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痛楚中的无奈 马自达停下转子的脚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对于将转子发动机扬名立万的马自达来说,这项独门秘籍就像头顶上闪耀的光环,彰显着自身在技术实力上的卓尔不群。但光鲜表面的背后,却也暗藏着种种危机:研发资金上的缺口,技术上的发展瓶颈,特别是与传统内燃机相比,转子已无绝对的优势。所以在高度商业化的当今社会,即使它是宇宙万物中的唯一,也终究难逃被舍弃的命运。

汽车之家

  差不多就在10天前,马自达公司社长山内孝宣布将终结RX-8的使命,这也意味着转子发动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只会作为马自达的一种精神象征来得以延续。然而,回顾转子的生命历程,你会发现它从诞生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命运多舛的坎坷经历。

转子的“亲生父亲”——菲力斯·汪克尔

  说到转子发动机的“亲生父亲”,则要属德国工程师菲力斯·汪克尔,他出生于1902年,而早在其20多岁的时候就已经着手对转子发动机的开发和研制。

汽车之家

  1951年,汪克尔所成立的公司与德国的NSU公司签订了关于合作开发转子发动机的合约,但是当时NSU的研究开发部门的首席工程师反对研发这种无活塞的回旋式发动机,最后是在保证汪克尔将与公司分享专利权以及不增加研究经费的情况下,才说服公司继续进行此计划,这也避免了转子发动机被扼杀在摇篮里。

汽车之家

  1957年,汪克尔试制出第一个原型机DKM 54,这种依靠断面造型类似三角形的偏心转子旋转的特殊结构可以减小发动机运转中的能量损耗,而且由于没有活塞的往复运动以及配气机构等,其测试时的转速竟可以达到17000rpm,虽然听上去是那么的美好,但相对复杂的机械结构以及耐用度等等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问题,导致其无法进行量产。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转子发动机的工作原理』

● 马自达与转子的姻缘  

  然而,为什么现今一提起转子发动机,人们想到的只有马自达呢?那是因为在1961年,日本“东洋工业”(马自达的前身)获得了转子发动机的授权制造许可,但这个过程也并不一帆风顺。在当时,马自达可谓名不见经传,之前也只有小型卡车的生产经验,这个看上去有点“犯傻”的坚持,最后却使其成为令“转子发动机技术”发热、发亮的主角。

汽车之家

  当时,马自达面对的对手包括通用、福特奔驰以及日本国内的丰田日产,马自达社长松田恒次心里明白:这些对手仅仅都是看中新技术有利可图,而马自达却是为了延续自身的发展,抓紧免遭兼并的最后一根稻草。一向作风强硬的松田社长,随即大胆地邀请德国驻日大使哈斯先生到马自达参观,并且表明对转子技术的决心。

汽车之家

  但是真当马自达接过转子发动机后,他们发现现实情况要比想象中的糟糕得多。这台试验品基本上就是一个残缺品,发动机在空转时,会发生激烈振动,并且不断涌出白烟,燃油消耗也大得惊人。

坚持已不在!活在硬盘里的马自达RX-7 汽车之家

  或许是再次体现日本武士道精神的时候了,作为马自达自己的“转子之父”,或者说转子发动机的“再生父母”——山本健一先生在公司里挑选了47名精英,组成一支特别小组,被誉为“保卫东洋工业荣誉的武士团”,后人称“转子47壮士”并着手对转子发动机进行研发。山本先生尤其强调“材料科学”,重用在冶金领域的顶尖高手,此举也大力推动了转子发动机走向量产。

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马自达RX-8

指导价:38.00-39.00万
级别:跑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