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技术日产的王牌!VQ35DE发动机拆解说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汽车技术]  如果说有一款传奇般的发动机,连续14年获得“沃德世界十佳发动机”的殊荣,那么毋庸置疑,它就是日产的VQ系列发动机了。无可匹敌的平顺性和异常出色的油门响应是历届十佳评委会对VQ发动机所给出的赞誉之词。而在此之前,这款发动机也一直保持着日本制造的传统,直到2009年被正式引入中国,由东风日产发动机分公司进行组装和加工。

  而近期,编辑有幸和媒体界的同行共同受邀参与了东风日产VQ系列发动机的技术说明会,与会的还有发动机专家吴海军老师,他将使用一台被完全拆解的VQ35DE发动机向我们详细解读日产VQ系列发动机之所以连续14成为“十佳发动机”常胜将军的技术亮点。

点击以下链接查看发动机技术相关文章——

拒绝专业术语 浅谈排气量、功率扭矩//www.autohome.com.cn/drive/201003/97755.html

呼吸之道!浅析可变气门正时/升程技术//www.autohome.com.cn/drive/201003/102132.html

异曲同工之妙 3种可变气门升程技术介绍//www.autohome.com.cn/drive/200910/74640.html

拒绝专业术语!从化油器缸内直喷技术//www.autohome.com.cn/drive/201003/102874.html

高压迸发的力量 汽油缸内直喷技术详解//www.autohome.com.cn/drive/201005/116705.html

该注意什么?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保养指南//www.autohome.com.cn/drive/201004/107661.html


● VQ系列发动机的基本知识

  在VQ35系列发动机开发之初,由于各国对于豪华座驾的发动机需3.0L以上排量所达成的共识,并且对发动机的大小以及车内空间成相对反比的追求,同时又出于对车辆平顺性、动力性和可靠性的考虑,日产从研发VQ系列发动机伊始就从未放弃过V型6缸的结构。众所周知,V6发动机相比L4发动机体积更大,结构更复杂,而长度却更短。就在这小小的区域内,技术日产开始了它的14年十佳发动机之旅。

VQ系列发动机型号一览(全系V6结构
排量代码DEHRVHRDDDETDETT
23VQ23DE---------------
25VQ25DEVQ25HR---VQ25DDVQ25DET---
30VQ30DE------VQ30DDVQ30DETVQ30DETT
35VQ35DEVQ35HR------------
37---VQ37HRVQ37VHR---------
40VQ40DE---------------

  1988年,日产就开始了全新V6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当时的开发理念现在听起来比较奇怪——羽毛!其特点就是“顺滑”,日产就是要打造一款动力表现象羽毛般柔滑顺畅的发动机,追求前所未有的高性能,并将强劲的动力以最顺滑的方式释放出来,为驾驶者提供畅快淋漓的驾驶感受。为了研发此款发动机,日产投资了约570亿日元,共获得近 400 件专利。1994年,日产在日本IWAKIP工厂开始投产VQ发动机,并装载在当年上市的Cefiro(风度)车型上。

『首款搭载VQ发动机的Cefiro A33车型,含VQ20/25/30DE-K/VQ35DE几款产品』

『05年日产Super GT跑车上搭载的VQ30DETT发动机』

 『95-06年间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一览』

  问世后的第二年,VQ发动机就被首次评选年度发动机的美国权威杂志《沃德汽车世界》(Ward's Auto World)列入十佳行列,并被称为“地球上运转最平顺、动力最畅快的V6发动机”。从此,VQ系列发动机开始了它的光辉历程。同期的优秀产品还有宝马的直列6缸发动机,福特的V型8缸发动机等。


小贴士——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

  自1995年起,美国权威汽车杂志《沃德汽车世界》(Ward's Auto World)每年都会评选出年度的十佳发动机,评选的标准主要是对所选引擎的综合性能进行多项目的纵向、横向对比,其内容主要分为以下5点:

1.动力性:最大功率、最大扭矩的输出曲线。

2.通用性:是否能匹配不同的变速器及不同的驱动形式。

3.经济性:节能技术的应用及各种路况的燃油经济性的表现。

4.环保型:能否达到或超过现行的环保标准

5.前瞻性:结构设计与材质选用是否适合未来的发展。

向编辑黄正桥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拆解
共4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