是搞快充,甚至各个厂家都在提高电动汽车的车载电压到800V,而且采用350kW快充。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电池厂商也都在推出快充电池,前不久宁德时代推出了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的高倍率快充,新的充电标准也发布了,也就是说要快充,快充的时候电池、整车、充电机是要相互配合的,如果不配合有可能出现安全事故,也可能造成寿命的大幅缩短,所以这个时候就不是松散组合了。

  同时这么大的功率,如果直接从电网取电,电网也是受不了的,所以大部分时候我们需要储能来放电,由于有储能,可能在充电站增加光伏,这样构成光储充一体化,甚至还有换电,那就是光储充换一体化,这样构成一个紧密融合的整体。

  这个时候汽车、电池、交通、信息、电力系统等等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所以这就是“车能路云”融合的第一个必要性。

  另外,还会进一步从有序大功率快充发展到车网互动。车网互动的时候,电池不仅仅是从电网取电来充电,还会利用电池作为一个储能装置给电网放电,这样构成一个互动的关系,这种融合就更加复杂了。

  我们不仅要快充和有序,还需要构建信息平台,把众多的电动车聚合起来,因为单车它的储能能量是小的,所以我们要聚合起来形成虚拟电场,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增加车辆的保有量,不会导致配电网的负荷过大,甚至还会减少配电网的负荷,更进一步增加光伏、风电这样的波动性能源。

  我们有了电动车电池这个巨大的蓄水池,当我们电动车越多,这个蓄水池越大,到最后如果3亿辆车,每辆车六七十度电,全部加起来就有200亿度电,这么大的一个海绵式的储能方式,可以配更多的光伏,更多的引入新能源,这就是第一层含义,就是我们的车能路云结合之后会形成一个新的产业生态,既能够推动电动汽车进一步保有量的扩大,同时又解决新能源的消纳,还能够构建一个新的智慧能源市场,使我们的政府、车主都能够有收益,也就是说如果车网互动之后,我们的车主充电可能不要钱,因为我们可以放电来挣钱,现在波峰波谷的电价差价能到1元钱,完全可以用低谷充电、高峰卖电,这是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会带动很多新的业态。

  第二点,“车能路云”推动产业融合生态的建立会使新能源汽车从单兵突进到多业协同。比方现在这个阶段,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还是电动汽车阶段,我们下一步要发展的是新能源电动汽车,也就是说我们的电动汽车用的电要逐步使用绿电,要使用绿电就需要电力系统能源互联网来协助我们,比方现在电力系统已经有很好的购电平台,也有碳排放的计量,会对电的来源全程跟踪,就是说他是能知道什么是绿电、什么不是绿电,绿电和不是绿电到时候价格是不一样的,用了绿电就可以将来在碳税市场获得收益。这就是汽车行业和能源行业,尤其是能源+能源互联网数字化信息平台之间的一个结合,同时由于电动汽车的增加,刚才说了我们还能够带动新能源的发展,通过让电动汽车成为分布式的储能装置,所以会引领我们电动汽车进入新的阶段,就是新能源电动汽车阶段,来解决真正电动汽车用绿电的问题。

  再往前一步,就是新能源电动汽车要加上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就是车辆的智能化,车辆的智能化当然需要信息的配合,需要有大量的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都会介入,这样一来,所有的信息产业都会介入,汽车将会取代目前手机成为最大的智能终端,甚至汽车还会跟智能机器人协同。这就到新能源汽车的第三阶段,就是新能源智能化电动汽车。随着电动汽车一个一个阶段的升级,“车能路云”的内涵就不断丰富,产业融合的范围就不断扩大。

  第三点,“车能路云”就会使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一花独放引来中国经济的百花齐放。大家知道,现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下行中新能源汽车是表现非常突出的,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出口,目前新能源汽车包括动力电池都是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如果仅仅停留在这儿,那是不够的,我们可以带动很多行业,新能源汽车是一个中国新经济的引擎,可以带动百花齐放,比如说新能源汽车可以带动交通的全面电动化,不光是汽车,我们有电动船、电动飞机、电动火车等等,还有电动公路,比方现在交通部门也在搞能源交通融合,修电气化公路,这个电气化公路就是要在高速公路两侧铺光伏,充电站、换电站的供电可以由公路上的光伏来供,这就是交通的全面电动化。

  还有就是我们的储能行业,也可以由我们新能源汽车来带动,车网互动可以智慧储能,同时新能源汽车带动的动力电池行业实际是目前最大的新型储能,占到了新型储能95%。同时新型储能的普及也会带动能源的智能化和新能源的发展,因为需要能源互联网,需要各种各样的监控装置,需要把它连起来形成虚拟电场,这些都是“车能路云”的一种表现形式。

  还有氢能,绿色氢能也是一样的。氢能汽车带动了氢能的全链条发展,我们的终端是氢能汽车,但是源头是绿氢制取,绿氢的运输、储存、加注这也是由新能源汽车带动的,也是“车能路云”的一种体现。比如去年在张家口冬奥会,就搞了1200辆氢能源汽车,接近30个加氢站,还有整个氢安全的监控网,整个就是信息平台、汽车、氢能的全链条供应、风电制氢厂等等的融合,又是一种“车能路云”的融合方式。

  所以中国“车能路云”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我们现在还在做,比如说卡车电动化,主要采用的是换电池模式,因为卡车充电功率太大,现在叫车电分离,卖重卡不卖电池,通过电池租赁,降低重卡的成本。

  同时有电池银行来持有电池、租赁电池,租赁费和电费跟柴油竞争,现在已经具备经济性。这样我们就要建大量的换电站,每一个换电站如果服务100辆车的话,站上的电池就将近1万度电,这1万度电同时也是储能的电站,当然要配合光伏,比如说我们在换电站两侧各铺2公里的光伏,基本上我们差不多2兆瓦的功率就够了,可以自己来供电。如果我们有多个换电站,比如100个换电站,也可以用能源互联网把它连起来,来形成虚拟电场跟电网互动,这样带动电网的绿色化、智能化以及用户侧配电网的大发展和微网的大发展,这些都是我们通过“车能路云”的形式带动各行各业的体现。

  此外,智能化的车也是一个很好的“车能路云”的融合形式,我们的车路协同、车载计算、智能终端等等都会融合起来,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通过新能源汽车这个万亿产业的赛道带动我们的储能、氢能、智能等等。还有交通全面电动化,多个万亿产业,这样构成万亿产业的集群,通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通过“车能路云”产业融合生态的建设,来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所以,我相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构建“车能路云”融合产业生态的建设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举措,今天我们在这儿专门来研讨“车能路云”产业生态的建设,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相信通过大家今天的讨论一定会产生不少真知灼见,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推动车能路云产业融合生态的建设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文/汽车之家 刘彦杉)

欧阳明高:车能路云融合铸万亿产业集群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论坛峰会
产业透视
产业动态
更多精彩内容:
您怎么看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