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看涡轮的双重性格 长城1.5T发动机拆解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在当今节能减排的趋势下,传统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已经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而涡轮增压技术则可以在满足动力性的需求上,做到更低的排放和油耗水平。但是这项技术也有着魔鬼与天使的双重性格,在充分榨取发动机性能的同时,也会带来爆震、冷却、润滑等一系列问题,一一攻克这些难题对于讲求耐用、平稳的民用量产发动机来说至关重要。

汽车之家

  长城1.5T发动机是目前自主品牌中为数不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自主品牌所推出的新技术或者新产品,消费者往往会抱着一种令人欢喜令人忧的情感。首先我们太希望自主品牌可以打破国外厂商的技术封锁,在先进的汽车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不过在正视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后,消费者也不免怀疑自主品牌的技术和产品在质量上是否过关。那么我们就摘掉有色眼镜,怀揣着一颗平常心,去仔细瞅瞅这台1.5T发动机。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腾翼C50 2012款 1.5T 手动尊贵型

  长城1.5T发动机与自家型号为GW4G15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有着深厚的渊源,1.5T发动机也可以看成是在GW4G15的基础上,通过升级而产出的一个“变种”。而这些改造工作也都是围绕着涡轮增压器进行的,因为它实在是一个“不安分”的家伙。 

涡轮增压器采用日本三菱的技术 小涡轮提升动力响应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腾翼C50 2012款 1.5T 手动尊贵型

  涡轮增压器将更多的新鲜空气强制压入气缸,突破了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在进气效率上的瓶颈。但是如何对涡轮增压器进行冷却润滑、抑制发动机的爆震、降低机体的热负荷等等都是摆在技术人员面前,足够棘手的难题。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腾翼C50 2012款 1.5T 手动尊贵型

  这台涡轮增压器来自上海菱重,采用了日本三菱公司的技术。为了减小涡轮增压器的迟滞效应,它采用了小涡轮的设计,更小的转动惯量,可以使其在发动机1500rpm时就介入工作。涡轮增压器的正常工作转速在每分钟十几万转,并时时接受高达900度的排气浪潮的冲击,在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下,涡轮需要强有力的冷却和润滑系统作为后勤保障。

机油冷却液分别为涡轮增压器提供润滑和冷却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腾翼C50 2012款 1.5T 手动尊贵型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腾翼C50 2012款 1.5T 手动尊贵型

  从缸体引出的机油和冷却液管路流经涡轮增压器,对其进行润滑和冷却后,重新回到缸体内部参与正常的循环。涡轮增压器没有单独设计冷却系统,也就是说在发动机熄火后,机油和冷却液也就无法再对其进行冷却。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腾翼C50 2012款 1.5T 手动尊贵型

  长城1.5T发动机的排气歧管十分特别,废气从排气门排除后几乎直接汇聚到涡轮增压的涡轮侧,这使得发动机的结构更加紧凑,同时废气可以更快的到达三元催化器来为其加温,使其在冷车条件下,尽快达到工作温度。

文章标签: 发动机拆解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长城C50 2012款 1.5T 手动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70 40.03 7.46
    测试文章:向标杆看齐!长城腾翼C50 1.5T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梁巍:

    国内第一款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发动机,腾翼C50的动力表现还是挺出彩的,功率测试也表现出了很高的效率,它的首次亮相都给了我们不错的印象,尽管还有各种不足,但也算是开了个头,我们期待后续改进版本的出现。

    评测编辑-胡正暘:

    这么多自主品牌,长城率先推出了自己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尽管涡轮介入的感觉稍显突兀,增压值也一般,好歹也是有了,何况开起来确实不赖。

    评测编辑-罗浩:

    1.5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出色,底盘的匹配也较为合理,是一款称职的家用车,不过乐趣还是有所欠缺,可靠性有待未来检验。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城C50

指导价:7.39-10.0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