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未来能否到来?五问高通无线充电技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Qualcomm高通,是一家以半导体技术而闻名世界的高科技企业,随着Google Android派系智能手机队伍的不断地壮大,人们对“高通骁龙”这个名字也越来越熟悉,在很多人的眼中,高通就好像是移动通讯的Intel一般。但事实上,高通不仅仅在半导体芯片行业中全球领先,还是一家顶尖的集无线互联、射频IC以及卫星导航等技术于一身的科研公司,而近期借Formula E电动方程式大赛推出的Halo车用无线充电系统,则标志着高通又向着新能源车辆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不过,这项听起来似乎有些超前的技术,真的能够实现吗?

汽车之家

问题一:Halo是什么?

  Halo就是高通在本次Formula E比赛中推出的车用无线充电系统,它的原理就是利用磁共振效应来对电动或混动车辆的动力电池组进行非接触式充电。这个充电过程无需使用传统的电缆即可进行,在需要充电时,车主仅需要将车辆停放在Halo的充电板上方即可,因此更加方便、省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问题二:无线充电,好用吗?

  高通的工程师表示,由于磁共振过程中能量的损失要低于电流在传统线缆中的损耗,因此Halo无线充电的效率非常高,可以达到90%以上,超过了线缆充电。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Halo还是很靠谱的。而在充电速度方面,Halo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调整充电的功率,其范围可以从6.6kW-20kW不等。如果按照最高的20kW计算,充满电池容量85kWh的特斯拉MODEL S P85仅需要不到5小时。此外,Halo充电板可以在50mm-200mm的距离内完成对车辆的感应充电,因此不论是像MODEL S这样底盘较低的轿跑车,还是底盘较高的SUV,例如未来的比亚迪唐,都可以方便地使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问题三:无线充电,安全吗?

  提到磁共振,人们很容易就想到电磁辐射,同时免不了对其安全性产生疑虑。一方面,很多人会担忧电磁辐射对于人体的伤害,而另一方面,也有人关注设备运行时是否会产生诸如火灾之类的危险或隐患。面对人体健康方面的质疑,高通表示Halo工作时的磁感应强度,也就是人们通常理解的辐射强度约为100μT(微泰斯拉),符合ICNIRP(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Non-Ionizing Radiation Protection,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的相关标准。事实上,在进行手机通话时,磁感应强度可以达到220μT,因此大家对于Halo的辐射水平可以有个较为形象的理解。

汽车之家

  而在杜绝危险隐患方面,高通为Halo设定了防护程序。一旦处于工作状态的充电板上有金属罐一类的异物,或是小动物、幼儿时,Halo将自动停止充电作业,以避免危险,同时会将相关信息发送至车主的手机客户端中。

汽车之家

问题四:我的车能使用Halo吗?

  首先,Halo对电池的类型并没有选择性。目前市面上的电动以及混动车型所采用的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甚至铅酸电池都可以通过Halo进行充电。如果想要使用Halo,除了包括充电板、控制器以及线缆这样的外部设备,还需要在车辆上安装一个用于接收电磁辐射的接收端。目前,高通已经为包括宝马i系列、日产聆风以及雷诺ZOE等车型安装了车载接收板和控制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过,按照高通的设想,未来希望能够与众多的汽车制造商合作,主要以原厂预装作为出货渠道,其结果就是消费者在未来将可以直接购买到出厂前已安装好Halo系统的车辆。

汽车之家

  在后市场方面,由于系统需要针对不同车型进行特殊的调整,消费者自行加装难度很大,因此高通对Halo进入后市场并不看好。不过,高通表示,如果未来需要,也将会针对汽车租赁等行业进行后市场开发。此外,无线充电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制式,高通也在积极倡导无线充电标准的制定,一旦标准得到统一,那么同一个设备便可以为不同的车辆进行充电。

问题五:无线充电的未来什么样?

  对于无线充电技术前景的描绘,高通表示非常乐观。在高通的规划中,未来无线充电将用于更加广泛的环境中,以实现车辆的半动态及动态充电。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在城市道路中埋设大量的充电板,当车辆在充电板上方驶过时,便可以进行连续的充电,最理的状态是,驾驶者可以在行驶中将电池组充满。当然,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高通还需要在技术、安全、标准、成本以及政策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努力,但这样的未来确实值得人们期待。

汽车之家

编辑总结:

  高通描绘的未来是否能够真的到来呢?从目前的家用级产品Halo来看,无线充电技术已经可以带给人们实实在在的便捷,而当这种技术足够成熟后,无疑可以带给使用电动车的人们更多的自由空间。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发展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鼓励政策,如美、德等国家也都在进行着类似的政策引导。倘若电动车真的能够在未来成为道路的主宰,那么无线充电的愿景将很有可能成为生活中的现实。(文/图 汽车之家 张戈)

相关阅读:

  更加便捷 本田展示车辆非接触充电系统
  //www.autohome.com.cn/tech/201406/816687.html

未来能否到来?五问高通无线充电技术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电动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设计解码
您怎么看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