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对话小鹏工程师 八个问题看透小鹏X9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hello朋友们大家好,最近有个朋友问我小鹏X9(参数|询价)能不能买,后轮转向、一体压铸都是怎么回事,它的技术含金量究竟有多高......嘿,这不巧了么,我最近刚参加了一个沟通会,跟小鹏的工程师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顺便给大伙儿总结出了几个比较有意思的点,想必这些也都是您想要了解的。一起来看看吧!(友情提示:小鹏X9已经正式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5.98-41.98万元。

小鹏汽车 小鹏X9 2024款 702超长续航Pro


关于小鹏X9,您可能感兴趣的八个问题:

● 前后一体铝压铸车身,压铸机12000T,全球量产最大,雷军和他的小米SU7只“领先”了三天。

● 标配后轮转向+双腔空悬,转弯半径5.4米,驾控感受真能跟SUV比?

● 对AI大模型有独特见解,工程师:友商选了一条相对简单的路。

● 空气悬架!双腔的!

● 关于OTA的遗憾与惊喜,这项“极品”功能即将上车?

小鹏X9的定位

小鹏X9的竞争对手

小鹏X9的产能和销量目标


● 一体压铸机的12000T是什么概念?

汽车之家

『小米9100t大压铸设备集群』

  还记得在雷军在12月28日的小米发布会上自豪地喊出了“我们的一体大压铸机比特斯拉多了100吨,达到了9100吨!”,同时,不少朋友也认为这是一项行业领先的数据,不过,随着1月1日小鹏X9正式上市,这项看似炸裂的记录也得到了大幅刷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2000吨,是小鹏X9所用一体压铸及的最大吨位,在这里我们简单解释一下,这里的12000吨并不是设备集群的重量,而是锁模力,指模具在注塑或压铸等过程中锁紧模板所需的力量,当然,更是直白的理解是这个数字越大,压铸件的尺寸上线也就更大,质量也更高。据官方表示,小鹏对于压铸件的制造标准把控相当严格,即便如此,一体压铸件的合格率也能够达到80%以上。

汽车之家

  都在卷一体压铸,那么它都能带来那些好处呢?首先便是整车的刚度,小鹏X9的整车扭转刚度达到了46000N·m/deg,在高度集成化的特点下,小鹏X9的车身减少了约2000个连接点,您也可以简单理解为,车身的表现更“整”,因此在出现碰撞等问题时车辆也就能够拥有更加坚挺的表现。

汽车之家

  同时,一体压铸也能够赋予车辆更灵活的空间表现,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小鹏X9集成了后轮转向技术,而一体压铸技术在这之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后纵梁98°的小角度结构堪称关键(上图中④和⑤之间的黄色标注区域),为后轮转向提供了空间保障。

● 5米多的MPV比smart精灵#1转弯半径还小?

汽车之家

  小鹏X9集成后轮转向技术这件事其实还是让人感到挺惊讶的,来看个直观的数据对比吧,作为一台车长5293mm、轴距3160mm的中大型MPV,它的转弯半径甚至比smart精灵#1还小,仅为5.4米。

  官方表示,后轮转向系统主要是为了让MPV车型摆脱“大车难开”的固有印象,这也是其敢于在SUV/MPV市场跨界竞争的重要基础之一,用起来是MPV、开着像SUV就是它要达到的效果。除了更便于掉头之外,后轮转向向系统让它在分离路面、高速路面拥有更好的稳定性,同时还具备比传统MPV车型更强的避障能力。详情参考以下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双腔空气悬架优势在哪?

汽车之家

  为了让小鹏X9开上去更偏向SUV的质感,双腔空气悬架也上车了。相比如今国内新能源市场更为常见的单腔空悬,双腔空悬除了对车身高度进行调节之外,对于车身刚度的调节范围能够提升40%,也就是俗话说的“支撑性更强”、“车身姿态控制更优”,在起伏路面、弯道等路况下能够感受到区别。

● 对AI大模型有独特见解?

  AI大模型俨然已经成为了当下智能汽车市场的宠儿,就在2024 CES上,不少海外车企还在讨论大模型上车的事情,但是中国品牌早已实践了。不过对此,小鹏工程师则对此有不太一样的看法:“大部分友商采用的直接内置App的方式相对简单,我们要选择一条更加艰难的路——对底层架构进行重构。”

汽车之家

  而针对整个智能座舱,小鹏X9搭载的XOS天玑智能座舱将会拥有分屏多任务、全场景车感SR、XDock以及AI小P等几项亮点。

  看似复杂,理解起来其实非常简单,分屏操作可以实现多任务执行互不干扰,举一个比较现实的例子,在车辆进行导航时,恰好拨入了一个电话/或者触发了侧向摄像头功能,此时导航页面就会被新页面所占据,可能会导致走错路的情况发生,而分屏操作便可以很好地避免这种尴尬的局面。

汽车之家

  全场景车感SR依靠车辆的感知能力,可以实现“人车共驾”,对于那些目前不喜欢领航辅助,偏爱自己驾驶的用户来说,人车共驾可以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并保障用户在座舱内的“主权”。XDock则是通过按键自定义,来让用户根据用车场景以及用车习惯对屏幕的功能区进行定制化,优化用车体验。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AI小P将会在2024年再度迎来升级,作为回顾,曾经的小鹏P7通过出色的语音控制能力成功破圈,小鹏G9则是实现了免唤醒等功能;而全新的AI小P则将通过更强的感知能力、理解能力带来更加智能化的体验。用官方的话来说,曾经的小P是“任务型小P”(完成任务就走),而如今是“陪伴型小P”(通过不断思考随时待命),与它的交流方式将会更加拟人化。

● 关于OTA的惊喜和遗憾

汽车之家

『OTA 5.0升级重点』

   此前,理想L系列车型推送了5.0 OTA更新,其中一项优化为“新增浏览器功能”,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可以通过网页的方式来访问各种App的网页端,避免了下载App的局限性。而小鹏官方也表示:浏览器功能的相关OTA已经在路上了。

小鹏汽车 小鹏P7 2024款 P7i 550 Pro

  当然,OTA也并非万能的,由于小鹏X9集成了8295芯片,因此所对应的XOS天玑可能就无法在小鹏P7车型上实现了,官方表示,他们会努力服务好老用户,具体的相关措施我们可以蹲一波后续。

● 小鹏X9的定位

汽车之家

『既是大七座,也是“大四座SUV”』

   无论是硬件层面还是软件层面,小鹏X9似乎都不是一台所谓的传统MPV车型,首先,在设计层面它摆脱了方盒子造型,转而采用了更加时髦的设计方式;此外,它还带来了双腔空悬、后轮转向等不那么“传统”的装备,在驾驶层面向SUV车型靠拢,难怪有不少网友认为它就是一台披着MPV外壳的SUV。我思考了一下,用这句话对它的定位进行总结貌似比较合适:比它能装的,没它好开;比它好开的,没它能装。

● 小鹏X9的竞品——你们一起上吧!

理想汽车 理想MEGA 2023款 Max

极氪 极氪009 2022款 ME版

腾势汽车 腾势D9 2023款 DM-i 965 尊享型

理想汽车 理想L8 2023款 Air

  而正是这种定位,让它的竞争对手不仅仅局限在极氪009、腾势D9、理想MEGA等车型,更扩大到了同价位的理想L系列、问界M7等炙手可热的SUV产品上。不过官方则认为,小鹏X9并没有划分出明确的竞争对手,它只是一台能够满足多场景用车需求的产品。

● 小鹏X9的产能与销量目标

  在沟通会的最后,小鹏还提到了两个大家都非常感兴趣的话题:销量目标与产能。目标方面,官方提出希望小鹏X9能够实现“破圈”,并且能够做到纯电动MPV市场的TOP 1;此外我们了解到,目前小鹏X9已有超过5000大定订单,而小鹏方面并没有针对产能给出直接回应,而是表示“以快速交车为准,能多快,就多快。”(文/汽车之家 杜安迪)

对话小鹏工程师 八个问题看透小鹏X9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热点新车解析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官图
向编辑杜安迪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小鹏X9

指导价:35.98-41.98万
级别:中大型MP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