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用0.25Cd捍卫中国设计 荣威i6设计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荣威RX5上市4个月,月销量已经突破了2万台。看来上汽的“醒狮计划”卓有成效,这也逼得设计师和工程团队们为了新产品的推出加班加点,如今,新车终于来了,名为“荣威i6”,定位于紧凑型车。为了不卖关子,在开头我直接给大家解释0.25Cd的意义。在和上汽乘用车设计总监邵景峰的交流中,他向我阐述了荣威i6的超低风阻系数0.25,这一数据目前在全球汽车领域名列前茅,仅次于特斯拉奔驰C级/S级和全新奥迪A4等极少数车型。不过邵景峰并没有为此而感到遗憾,因为在他眼里,这台从Vision-R概念车落地而来的新车,身上的亮点其实远远不止这些。

汽车之家

■ i6从何而来,为什么名为“i6”?

  在之前RX5的设计解读文章里,我曾经提到过“醒狮计划”和“律动设计”那几个关键词,所以在今天的这篇文章里就不再给大家赘述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之前的那篇文章。不过同样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们都还记得那台去年广州车展上亮相的Vision-R概念车吧,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而一年之后谁都没有想到,这台概念车竟然落地转化为量产车了。

上汽集团 荣威i6 2017款 基本型

  至于为什么叫“i6”,官方的说法是这一命名规则代表着上汽乘用车在未来轿车领域的全新的产品形式,即“智能互联网汽车”。这一概念早在RX5上市时就已经提出,而继RX5“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的宣传口号之后,荣威i6又将会打出“全球首款互联网家轿”的口号。命名中的“i”取自三个不同的单词:internet(互联网)、intellgence(智能)、innvoation(创新)。

上汽集团 荣威i6 2017款 基本型

上汽集团 荣威i6 2017款 基本型

  之所以i6是一款三厢轿车,而不是时髦的两厢车,邵景峰对此仍然有独到的见解。首先他认为虽然SUV市场火爆依旧,但是从庞大的市场调研数据来看,轿车的市场依旧是要比SUV大很多,而且从平均价格考量,轿车确实还是要比SUV更便宜一些。考虑到目前上汽乘用车在轿车上缺乏偏重中高端一些的新产品,所以这个时候推出荣威i6是很有必要的。

上汽集团 荣威i6 2017款 基本型

  其次,邵景峰认为三厢轿车在汽车设计领域中,依旧是安全性和舒适性两方面照顾的最好的结构,并且不仅仅在中国,乃至在全世界,人们对于三厢轿车才是汽车原生态模样的意识早已根深蒂固,只是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才衍伸出了更多不同的分支产品而已。这一点,从汽车发明以来,全球顶级豪华轿车都采用三厢结构就可以看出了。所以在设计荣威i6的时候,邵景峰给其的定位就是面向中国家庭的高品质三厢轿车。

■ 荣威i6如何诠释家族化设计?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汽车设计同样如此,作为曾经上汽大众的高级设计师,邵景峰深知中国消费者对车辆每一处细节的喜好,所以荣威i6的设计早在多年以前就已启动。眼前的这台i6已是定妆版的油泥模型,和当初我们最早见到的RX5一样,邵景峰说“绝对不会再修改了,所以现在你展现给读者的,就是以后大家可以买到的i6的模样了。”

上汽集团 荣威i6 2017款 基本型

  在设计荣威i6期间,设计团队和当初设计RX5一样给i6设定了三大产品诉求,它们分别是“出众科技”、“人性舒适”和“时尚品质”。尤其在第二点上,荣威i6特别讲究其不求刺激眼球,只求经典耐看的设计准则,这在一切设计追求吸睛的今天实属不易。

上汽集团 荣威i6 2017款 基本型

  从Vision-R概念车到荣威i6,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把重心后移的驾驶员座舱给前移了,B柱之后急速下降的车顶线条也被重新提拉了起来,这都是为了满足成熟的家用轿车空间设计而做的改变。“每一个设计师都喜欢画跑车,画着画着车顶这边就趴下了,但市场不允许我们都设计跑车,老板也会训话,让我们把这里的线条抬起来。这里是要坐人的,不是坐狗的。”邵景峰笑着说。

上汽集团 荣威i6 2017款 基本型

上汽集团 荣威i6 2017款 基本型

  除此之外,i6保留了Vision-R概念车上大部分的设计元素,使之看起来与同样脱胎于Vision-R概念车,并与先期上市的SUV RX5有着明显的家族化风格。律动设计作为荣威目前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再一次被运用到i6的设计上。黄金分割也是绝对要遵守的,通过完美的比例关系,可以将车身线条的做舒展而耐看,符合大部分消费者的审美。

上汽集团 荣威i6 2017款 基本型

  高腰线则是彰显自信的态度,它是荣威i6上唯一没有遵守黄金分割的设计,比黄金分割线要高了那么一点点。邵景峰认为这样的设计是表达自信的一种方式,给消费者带来挺拔感,而不是一种潜意识里的勾腰的感觉,可以让车身看起来更显得大气。

向编辑黄正桥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荣威i6 2017款 20T 手动豪华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08 41.06 7.60
    测试文章:好开实用是关键 测试荣威i6 20T手动挡
    评测编辑-曹昊旻:

    手动挡i6变速箱和离合器踏板上手很容易,而且行程长不容易熄火,再加上良好的动力匹配,城市里开非常舒服。在配置方面它也很实用,尤其是CarPlay,比原来的大屏还实用。就是侧气囊和后排出风口这两项稍微有点减分,完善被动安全配置就好了。

    评测编辑-盛元珺:

    i6手动挡可以说是一款特别容易上手的车型,1.5T的发动机配上6速手动变速箱,整车的动力表现也很棒。离合器踏板轻重事宜,结合点也很好找,就算新手开也不容易熄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配有电子手刹功能,大大提升了坡起的便利性。至于缺点就是这车的配置不算特别丰富,特别是安全配置,如气囊数量等后续还有提升余地。

    评测编辑-祁子鑫:

    之前测试过双离合版本的i6车型,整体表现让我感到很满意。这次手动挡车型在底盘方面依旧保持了之前的水准,手动挡车型属于简单易操作的类型,这个与以往的荣威产品特性基本相同。即使你开车技术并不是很熟练,但依旧能够很好地掌控它。配置上,侧气囊和后排空调出风口如果能够加上就更好了。

  • 荣威i6 2017款 试装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99 39.64 7.00
    测试文章:看得见的野心 抢先测试上汽荣威i6 20T
    评测编辑-盛元珺:

    荣威i6的外观内饰造型都比较养眼,0.25的低风阻成为了它新的宣传亮点,而且整车造型能符合大部分人审美,老少咸宜。而内饰则与RX5一样依旧主打科技牌,YunOS系统、10.4英寸大屏等等,并且这车还首次引入了支付宝功能,新鲜事。动力方面,1.5T发动机与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搭配比RX5上的更默契,低速顿挫感抑制得很不错,动力输出线性,悬架表现也很舒服。总之,这是款各方面表现很均衡的车,值得推荐。

    评测编辑-祁子鑫:

    这辆荣威i6的表现让我看到了上汽的进步,变速箱表现非常平顺,这与我几个月前驾驶的RX5有了很大进步。此外这款车外形看着不难看,内部空间也够大,实用性和舒适性都不错。从目前得到的消息,这款车的售价将会和合资品牌入门级紧凑型车相似,目前来看产品力不差,价格和品牌将成为关键。

    评测编辑-盛元珺:

    荣威i6的整体表现着实让我们感到意外,不单是0-100km/h的加速时间踏进了8秒大关,双离合变速箱也与我们之前测试过的RX5相比有了更好的表现,同时悬架的表现也颇有韧劲。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上汽的不断进步。作为一款颜值颇高,而整体表现又十分均衡的车,如果搭配一个合理的价格,很难不成为畅销车型。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荣威i6 2017款 试装版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