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有钱就任性? 苹果进军汽车制造领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汽车制造业遍地是黄金!我觉得这句话是个真理,不然为何那么多IT巨头“不务正业”一门心思往这一汪湖水里扎呢?记得早些时候,小米CEO雷军就表示出了想要造汽车的想法,虽然时至今日早已没了音讯,不过这一大胆的设想还是引起了人们对汽车制造领域的再次聚焦。谷歌算是IT巨头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设计制造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具雏形,并曾多次向外界高调展示,可谓赚足了眼球,而这次终于轮到了苹果。据外媒报道,苹果已悄然进军汽车制造领域,且团队规模已突破百人。可对于毫无造车经验的苹果来说,这事究竟靠谱吗?难道真的有钱就能任性?今天我们便同您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汽车之家

● 造车计划突然现世

  据《华尔街日报》及英国《金融时报》两家外媒报道,苹果早在一年以前便悄悄启动了代号“泰坦”(Titan)的造车计划,旨在开发类似小型货车的智能电动车。为此苹果不仅秘密成立了相关实验室,大肆招揽研发人才,还有迹象表明其正在与汽车生产商及零部件制造商展开接触,商谈相互合作的具体细节。(以下是部分项目参与人员情况简介,供您参考,如您对此并无兴趣,可直接从分隔线后开始阅读。)

汽车之家

Titan项目老大,前福特高管:Steve Zadesky(史蒂夫-扎德斯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Tim Cook(苹果CEO蒂姆·库克)早在一年前就批准了Titan项目,而其项目负责人任命给了福特前高管、苹果产品设计副总裁Steve Zadesky。

  1996-1999年,Steve Zadesky在福特任职,1999年加入苹果后,参与了iPod的设计,也参与了初代iPhone的研发。

奔驰高管:Johann Jungwirth

  苹果曾在去年九月挖来了这位奔驰Research & Development(研究与发展)部门主管。加入苹果后,Johann Jungwirth负责Mac系统工程。据报道,他目前在Titan团队。并且,苹果也从奔驰挖来不少其他员工。

前Autoliv(奥托立夫,汽车安全系统设计公司)高管:Robert Gough

  这位是苹果在一月份刚刚任命的新成员,他的前东家是Autoliv——一家设计家汽车安全系统的公司,其产品从安全气囊到座椅安全带无所不包。根据他的LinkedIn主页,Robert Gough曾负责设计Autoliv的安全技术,并将其向全球自动驾驶汽车行业推广。

特斯拉高管:David Nelson

  这位也是Titan团队的新晋成员,他于本月离开特斯拉。在特斯拉,David Nelson是一名机械工程经理,负责一个团队。

前特斯拉高管:Pete Augenbergs

  同样来自特斯拉,Pete Augenbergs早在2008年就入职苹果,目前加入Titan团队。他曾在特斯拉担任了两年的机械工程师。

前EMCO Gears(变速箱、车桥零部件供应商)高管:Hugh Jay

  Hugh Jay也是苹果刚刚挖来的新成员,此前,他供职上游厂商EMCO Gears。该公司主要销售变速箱、车桥系统等原件。EMCO Gears的产品并不仅仅提供给电动汽车行业,Hugh Jay甚至和航空航天、国防行业打过交道。

前特斯拉高管:John Ireland

  John Ireland同样是新员工,2013 年开始,他在特斯拉担任工程师。更早之前,他在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工作,曾研究过如何改善电池容量、提升电池技术。


● 是心血来潮还是早有准备?

  跨领域造车在近几年可谓是风生水起,尤其是在电子技术革命中涌现出的一批IT产业巨头更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它们有资本,不差钱。以苹果为例,超过1000亿美元的现金流,足以应对造车所需的各种花销,这点毋庸置疑。众所周知,汽车是个非常烧钱的行业,如果你坐拥几个亿的家产便想进来搅和一把,我劝您还是想都不要想,因为光前期研发及投资兴建最基础的汽车组装厂就要耗费数以十亿计的财富,所以汽车制造业注定是一个寡头行业。

汽车之家

  钱不是问题,那么有钱就能造好车么?当然不是!看看我们曾经写过的《消失的汽车品牌》您就会明白,它们的没落并不只是因耗尽身家这么简单。作为一种集科技之大成的工业产品,除了钱之外,流体力学、热力学、人机工程学、设计美学等诸多学科的经验积累都是关乎能否造好一部车的重要因素,而对于苹果来说其中有很多是其从未涉足过的。

  这么说苹果果真是任性了一把?答案恰恰相反。从已披露的消息来看,苹果此次的造车计划,已经过精细筹划,可谓是思虑周详。首先从立项上来讲,苹果所瞄准的市场便是智能驾驶电动车这个产业蓝海,并未盲目地将业务触手伸向竞争最为激烈的传统动力汽车市场,可谓是扬长避短。技术层面上,电动车方兴未艾,未来前景广阔,且与已有百余年历史的内燃机汽车相比,其技术壁垒相对较低,容易实现齐头并进甚至赶超。

汽车之家

  其次,苹果在智能技术上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固有优势。除了大家十分熟悉的CarPlay车载系统外,HomeKit物联网解决方案也是苹果手中的一张王牌。虽然目前这一技术的应用还仅限于家居领域,但是将其改进并应用到智能汽车上对苹果来说也并不是件难事。

汽车之家

  再来看看与用户体验息息相关的人机工程学领域,苹果所拥有的实力更是有目共睹。为什么iPhone等电子产品卖的如此抢手?回答只需两个字“好用!”当然有些人可能会说造手机跟造车完全是两码事,事实的确如此,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人机工程学并不只是一门枯燥的学科,更是一种理念,只要方向是对的,剩下的只是花费时间慢慢摸索,何况苹果不惜重金引进了大量汽车设计制造方面的人才,会大大缩减摸索中所耗费的时间成本。

汽车之家

● 苹果造车同样面临诸多难题

  那照此来看苹果造车是势在必得了?也不尽然。对于跨行造车这场豪赌来说,苹果要想从中获利所面临的困难同样不少。

  首先从经营层面上讲,电动汽车的利润率偏低便是个问题。特斯拉算是电动车行业中的领跑者,不过从特斯拉往年的经营业绩来看,虽然经历了多年的市场打拼,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行业地位,但要谈及盈利,恐怕还要再等上几年,而对于苹果来说亦是如此。其在电子产品中所攫取的利益大部分源自其能引领潮流,使人们每逢苹果推出新品便会趋之若骛疯狂购买,而智能汽车较长的研发周期,让这种火爆变得难以复制。一旦短期内不见收效,苹果造车之梦,很可能会受到来自企业内部的重重阻力,最终折戟沉沙。

汽车之家

  再者,电动车电池技术发展缓慢的老大难问题也会使苹果的美妙构想变得危机四伏。我们已经讲过,苹果将产品定位在小型智能电动货车,而续航里程不足及温度稳定性差等诸多限制条件可能会让很多买家望而却步,且这种缺陷何时才能得到根治也不是由苹果一家说了算的。

汽车之家

  另外,吸引买家购买的因素还有很多,如使用便利性和眼缘。苹果在电子技术领域的成就确实令许多行业宿敌望尘莫及,但事事总有个例外,其在电子地图上的技术短板就很可能导致智能汽车不够“聪明”,而且不断尝试新技术所潜在的质量风险也不容小觑。当然即便最终一切都进展的十分顺利,消费者还是可能由于车子造型不够漂亮或者价格太贵而一票否决,因此,苹果是否能够成为下一个特斯拉,甚至是奔驰或大众,目前就下定结论恐怕有些为时过早。

编辑总结:

  “有钱就任性”是我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里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不过用这句话来形容商业行为,或许并不合适。作为一名商人,尤其是成功的商人,如果事事率性而为,恐怕也不会有今日的地位与财富。苹果造车究竟能否成功,目前还难以预料,但此次事件至少透露出了一个讯号。为了维系庞大的商业帝国,苹果已经开始通过试水全新的业务领域来使自身的产业布局更加多元化,只有不断创造出新的业务增长点,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而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何有如此之多昔日商业巨头最终走向没落,因为在既得利益面前,它们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固步自封,最终走上了不可逆转的衰败之路。(图/文 汽车之家 贾刚)

相关阅读:

  智能汽车是主角 未来汽车电子技术前瞻
  //www.autohome.com.cn/tech/201501/859236.html

有钱就任性? 苹果进军汽车制造领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基础知识
电动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安全技术
假想图
文章标签: 基础知识 电动车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