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超级创意(一) 四驱车与混合动力车鼻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一百多年前,当大多数富人还在伴着马粪的味道或发动机的聒噪轰鸣去体会生活的美好和富足时,有个天赋异禀的年轻人却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琢磨“电”和“汽车”的关系上。随之而来他的一系列创造让世界看到了“汽车”还可以有另一种诠释。不过,这位年轻人可能想象不到的是,他的创意竟然能够在一个世纪之后仍然保持着活力,并对汽车界造成了如此深远的影响。而这位年轻人,就是家喻户晓的费迪南德•波尔舍(Ferdinand Porsche)。

汽车之家

(注:按照目前的通用习惯,为便于区分,涉及品牌时使用“保时捷”这一音译
而提及人名时,“porsche”使用“波尔舍”这一音译)

汽车之家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还没有明白,波尔舍在一百多年前到底带来了什么?答案有两个:世界上第一台四轮驱动车,世界上第一台混合动力车。它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洛纳-保时捷(Lohner-Porsche)”

Lohner-Porsche亮相--电动“马车”轰动巴黎世博会

  这两个“第一台”的诞生要从波尔舍21岁的时候说起,1896年,在维也纳的贝拉爱格电子公司(Bela Egger)工作的波尔舍凭借其发明的轮毂电机得到了英国赋予的专利,这时候的他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三个年头。之后,他结识了当时与贝拉爱格电子公司有合作关系的路德维希•洛纳(Ludwig Lohner)。轮毂电机+洛纳,便是这一切诞生的基础。

汽车之家

  洛纳是当时维也纳洛纳车身工厂(Lohner-Werke)的经营者,这家公司为挪威、瑞典、罗马尼亚及奥地利的皇室贵族们生产马车车厢,当路德维希•洛纳从父亲雅各布•洛纳(Jacob Lohner)手里接过公司时,他认为能够靠自身行驶的汽车会在未来取代马车成为交通工具的主力,于是他一边继续马车的生产,一边着手汽车的开发和制造,在1896年开始制造汽车。

汽车之家

  刚刚投入汽车制造业的洛纳开始是与贝拉爱格电子公司进行合作,而波尔舍的出现让洛纳看到了通向未来汽车世界的钥匙。于是,1898年,当路德维希•洛纳与23岁的波尔舍与再次相遇时,洛纳便不失时机的将波尔舍挖到了自己的公司。从这里开始,波尔舍辉煌的汽车生涯即将展开。

  在19世纪末,汽车制造商们对汽车发动机的需求开始猛增,而德国、法国发动机生产商的产量远远供不应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地方都开始倾向于替代汽油机动力的研究,电动机便成了当时的一股主要力量。由于已经有轮毂电机专利在手,波尔舍与新的团队便开始着手设计一款可以应用轮毂电机的汽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做了诸多尝试之后,他将轮毂电机放在了前轮,于1898年推出了一款前轮驱动的双座电动车,命名为“Lohner-Porsche”(洛纳-保时捷)。这款车的设计还没有脱离当时马车车厢的造型,两个前轮使用轮毂电机驱动车辆前进,每个轮毂电机提供不到3马力(2千瓦左右)的动力输出,为电机供电的铅酸电池装在车厢下方,由于当时的电池能量密度低,因此车辆的行驶里程较短,而且电池又大又笨重。但是轮毂电机的动力输出非常直接,不存在发动机燃烧效率、各种传动机构带来的动力损耗问题,在效率上是无可挑剔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1900年的巴黎世博会上,这辆“没有发动机、没有齿轮箱、没有传动轴、没有皮带没有链条没有离合器”的“电动马车”,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让不少还在坐着马车的有钱人们睁大了眼睛,对于所有人而言,这都意味着一种全新的前所未有的生活方式。 

汽车之家

『波尔舍设计的用来参加塞默林爬坡赛(Semmering-Bergrennen race)的电动车』

汽车之家

  对于波尔舍来说,有了前驱的电动车,为剩下的两个轮子同样装上轮毂电机自然不是难事,为了参加比赛冲击速度记录,他也确实这么做了。于是,四个车轮都装备有轮毂电机的“洛纳-保时捷”电动车便光荣的成为了世界上第一辆四轮驱动的汽车,也是世界上第一辆拥有四轮制动系统的汽车,这辆车子据说打破了一些速度记录,在一百年前被人们用“飞快”来形容。不过“四驱”并没在性能上给这辆车带来更多优点,为了给四个轮毂电机提供电力并保证足够的行驶里程,这辆车仅仅是电池组的重量就有1.8吨,相当于一辆奥迪A6L的整备质量了…

  根据现有的资料来看,一位叫做E. W. Hart的英国客户也许就是全世界第一批拥有四轮驱动汽车的车主(1900-1901年间购买),当然四驱版本的价格也高的吓人,据说E.W.Hart先生购买标准两驱版本时的价格为7950奥地利克朗,而四驱版本至少需要15000奥地利克朗,这个价格在当时可以买到两辆普通汽车。价格、重量可能都是当时制约四驱车型的因素,总之,之后除了一些电动公交车之外,几乎没有再生产过四驱版本的车型。

汽车之家 奔驰(进口) 奔驰e级(进口) 2010款 基本型

『单纯从原理上看,BRABUS版的纯电动四驱奔驰E级算是100年前电动四驱的后继者』

汽车之家 奔驰(进口) 奔驰e级(进口) 2010款 基本型

  而回到我们身处的100年后,新材料和新电子技术的应用,使乘用车轮毂电机的重量大幅度减小,对簧下质量的影响也渐渐淡化,应用轮毂电机的“四轮驱动”这一百年前的创新思路又将轮回到我们的生活中(之前在矿山车辆和商用车上应用较多)。

想了解更多关于轮毂电机的内容?

汽车之家

向编辑范鑫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