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全球首试!观致3用了一台无凸轮轴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在一些厂商眼里,传统发动机经过了一个多世纪的演变后似乎很难再看到未来了,因为想要再进一步地挖掘发动机的潜力,他们可能要为此付出非常高的时间和成本,因此将风向标指向了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然而,观致选择了一件另辟蹊径的路,他们革新了发动机沿用已久的凸轮轴配气机构,理论上45%的功率提升、47%的扭矩提升让其坚定了传统动力源还是有未来的。今天他们就将这台发动机装进了一辆观致3里进行试验,而我有幸首批试驾了这款搭载无凸轮轴发动机的汽车。

汽车之家

  观致的无凸轮轴发动机并不是第一次亮相,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观致就展示了这项被命名为QAMFREE的技术,当时发动机还处于台架研发阶段,经过了6个多月的时间,观致便将它装载进了观致3实车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之前我们在《深度:观致与科尼赛克向凸轮轴说再见?》、《看上去很美 观致与科尼赛克发动机技术》两篇文章中介绍了观致这项QAMFREE技术的来源,它是由科尼塞克注资的FreeValve公司最早开始研制,而观致则是在两年前加入了这项研发计划。目前,观致方面的发动机技术还处于研发的早期阶段,之后还要完成很多的步骤才能够量产,现阶段还没有具体的量产时间。

>>QAMFREE技术展示视频如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这是一款1.6T四缸汽油发动机,整体的发动机框架是以目前观致1.6T发动机为基础,取消了传统的凸轮轴配气机构,而是换成了以液压和气动系统驱动气门执行器,气门执行器来控制发动机的进排气气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观致的朋友一定知道,观致目前量产的只有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6T发动机两款传统发动机,动力系统比较单一,为什么不加快研发几款其它排量的发动机,而还有精力涉及至今没有量产的无凸轮轴发动机技术呢?

汽车之家

  观致技术总监做了这样一个比喻,基于传统凸轮轴配气机构的发动机像是一位钢琴演奏者在用一根木棍来弹奏琴键,而QAMFREE技术更像是用一根根手指来弹奏钢琴了。以液压和气动系统来驱动16个的气门执行器,取代传统单一凸轮轴控制气门的方式,这就意味着每个气门都可以独立控制,每个气缸可以进行更高效和精准的进排气管理。

  在发动机的不同工况下,进排气气门的正时和升程都能通过工程师的编程来独立进行控制,从而可以达到更优秀的进排气效率,提升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当然,一些发动机上应用的闭缸技术,对QAMFREE技术来说就是小菜一碟了。

汽车之家

  这项QAMFREE技术对于传统发动机来说,纵然是一块还未开采的新大陆,但我们还是对其有着一些担忧,因为液压和气动系统来代替凸轮轴的机械动作,可靠性和耐久性将是严峻考验的一关。

汽车之家

  观致技术总监宣称,目前他们在台架上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发动机测试,耐久性问题不是他们的核心难点。到底耐久性如何我们只能未来让时间给出答案了。而今天我们主要关心的是,搭载QAMFREE技术的发动机在实车上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这款搭载QAMFREE技术的观致3只是试验样车,调校的还不是很完善,目前的状态仅仅是工程师用两天时间进行的初期调校。在一部分观致工程师都还没有体验过时,我们成为了首批试驾的媒体。

汽车之家

>>怠速视频展示<<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不管是观致3的1.6L版本还是1.6T版本,在此前的试驾过程中,发动机低转速下的动力输出都很普通,轻踩油门车辆的起步过程都不算快。因此,为了解这台试验样车是否为此进行了针对性改善,一开始我没有将油门踏板踩得太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没有让我感受到明显的涡轮迟滞现象和达到扭矩峰值时突然的爆发力,总体上加速也是比较平顺的。在加速过程中升挡的瞬间,发动机舱会传出轻微的涡轮增压器泄压阀泄气的声音。

>>简短试驾体验视频如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基于前期有待优化的问题,观致表示在接下来的研发过程中会一一解决,同时开始着手这台发动机与格特拉克7DCT变速箱的匹配计划,以此来解决变速箱扭矩限制的情况。另外,未来也会研发出更多样化的发动机配置。

汽车之家

  观致为量产这台QAMFREE技术发动机建立了6个阶段:概念定义→发动机开发和预装车测试→原型车一阶段→原型车二阶段→量产准备阶段→最终量产。目前,观致团队仅仅将此项目推进到第二个阶段,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例如完善与目前双离合器变速箱的匹配问题,寻找到成熟且合适的QAMFREE技术硬件供应商等等,距离最终量产还需要很长的路。

总结:

  对于这样一条另辟蹊径的发动机技术路线,我们其实不用质疑观致到底能不能做到理论上的性能提升,现在看是完全有可能的,而聚焦的主要问题是量产后能否达到与传统凸轮轴配气的发动机一样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当然,量产的时间也是问题,如果需要5年、10年甚至更久的研发周期,如果到时候混合动力、纯电动或者燃料电池达到了一个更高的性能水平,消费者或许会有更好的选择。因此,如果观致把未来全都放到QAMFREE技术上面,那绝对是一件非常冒险的事情,未来各个动力方向的技术积累需要同时进行,正如我们所知道的,观致也在研发纯电动汽车。总之,观致的QAMFREE技术是一件非常大胆的尝试,是值得被鼓励的。梦想是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文/图 汽车之家 夏志猛)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观致3 2015款 都市SUV 1.6T 自动炫动派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42 41.02 --
    测试文章:请适当撒野 测试顶配观致3都市SUV 1.6T
    评测编辑-朱力神:

    观致3都市SUV的诞生可以说是观致真正的SUV推出之前的一款“过渡”车型,通过抬高车身高度、增加离地间隙来探探国内SUV市场的需求量究竟如何。尽管采用观致3两厢版车型的全部技术基础对于缩短开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有很大帮助,但同时也制约了它在通过性和越野性上的发挥,所以它顶多算是个能去近郊“撒撒欢儿”的cross车型。

    评测编辑-黄正桥:

    名义上来说,这是观致品牌迈向SUV市场的第一步。从策略上看,这一步确实走得有些晚,在先期上市的2款轿车产品普遍销量不佳的前提下,一款仅仅是抬升了悬架高度的“SUV”能否被用来力挽狂澜,这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而从产品层面来看,观致3都市SUV针对此前轿车上的一些设计进行了优化,包括座椅造型、新逸云系统的功能性等,还新增了1.6T+6MT的动力组合,照顾到了那些想要更好的动力,却又不愿意接受6速DCT双离合变速箱拙劣表现的消费者。相比毫无提升的1.6T+DCT组合,我对这款动力组合的表现要更期待一些。

    评测编辑-时睦华:

    挺好的一款cross车型,非得取名叫“都市SUV”。就算新款车型确实向SUV靠了一些,但硬把它和设计上几乎完全一样的观致3分成两个级别的车型,消费者能认可吗?

  • 观致3 2014款 三厢 1.6T 自动致臻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78 39.46 8.30
    测试文章:主流之争 10款合资三厢紧凑型车横评
    评测编辑-刘昱昕:

    观致3是一款优缺点鲜明的车型,它的设计、做工、用料都是同级别的标杆水平,确实能给人一种欧洲车的厚重感。不过动力的匹配不够平顺,转向也有些模糊,拖累了动态表现。

    评测编辑-张可:

    作为一个新品牌的开山之作,我们对其抱有足够的期望。就实际产品而言,它的各方面设计及做工都已经达到了成熟合资品牌的水准,高档感比较强,不过一些细节的人性化设计仍需提升,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调校也并不尽如人意,平顺性是亟待加强的。

    评测编辑-时睦华:

    观致3是一款看上去很美好,但开起来稍微欠点火候的车。它的动力输出不是很平顺,行驶中变速箱的顿挫控制有待加强,响应速度也应该再快点。从出色的外观、内饰设计到人机工程设计等方面看,只要重视动力总成的研发,观致汽车想达到合资品牌主流水准只是时间问题。但现在,它还没有。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观致3

指导价:9.89-17.99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