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不光是志玲语音 高德未来让出行变啥样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在金庸、梁羽生先生的武侠小说中,拥有绝世武功的高手打遍天下无敌手后,往往便会选择退隐江湖,不问尘世。对于在国内地图领域处于同样地位的高德而言,他们并没有选择故步不前,反而做出了将尚未普及的高精度地图免费的决定,而这还仅仅是他们未来计划中的一小节点,真正目标是改变大家未来出行的导航方式。

汽车之家

■ 治好车企“尴尬病”

  高德对未来出行导航方式的思考实际上源于一部分现实世界的尴尬,不知道您是否注意到尽管今天大多数新车都配备有导航系统,但相信很多人同我一样,前往陌生地点导航时还是会掏出手机使用App。车企耗资成百上千万研发经费开发的成果就这样被束之高阁,确实令人感到尴尬。高德未来的战略之一便是向着汽车上的那块小屏幕迈进,换言之便是推进车企将高德导航直接装入新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方面,不少车载娱乐、互联系统操作起来确实不如智能手机,另外更重要的是上面软件的更新速度太慢,离线模式为主的地图便是其中之一。其实,这与其开发模式不无关联,并不能完全怪罪汽车。与IT产业半年软件版本推出大更新,1年硬件版本飞跃不同,汽车因为涉及到人身安全更多,因此研发过程相对更久。尽管车企纷纷借助模块化平台、3D打印等新思路、新技术减少了研发时间,但目前汽车的更新换代平均仍保持在3-5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3-5年更新一次的频率对于IT产品而言,可以堪比1个世纪的时间。汽车上多前规划的产品,能够支持日新月异的IT产品已实属不易,更不要提与当时流行的功能易用性相提并论了。因此,我们现在才会出现一上车就用手机操作各种功能的情况。在未来,这种离线为主模式的导航将会逐渐被取代,这就是高德未来的新计划之一。

■ 从离线到线上

  无论是几个世纪前的羊皮地图、纸质地图,亦或是正在广泛使用的电子地图,它们在绘制完成后想要再次更新耗费时间都相对较长,而现实中环境、道路的变化速度可谓日新月异,这种矛盾造成了地图的滞后性。为此,高德集团希望阿里集团的云计算能力,为地图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为导航领域革命。实际上这场革命自早在2014年夏天便已开始,革命的内容叫做从离线到线上。

汽车之家

  本田仅仅是车载导航系统吃螃蟹的人,车载导航能够发展至今天与后续的多年众多车企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这些曾经豪华车上才有的配置如今随着电子产业的不断革新,已配备在几万元上的小型车。不过,从根源上说,若干年前搭载在本田Vigor上的初代产品与目前大多数车载导航均可归于离线导航的大类,即产品出厂前预先将地图信息刷写至硬件存储器中,日后的更新服务相对较慢,这显然无法满足每秒都会改变的实际路况。

汽车之家

  稍加留意历史以及电子产品的推陈出新,您便会发现每10年我们便会迎接一个新时代到来,并悄无声息地送走一个已经习惯了的旧时代。尽管21世纪这第二个10年我们刚度过一半多,但毫无疑问的是,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个人移动化办公、娱乐的需求成为了新的增长点。在这之中,云技术推动了它不断发展。未来,这项技术也将更多地被应用至地图领域,帮助地图从离线转换为线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路线的规划上,云技术同样会把导航线路规划提升至新的高度,以往导航会根据出发地与目的地的路况为使用者规划出行驶路线,未来有了云技术的附着,系统可以根据驾车人此前反映出的驾驶特点,为您规划个性的行驶路线。比如为容易错过出口的您提前播报出口位置,为初到新城市的您规划风景更好的路线。

  离线地图为主,辅以信息中心推送内容的模式是目前地图导航的主流方向,不过对于变化速度极快的现实交通环境而言,其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高德认为阿里巴巴强势的云分析、计算功能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也就是说,未来将变成云计算或者说云服务为主,离线地图为辅的全新模式。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