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E周见|特斯拉数次涨价/长安入股华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本周汽车圈发生多项引人关注的事件。传长安汽车宣布投资3000亿元入股华为车BU,受消息影响,长安汽车一度涨停,另一方面,蔚来首个换电合作落地长安汽车,或许车企间的换电站合作将在未来一两年涌现。

  新能源市场竞争仍在不断加剧,小米汽车在第三季度研发开支增至50亿元,其中智能汽车等投入占比达34%;特斯拉在今年初多次掀起降价潮,可在临近年底“反向”操作,数次涨价试图冲销量……一起往下看更多热点。

汽车之家


●长安3000亿元入股华为车BU?

●特斯拉数次涨价“反向”冲销量

●蔚来汽车首个换电合作落地长安汽车

●小米三季度净利增1.8倍:智能汽车等投入占比达34%

●极星新车型将在韩国工厂生产,曲线进入美国市场

●丰田章男即将卸任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

●小马智行获准在广州开启L4级测试


长安3000亿元入股华为车BU?

  11月23日,有消息传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单元(下称“车BU”)将要整体打包出售,第一大股东为重庆国资委。长安汽车是唯一参与收购的汽车公司,作价375亿元获得车BU 15%的股权,长安汽车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持股约5%。

汽车之家

  另有消息称,长安汽车将以3000亿元的价格,获得车BU约30%的股份。针对此传闻,长安汽车和华为方面均表示不知情。受消息影响,长安汽车一度涨停,主力资金净买入23.15亿元。

  实际上,长安汽车和华为已有多次合作。华为与长安汽车成立联合创新中心,联手打造阿维塔科技,提供辅助驾驶和智能座舱功能。2023年8月,长安深蓝与华为车BU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电动车研发与应用。华为与车企的合作分为垂直零部件供应、HI模式和华为智选模式,其中智选车模式是华为对造车介入最深的模式。

特斯拉数次涨价“反向”冲销量

  特斯拉继续开启涨价窗口。11月21日,特斯拉中国宣布Model Y长续航版涨价2000元。从10月27日至今,特斯拉已三次官宣涨价。三次涨价涉及车型分别是Model Y高性能版、Model Y和Model 3长续航版、Model Y和Model 3后轮驱动版。其中Model Y高性能版涨价1.4万元,其他车型涨价幅度不大,分别为1500元和2500元。而9月1日发布的改款Model 3已经在旧款基础上涨价近3万元。

汽车之家

『Model Y』

  特斯拉这一措施不同寻常。今年初,为了冲击销量,特斯拉掀起新能源汽车市场降价潮,试图重现订单暴涨局面。不过,多轮降价加重了终端消费者观望情绪,终端促销边际效益递减。2023年第三季度,特斯拉销量环比下跌,毛利率也跌至近年新低。

  此次采取涨价策略或是为了吸引年末还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打消顾虑及早下订。如果涨价措施奏效,特斯拉有望同时改善销量和利润表现。

蔚来汽车首个换电合作落地长安汽车

  蔚来汽车对外共享换电体系找到了首个合作伙伴。11月21日,长安汽车和蔚来汽车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协议,计划在推动建立换电电池标准、建设与共享换电网络、研发换电车型、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旗下有长安启源、深蓝汽车、阿维塔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当天,深蓝汽车总经理邓承浩参与了双方签约仪式。市场怀疑深蓝汽车将开启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的合作。目前,深蓝汽车有两款车型,定价均在20万元左右。

  在业界看来,在换电业务展开对外合作,无疑将有助于蔚来运营成本的降低,推动其尽快实现扭亏为盈目标。据李斌透露,除了长安汽车之外,还有4-5家正在谈。

小米三季度净利增1.8倍:智能汽车等投入占比达34%

  在小米汽车“准生证”亮相后,小米迎来一份不错的三季度成绩单。

  11月20日,小米集团发布截至9月30日的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小米集团营收708.9亿元,同比增长0.6%;第三季度净利润48.7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亏损14.7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调整后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增长182.9%,其中包含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为17亿元。

  关于小米汽车的进展,公司总裁卢伟冰表示:“明年上半年量产目标不变,接下来会进行第二次冬测。目前,小米汽车研发人员在3000人左右,公司第三季度研发开支增至50亿元,主要原因是智能电动汽车等相关开支增加。”

汽车之家

  此前小米汽车的公开亮相,曾受市场高度关注。11月15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77批),两款小米牌汽车正式亮相,企业名称为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生产地址为: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环景路21号院。入列工信部申报目录意味着小米汽车拿到了“准生证”。

极星新车型将在韩国工厂生产,曲线进入美国市场

  近日,极星与吉利控股集团、雷诺韩国汽车达成协议,从2025年下半年起,在雷诺韩国汽车的釜山工厂生产极星Polestar 4(参数|询价)车型,供应北美和韩国市场。

  目前,极星主要在售车型是Polestar 2,Polestar 4刚刚在中国工厂下线,计划从2023年底开始向中国用户交付。据悉,极星4和极星3同时瞄准中国、欧洲和美国三大主要电动汽车市场,而为了进入美国市场,这两款车型将采取迂回策略。

汽车之家

『Polestar 4』

  美国政府对中国有严苛的关税限制措施,而韩国与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还能享受《通胀削减法案》诸多豁免。雷诺韩国汽车目前有三大股东,分别是法国雷诺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和韩国三星,而Polestar 4在雷诺韩国汽车工厂生产可绕开部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关税限制措施。

丰田章男即将卸任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

  超长“服役”五年后,丰田章男将在2024年1月1日卸任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继任者是副会长片山正则。11月22日,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上述信息。

汽车之家

  据悉,丰田章男曾于2012年到2014年短暂担任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2018年5月,丰田章男再次当选。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之前,JAMA会长职位均由日系“三巨头”(丰田、本田、日产)的社长或董事长交替担任,每两年一届。

  丰田章男称,在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理事会上,大家认为行业当前紧迫任务是解决物流和商用车领域的问题,比如提高运营效率、应对商用车司机短缺等,因此推选出在商用车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五十铃董事长担任会长。

■小马智行获准在广州开启L4级测试

  11月22日,小马智行官方宣布,广州开放自动驾驶卡车编队行驶测试,小马智行获得首张牌照,可在开放道路上进行L4级编队测试。

汽车之家

  小马智行介绍,自动驾驶卡车编队由一辆L4级自动驾驶卡车领航,后面跟随多辆L4级自动驾驶卡车,编队行驶可降低运营成本,前车可为后车破风从而降低风阻。

  自动驾驶编队行驶测试有不少先例,小马智行此次突破在于领航车辆也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但领航车辆仍需配备安全员。

  截至目前,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卡车测试里程已经超过300万公里,商业运营里程超过61万公里,货运总重近4万吨。

E周见|特斯拉数次涨价/长安入股华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财报
热点新车解析
资本运作
向编辑彭斐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