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被“山寨”最多的SUV造型到底好在哪儿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前几天,北京知识产权局裁定苹果iPhone6与iPhone 6 Plus侵犯了中国公司专利,被判禁止在京销售,一时间舆论哗然。汽车圈里这样的事儿也是屡有发生,前有本田状告双环野马汽车败诉,后有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消息,路虎陆风专利权全部无效。提到这些年被中国品牌SUV造型设计借鉴最多的,确实非路虎揽胜极光莫属了。它到底有啥好,这么引人入胜?中国品牌到底get到极光哪些点呢?

汽车之家

■ 波澜再起的专利诉讼

  这月初,路透社一篇标题为《捷豹路虎起诉山寨揽胜极光的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文章在被各大网站转载之后,引起了众人的讨论。这是路虎与陆风2005年开始因商标产生纠纷的10多年后,再次步入公堂。就在人们还猜测本次对决胜负花落谁家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裁定结果,两家均取消专利权。

汽车之家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公告中指出,陆风X7与路虎揽胜极光的侧面造型设计为现有造型,违反专利法第二十三条“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应当不属于现有设计”条款。因此,陆风与路虎注册的相关专利被取消资格。另外路虎揽胜极光的专利被取消,原因还包括之前注册的专利因为五门版和三门版设计差异较小不符合专利法规定。

路虎(进口) 揽胜极光(进口) 2016款 基本型

  刨除法律法规原因,仅就产品设计而言,相比手机,汽车外形设计上可以发挥的空间更多,其变量更多,判断是借鉴还是抄袭没有非黑即白的标准。因此,才会出现手机与汽车均存在类似问题,不过手机厂商胜负即分,而汽车造型设计双方均被取消专利权的情况。

  现在,让我们暂且将诉讼风波以及最终上诉结果放在一边,看点轻松的。要知道网上关于它的段子可不少。就比如“某天两位车主不幸遭遇事故,一位以为撞到了揽胜极光,另一位以为碰到了卡宴。结果下车仔细一看一台是陆风、另一台是众泰,车主握手言和”。笑话固然可笑,不过,我们觉得这背后隐藏的车企对揽胜极光的态度更有趣。

汽车之家

■ 颠覆板正形象的开始

  从68年前品牌诞生伊始,早期定位在轻型四轮轻型多功能车,直至2008年的揽胜、发现亦或是卫士。路虎这个来自英伦半岛的汽车品牌在人们心中始终与硬朗、板正不无关系。然而,2008年早春的北美车展上,这个固有印象瞬间瓦解,功臣就是展台上那台白色的概念车——LRX。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设计师而言,天马星空的肆意创造并不难,真正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是在一定框架、规则内进行创新。对于汽车设计师而言,框架与规则大多指的是需要满足品牌积淀多年的设计风格,同时符合现阶段品牌设计思路或家族化设计理念,这就要求设计师准确把握品牌设计精髓。

汽车之家

  对于一名优秀的设计师而言,无需大量复制过往经典。这是因为人们对于事物的印象并非每个细节都记忆深刻,只是记住其中精髓。因此对于芮哲勋和其所带领的设计团队而言,蚌式发动机舱盖这个细节就足矣唤醒人们心中关于路虎的记忆,剩下就留给创新吧。

汽车之家

路虎(进口) 揽胜极光(进口) 2016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路虎(进口) 揽胜极光(进口) 2016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LRX概念车2008年北美车展亮相后,赞扬如雪花般飞来,这坚定了路虎不对其进行过多修改,迅速投入量产的决心。此后销量证明了设计的成功,更重要的是从统计数据上看,揽胜极光的购车用户年轻化现象较为明显,这个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品牌通过设计得到了新生。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