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异曲同工之妙 3种可变气门升程技术介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汽车技术]  目前市面在售的车型中,包括我们熟悉的多款自主品牌车型在内,已经有很大部分的发动机装配了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尽管各个厂商和车型间的技术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整体来看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已经成为了比较大众化的技术而显得有些习以为常了。

汽车之家

  但我们知道所谓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其功能主要是改变发动机气门开启和闭合的时间,以达到更合理的控制相应发动机转速所需的空气量,作用主要还是为了降低油耗,提高经济性。而发动机的实质动力表现却是和单位时间内进入到汽缸内的氧气量有关,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无法有效改变这一点,因此它对动力的提升帮助不大。

  既然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无能为力,那现在就该轮到本文的主角可变气门升程系统登场了。相比可变气门正时,气门升程系统目前还比较少见,尤其是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更是只掌握在几个大厂商手中的绝密核心技术,因此我们能买到的装备可变气门升程系统的车型也不多。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车型可供选择。


阅前说明:

  本文将主要介绍三大厂商的可变气门升程系统,但由于各自技术差异以及品牌层次不同,本文涉及的车型档次差别较大,因此我们只做技术性分析而各车型间并无对比之意,请各位网友注意。


本田可变气门升程技术:VTEC、i-VTEC
应用车型:国内所有在售本田及讴歌车型

汽车之家 广汽本田 飞度 08款 1.5 AT炫酷运动版汽车之家 广汽本田 雅阁 08款 2.4 EX Navi汽车之家 东风本田 思域 09款 1.8 EXI自动舒适版汽车之家 东风本田 思铂睿 09款 2.4L 尊贵版汽车之家 讴歌 讴歌MDX 07款 3.7汽车之家 讴歌 讴歌RL 08款 3.7 AWD

『本田和讴歌的众多车型的发动机均装配了VTEC或i-VTEC系统』

  本田是最早将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应用到车载发动机上的厂商,而且不同于其它厂商先使用可变气门正时,后追加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的做法,本田的工程师在研发项目之初就将这两种技术同步进行。结构简单、设计巧妙是本田可变气门升程机构的特点,具体工作方式我们下文会有介绍。

汽车之家 广汽本田 飞度 08款 1.5 AT炫酷运动版

  不过令人有些遗憾的是,虽然已经投产多年但本田的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目前似乎没有太大进步,依然还停留在只有两段或三段可调的程度(根据车型不同,具体技术有差别),而像菲亚特丰田日产宝马这些可变气门升程技术领域的后来者都已经研发出自己的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不过现在也有消息传出,本田也研发出了自己的连续可变气门升程及正时系统AVTEC,只是还没有正式开始使用。

汽车之家 东风本田 思域 09款 1.8 EXI自动舒适版

思域搭载的R18A单顶置凸轮轴发动机』

  在此我们简单介绍一下VTEC及i-VTEC系统中可变气门升程机构的工作方式。本田及讴歌目前在国内发售的车型共有SOHCDOHC两种结构的发动机,它们虽然都配有VTEC或i-VTEC系统,但具体实现方式不太相同。

汽车之家

  飞度锋范以及思域搭载的都是本田的R系列发动机,采用的是SOHC单顶置凸轮轴结构,两个进气气门和两个排气气门均由一根凸轮轴驱动。首先要说明的是目前大部分可变气门升程技术都被应用在进气气门端,本田的R系列也不例外。

汽车之家

  我们从上图中可以看到,两个进气气门摇臂中间还有一个特殊的摇臂,它对应的是凸轮轴上的一个高角度凸轮,而在发动机低转速时两个进气摇臂和这个特殊摇臂是分离的、互无关系,进气摇臂只由低角度凸轮驱动,因此进气气门打开的升程较小,这有助于提高低转速时的燃油经济性。但当发动机达到一定转速时,由电子液压控制的连杆会将两个进气摇臂和那个特殊摇臂连接为一体,此时三个摇臂就会同时被高角度凸轮驱动,而气门升程也会随之加大,单位时间内的进气量更大,从而发动机动力更强。

汽车之家 广汽本田 雅阁 08款 2.4 EX Navi

雅阁思铂睿搭载的2.4升DOHC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

  除了小型车和紧凑型车使用的R系列,国内本田的思铂睿、雅阁和CR-V的2.4L车型均搭载的是DOHC双顶置凸轮轴结构的K系列发动机,同样都装备了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此外本田的VTEC系统可在DOHC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的进排气端均进行气门升程的调节,不过这功能并非所有本田DOHC发动机均有,只限定某些车型。

汽车之家

『本田的可变气门升程功能可在进排气端均起作用 但这只限定于某些型号的发动机』

  工作原理和R系列发动机的进气端完全相同,都是通过三根摇臂的链接与分离实现的,不过既然排气气门升程也可得到提升,就表示高转速下排气效果将更高,可以更默契的和提高效率的进气气门协作来增强发动机的动力输出。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能看到本田的可变气门升程系统结构并不复杂,工程师利用第三根摇臂和第三个凸轮即实现了看似复杂的气门升程变化。但这一原理也是羁绊本田可变气门升程技术进步的瓶颈,因为不可能在凸轮轴上加上更多的凸轮来实现更多级的调节,因此日产和宝马都另辟蹊径,而且最终都实现了让气门升程连续可变,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日产是如何做到的。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英菲尼迪FX 2009款 FX35 超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00 42.60 --
    测试文章:另类的激情型怪兽 英菲尼迪FX35小测试
    评测编辑-韩路:

    FX35的造型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属于比较另类的那种前卫,刹车性能的孱弱让我有些意外,整体来讲,这个车是宝马、奥迪这种百姓化品牌之外的另一种个性化的选择,看重它的应该是稀少和眼球。

    评测编辑-王苦公:

    首先新款FX系列的样子很难让人接受,相比之下还是“含蓄”的老款车型更好一些。动力方面当仁不让,加速性能强劲。豪华且精细的内饰也是英菲尼迪向德国三强叫板的资本。不过即便英菲尼迪在北美很有影响力,但在国内仍是弱势品牌,只有愿意尝鲜的消费者才会选择。

    评测编辑-孟庆嘉:

    本着注重运动与豪华宗旨,英菲尼迪FX35的诞生确实很有说服力,论性能与豪华配置,它完全有能力超越德系三大品牌的同级对手,而价格上也是有一定优势的,但这不一定就是今后销量的保证,品牌的认知度是个问题,另一个就是这夸张的外表,又有多少人会接受呢?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英菲尼迪FX 2009款 FX50 巅峰版

指导价:119.80万
级别:中大型SUV
发动机:5.0L 390马力...
变速箱:7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