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轻型越野标杆 经典车型设计拉达·尼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设计] 在那些步入而立之年的车友们记忆中,在那个中国人看惯了北京212、上海的1980年代,有一部分共产主义国家汽车进入到大家的视线,这其中就有一款身形小巧、外观方正的越野车型,它说不上精致,但却有着强悍的越野能力和独到的俄式设计,这就是拉达·尼瓦(LADA NIVA),一款诞生于1970年代,至今依然不失风采的传奇越野小车。

汽车之家

尼瓦车型背景简介

  拉达汽车联合工厂从1966年开始组建,在建立之初,拉达便决定以菲亚特的家用车型作为复刻版本,首个被选中的是菲亚特124,1970年4月,拉达开始生产自己的第一台新车,到1984年时,拉达的制造总数量已达到1300万辆,成为国民车。

汽车之家

『基于菲亚特124的拉达1200』

  尽管尼瓦(工程代号2121)的很多配件还是来自拉达先前的轿车车型,但它已经是拉达第一款并非基于菲亚特车型的新车,它从1977年开始生产,时至今日,除开动力、传动、内饰等环节不断演化之外,它依然保持了最初的车身、悬挂、四驱系统等设计,可以说在这一点上,它和另一款传奇越野车奔驰G级非常类似。

汽车之家

  最初的尼瓦装备了一台1.6排量的4缸汽油机,最大功率54kw,最大扭矩126N·m,这在1980年前后是个相当不错的参数,搭配4速或者5速手动变速器,它能达到130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这对于同期的北京212是不可以想象的),而以90公里的时速巡航时,它的百公里油耗为8.25升,这在当时也是很经济的。

汽车之家

『尼瓦早期使用的1.6排量化油器汽油机』

  此后,拉达也对发动机进行了不断的的改进,最大的变化就是引入了一台来自通用的1.7排量单点电喷汽油机,这台发动机也在拉达身上服役了相当长时间,此外,尼瓦的后备箱开口也有所降低,有助于搬运大件行李。直到2004年,由博世提供的多点电喷系统才出现在了尼瓦的上面(依然为1.7升排量),不过其功率也只有区区60kw。另外,在部分地区,尼瓦也采用标致的1.9升柴油机。

汽车之家

『尼瓦后期车型采用的1.7排量多点电喷发汽油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采用1.6(上)和1.7多点电喷(下)汽油机的尼瓦内饰』

  除开俄罗斯之外,尼瓦由于其出色的越野性能和灵活的车身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是军用、警用和很多特种行业,都选用了这款小而强悍的越野车。即便是有着不错汽车工业基础的德国、捷克等欧洲国家,尼瓦也获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不但用于特种用车,更成为越野迷的座驾。

汽车之家

『曾经作为警车使用的尼瓦』

汽车之家

『改装为铲雪车的尼瓦』

汽车之家

『捷克的准皮卡版本尼瓦』

  虽然尼瓦在中国内地已经式微,但是在台湾地区,尼瓦依然有着不少拥趸,它依旧在山地和溪水之间飞驰,展现着自己的越野能力。

文章标签: 经典设计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