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宁少10马力不多1公斤!聊聊汽车轻量化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当很多人还在以车重论安全的时候,各大汽车品牌其实都在为了给车辆“减肥”伤透了脑筋。其实,汽车和人一样,多长几斤肉很容易,想减下来很难!一个胖子瘦下来,可以远离“三高”,身体更健康的同时动作能也更灵活;汽车如果能变得更轻,操控表现就能变得更好,而且不用换发动机就能跑得更快,更重要的一点是,能减少能源消耗和尾气排放,更加环保。因此也就有了题目这句话:宁少十马力,不多一公斤!有了这么多好处,大家当然要想方设法地给自己的产品减重,今天我们就主要聊聊利用材料给汽车“减肥”的几个经典妙招儿。

汽车之家

碳纤维——有钱任性的选择

  说到轻量化材料,相信大家首先会想到的就是“碳纤维”这三个字。其实我们常说的碳纤维材料,确切地讲应该叫做碳纤维增强聚合物或塑料,英文为CFRP,也就是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olymer,或者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CFRP以重量轻、强度大备受业界青睐,将其视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同样体积的碳纤维材料部件重量仅为传统钢制部件的20%到30%,而其强度却为钢的10倍以上。不过,CFRP材料也有缺点,其中最大的问题那就是贵!所以我们很难在亲民的家用车上看到它的身影——当然,一些朋友在汽配城购买的贴纸和饰条除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正因为CFRP的身价不算特别亲民,所以以往只有那些身价数十万美金(国内售价数百万人民币)的超级跑车才能消化其高昂的成本,而一些超级跑车不仅大量使用CFRP制作车身部件,而且还用这些昂贵的材料做成了一个整体的座舱架构,也被称为碳纤维单体座舱。如果有人告诉你他的跑车使用了碳纤维单体座舱结构,有两种可能:1.他在吹牛*;2.他是个壕;3.还有一种可能,我们稍后再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应该说,碳纤维单体座舱算得上是处于目前车身材料的金字塔尖位置,所以你所能看到使用这个结构的品牌也基本都是“高大上”的,不过,也有一些有追求的企业试图让这种昂贵的材料和结构“情怀落地”,但至今还没有真正实现。

汽车之家

  虽然本田没有实现他们美好的愿望,但宝马却切切实实地将CFRP材料的成本降了下来,并应用到了旗下两款新能源车型上i8和i3上。特别是i3,它的车身结构也算得上是一种碳纤维单体座舱,最低售价不足42万元人民币,就能让你享受到“奢华”的碳纤维材料了,是不是有一种赚到的感觉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宝马也将碳纤维材料应用到了传统车型之上,全新一代宝马7系就采用了碳-铝混合材料制成的车身结构,相比老款车型更加轻盈,同时刚性不降反升,降低的车重对于车辆的动力和操控表现都有着积极的影响,相信这也是令宝马有信心推出采用4缸2.0T发动机的730Li的原因之一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宝马(进口) 宝马7系 2016款 730Li 领先型

  总体来讲,CFRP材料在今天依然算是比较昂贵的,因此依然仅仅是少部分人的专利。不过,宝马7系的车身材料也引出了我们接下来要聊到的一种材料,它相对更加亲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然而一旦出现在汽车上,其身价也会成倍增长——这就是铝合金。

文章标签: 基础知识 电动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