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首搭涡轮! 聊阿斯顿·马丁新V12发动机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提到詹姆斯·邦德的座驾,或许你最先想到的便是的阿斯顿·马丁的DB系列,从DB5到DBS,再到DB10概念车,阿斯顿·马丁优雅与运动的灵魂与《007》主角完美地契合着。隔了12个春秋,新一代的DB系列车型——DB11终于面世,随着之降临的还有阿斯顿·马丁近代历史上第一款涡轮增压技术的V12发动机,其是否能改变常人眼中阿斯顿·马丁动力相对羸弱的旧观念呢?下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汽车之家

全新V12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自哪里?

  当2013年传出阿斯顿·马丁与奔驰AMG合作的消息时,我们便猜测未来阿斯顿·马丁的动力系统很有可能会依靠更擅长发动机技术的奔驰AMG,那么这款搭载涡轮增压技术的新发动机是否来自奔驰AMG呢?下面我们一探究竟。

阿斯顿·马丁 阿斯顿·马丁DB11 2016款 基本型

  通过对比阿斯顿·马丁这款全新V12发动机与2005款Vanquish的V12发动机和2015款AMG S 65的V12发动机,我们从缸体结构、皮带轮位置等方面可以发现,新发动机基本源自于阿斯顿·马丁早期的V12发动机架构,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如涡轮增压器等多项技术,而并非来自奔驰AMG。

阿斯顿·马丁坚持V12发动机的原因是什么?

  或许阿斯顿·马丁不是最具运动气息的,也不是最豪华奢靡的,但提到优雅这个字眼时,必须不能忽略的便是这个来自英国的老字号品牌。对于一名英国绅士来说,优雅是体现在彬彬有礼、文雅大方、稳重而温柔;而对于一款汽车来说,优雅是除设计风格之外,还能够给人平稳、安静的驾驶感受,当然运动起来亦能展现男人的风范。

  关于V12发动机,从1998年北美车展上的Vanquish概念车首次宣布搭载,到DB7首次量产使用,再到如今的DB11,阿斯顿·马丁就一直把V12发动机作为自己的旗舰动力,所以它绝对算得上是V12发动机的拥趸之一。V12发动机不仅能满足阿斯顿·马丁对运动性的需求,另外其特殊的缸体结构天生还能达到非常不错的振动平衡性,对整车的振动噪声水平有积极的影响,这可以说是阿斯顿·马丁优雅从容气质的来源之一。

阿斯顿·马丁 阿斯顿·马丁DB11 2016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可以把V12发动机看成是两个直列6缸发动机的组合,对于每一个直列6缸发动机而言,六个气缸两两一组,三组气缸的配气相位正好相差120°,从而在曲轴旋转的任意时刻,活塞的往复惯性力在各个方向上一直是处于相互抵消的状态;另外,纵向对称的两个气缸的运动步调一致,这就抑制了直列发动机的“翘板式”振动。因此,V12发动机与直列六缸发动机一样不需要加装平衡轴就能达到很好的平衡状态。因而,理论上的优势支撑了阿斯顿·马丁对优雅从容的诉求。

新V12发动机让DB11变得有多强?

  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全新的双涡轮增压V12发动机展示在DB11新车的旁边,相比前辈DB9的动力系统,它将发动机排量由6.0L降到了5.2L,然而动力却变得更加强大。

阿斯顿·马丁 阿斯顿·马丁DB11 2016款 基本型

全新V12发动机让阿斯顿·马丁DB11成为DB系列中的最强动力车型
车型DB9DB11
排量6.0L5.2L
气缸排列形式V12V12
进气形式自然吸气双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517Ps(380kW)/6500rpm608Ps(447kW)/-
最大扭矩620N·m/5500rpm

700N·m/-

阿斯顿·马丁 阿斯顿·马丁DB11 2016款 基本型

  全新的V12发动机采用了重新设计的铝合金缸体结构,包括全新锻造工艺打造的曲轴、活塞及活塞连杆等在保证强度需求的前提下,提升了发动机的轻量化水平,使新发动机在增加涡轮增压系统之后重量仅增加了5kg。

阿斯顿·马丁 阿斯顿·马丁DB11 2016款 基本型

  我们知道很多追求高性能的超跑都选择了干式油底壳,一方面它能让发动机整体重心变得更低,另一方面由于采用干式油底壳润滑系统全部依靠压力供油的方式,不会因为车辆重心的变化影响供油效果。相比之下,湿式油底壳中的油液可能会因为车辆重心的变化而产生晃动,极限工况下可能会影响润滑效果。

  阿斯顿·马丁一直以来选择湿式油底壳的原因是,湿式油底壳的燃油经济性更高,而且在机油泵、机油冷却系统方面的成本更低,他们通过对油底壳结构的优化设计能够有效避免极限工况下的润滑效果问题。

阿斯顿·马丁 阿斯顿·马丁DB11 2016款 基本型

  得益于阿斯顿·马丁DB11采用了全新的铝合金车身平台,这台新发动机布置的更加合理,相比之前的车型,DB11的V12发动机在发动机舱内的位置更加靠后,这对于前置发动机的车来说就更加倾向于达到50:50的前后重量分配,有利于操控性的提升。说完DB11操控性和动力性的进步,下面我们来讲讲这款新机器真正的干货技术。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