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车展启示录:从底盘看平台共享战略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早些时候,我们曾经聊过早年间车企间合作的趣闻轶事,一些并不被人熟知的车企“联姻”造就了很多可以用来玩“大家来找茬”的双胞胎车型。而在今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车企之间会采用共享技术平台,同时各自独立完成车型设计的合作方式,制造出的车型外形风格各异,但却有着相同或相似的机械结构。当全球化生产和资源整合越来越重要时,这样的跨品牌平台战略将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因此,通过观察车展上一些参展新车的底盘结构,可以进一步了解现代车企是如何玩转跨品牌平台战略的。

汽车之家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量产版的英菲尼迪QX30东风雷诺科雷嘉、东风日产逍客以及启辰T70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它们有着各自不同的车型定位和造型风格,吸引着不同的人群,如果仅看外表,确实很难想到这四款车之间有什么紧密的联系。

汽车之家

  尽管外观内饰迥异,不过我们从这几款车型的背景中不难看到一个共同点,就是尽管悬挂着完全不同的品牌标识,但这些品牌都或直接或间接地与日产有着一定的联系,不过除此之外,在内在的整车平台和底盘悬架方面,这几款车型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血缘”关系。

逍客、科雷嘉、T70:新老平台的延续性

  日产CMF平台(Common Module Family)是2013年日产推出的全新模块化车型平台,其设计理念是最大程度地灵活化。CMF模块化平台并不是传统意义的一个平台,而是一个“混合体”。平台由5个模块组成:发动机模块、驾驶舱模块、前部底盘、后部底盘以及电子控制部分。工程师通过各种方式将这些模块有机地组合起来,同时每个模块还可以根据车型不同需要进行相应改动,意味着CMF平台只需要更换一个部分,便能够实现从紧凑型车中型SUV的生产。

汽车之家

  根据车辆的轴距和尺寸,CMF平台上的产品分为三个系列:CMF-A、CMF-B和CMF-CD,其中CMF-CD系列定位于紧凑型和中型车,全新奇骏(T32)、全新逍客(J11)和科雷嘉都属于CMF-CD的范畴。不过,尽管是全新的车型平台,但CMF依然保留了日产的很多成熟技术和部件,这一点反映在车辆的底盘结构方面,其结果就是沿用了基于日产C平台的旧款奇骏(T31)和旧款逍客(J10)的悬架结构和部件。这样一来,新逍客和科雷嘉在悬架结构方面便与启辰T70发生了联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雷诺科雷嘉、日产逍客以及启辰T70的悬架结构并没有明显的差别,这首先是缘于日产CMF平台与之前的C平台之间在底盘结构方面的传承特性,这也说明诞生于2004年的C平台在这方面的设计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此外,沿用老平台的部件对于新平台新车型的成本控制也是十分有帮助的,原有的底盘部件已经形成了规模化效应,相比重新开发新部件,制造成本更低。因此,虽然三款车型的原籍分别属于日本(日产)、法国(雷诺)和中国(启辰),但拥有几乎完全相同的底盘结构也就不足为奇了。

- 雷诺-日产联盟带来的启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雷诺和日产之所以可以成功地共享平台和技术,首先的原因是双方品牌和产品市场定位相近,因此共享技术平台并不会对其中的一方产生伤害。另外,双方的优势市场各不相同,因此两个品牌既不会在已有的市场中产生发生直接的对抗而产生内耗,同时又可以彼此帮助对方开拓和布局新的市场。如今,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开始采取类似的生产合作形式,双方最大化地共享平台和技术,研发和生产成本得以有效均摊,同时菲亚特借克莱斯勒布局北美市场,而Jeep品牌也将部分车型放在欧洲生产并进行销售,显然产生了积极的协同效应。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启示录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