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打破神秘 马自达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现在以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为代表的欧系厂商似乎已经占据了当下的主流技术路线,甚至韩系车也开始屡屡展示自己的技术,而日系厂商则不约而同 的选择了集体沉默,终于在今年的美国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中,马自达打破了沉默的局面,SKYACTIV这个看似神秘的字眼再度进入了人们的视线,SKYACTIV到底是什么?下面我们就来打破神秘,一探SKYACTIV的究竟。

汽车之家


什么是SKYACTIV?

  SKYACTIV是马自达一系列基于现有汽车工业技术的新技术集合,其中包括了柴油机、汽油机、变速器、车身和底盘技术。SKYACTIV的中文名称叫做“创驰蓝天”,不难看出,这套技术的重点就是提升车辆的经济性,因此更具新意的动力设计就是技术上的重中之重。在更经济环保的同时,SKYACTIV的技术重点也包括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因此车身、悬挂等技术也同样是SKYACTIV的核心。目前阶段SKYACTIV技术依然以内燃机为主,而到了创驰蓝天计划的后期(2015-2020年),马自达也会逐渐加大启停、能量回收等混动技术的比重,电动车也开始成为发展的重点。


马自达SKYACTIV-G发动机
  与众不同之处: 汽油机中高达14:1的压缩比
  特有技术:4-2-1排气,独特设计燃烧室,结构轻量化,VVT

  首先要说到的就是此次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的SKYACTIV2.0排量直列四缸汽油机,也就是SKYACTIV-G。这套动力系统投放北美市场以来,获得了不少好评,不过能在投放市场 第一年就入选沃德十佳,其实力确实不容小觑。

马自达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3(进口) 2012款 基本型

  马自达2.0排量SKYACTIV-G发动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它首次在普通民用车上实现了高达14:1的汽油机压缩比,尽管在海外版马自达3等车型上装车之后,由于4-2-1排气体积过大,与防火墙冲突而被迫使用了传统的4-1排气,这一高的令人咋舌的压缩比已经调整到了12,但依然是量产车型中不多见的(普通汽油机的压缩比通常都在11或以下)。

马自达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3(进口) 2012款 基本型

  真正意义上完全采用SKYACTIV技术的汽油机将搭载在2012年上市的北美版马自达CX-5上,届时的压缩比为13:1,使用87号汽油(此处的87为抗爆系数,换算下来相当于国内采用研究法辛烷值标定、即将推出的92号汽油,而海外版CX-5压缩比为14:1,预计使用95/97号汽油),而能够实现这么高的压缩比,和这台发动机采用4-2-1排气、独特设计的燃烧室等不无关系。

马自达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3(进口) 2012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得益于较高的压缩比,辅以VVT可变正时气门技术,海外版马自达3上这台2.0排量SKYACTIV汽油机在燃油效率和扭矩输出上都提升了15%以上(比如与现款国产马自达3星骋上的2.0升MZR发动 机相比,2.0升SKYACTIV-G发动机的峰值扭矩就从前者的182牛·米提升到了200牛·米)。

  出于经济性的考虑,SKYACTIV-G发动机还在内部部件上打起了轻量化的主意,道理很简单,部件越轻越省力,做功越少,经济性自然也有提升。因此,在不影响正常使用强度的前提下,SKYACTIV-G发动机的曲轴活塞连杆等部件都进行了“瘦身”,这与某些深度改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后者是为了压榨发动机的动力性能,而前者是为了更为经济罢了。

汽车之家

SKYACTIV-G发动机引入国内会用多少号的油?

  SKYACTIV-G超高的压缩比可能会让网友产生疑问,这台发动机国产之后是不是需要加97号油呢?是不是很难伺候呢?我们查到在北美地区,装备2.0升SKYACTIV-G发动机的马自达3推荐使用的是87号燃油(此处的87为抗爆系数,换算下来相当于国内采用研究法辛烷值标定、即将推出的92号汽油),这说明,如果延续现在北美的发动机调校设定,在油品合格的情况下,SKYACTIV-G发动机引入国内之后,消费者使用92/93号汽油,车辆也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当然对于SKYACTIV-G发动机,国内目前的油品现状绝对是个挑战,就看马自达的工程师们如何应对这个挑战了。

直观接触SKYACTIV技术,请猛击下面的海外车友提车用车帖子链接:

汽车之家

●  马自达SKYACTIV-D发动机
  与众不同之处:柴油机中最低的压缩比——14:1
  特有技术:两级涡轮增压可变气门升程

  SKYACTIV-D发动机也就是SKYACTIV中的柴油机(diesel)系列,尽管它的压缩比达到了有史以来柴油机最低的14——居然和那台汽油机的设计压缩比一样,但较之先期普通柴油机减少20%的燃油消耗也说明SKYACTIV-D发动机确实在经济性上确实有过人之处。

马自达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CX-5 2013款 基本型

  由于压缩比相对较低,因此燃油和空气混合气在被压燃时,得到了更好的混合,因此燃烧的效率也更高,这不但提升了柴油机的燃料经济性,同时也减少了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SKYACTIV-D发动机不费太多力气就可以满足严苛的欧6排放标准。同时,更低的压缩比相对也降低了对缸体、活塞、连杆等部件的强度要求,这可以进一步提高发动机的轻量化程度,减低整车重量。

马自达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CX-5 2013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其实看SKYACTIV中的柴油机和汽油机,除开反常的压缩比算是它们的特比之处,实际上它们所应用到的技术都是现有的,只不过马自达独具匠心地将这些技术整合到了一起,不但开发过程缩短,成本也不会太离谱,而在传动、底盘等方面,马自达同样采用了这样取巧的办法,尽管看上去有些缺乏新意,但不得不说效果还不错。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