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安全舒适两不误 体验ADAS驾驶辅助系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解读]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我们驾驶的车辆也在逐渐朝着更智能,更安全,更舒适的方向逐渐发展,自动驾驶也似乎不再变得遥不可及。我们在如今的车辆上总能见到一长串的英文缩写,似乎有了它们,我们开车在路上就会更安心,但你知道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吗?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看看它究竟是怎样为我们的驾驶保驾护航。

汽车之家

  随着车辆安全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各种长串的英文缩写在配置表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似乎谁的字母越多,车辆也就越高级、越安全,从ABS到EBD、再到EBA、TCS等,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ADAS这四个字母开始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它究竟有什么魔法?

● ADAS是什么?

  ADAS全称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 翻译过来就叫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主要是利用车辆搭载的摄像头,配合雷达、激光传感器等设备,通过电脑对人们驾驶的车辆进行必要的辅助,并以此保证驾驶安全,主动巡航、车道保持、碰撞预警、疲劳监测等都属于ADAS系统内的部分功能,今天体验的东风雪铁龙C6,就分别在旗舰型和尊贵型上都采用了这一配置。

汽车之家

● ADAS和自动驾驶有什么区别?

  看到表中那么多的功能,有了自动巡航,主动刹车,行人监测和碰撞预警,那车辆岂不是能实现自动驾驶了?其实,无论是出于法规还是目前的系统智能程度,ADAS高级驾驶辅助则只能算是达到最终完全无人自动驾驶的某一个阶段,并不能完全脱离驾驶员的管控。按照目前大家比较认同的SAE标准,自动驾驶从0-5共分为6个等级。

汽车之家

● ADAS如何实现功能?

  说了那么多功能,接着就让我们来看看ADAS是怎样一步步帮助驾驶着提高行车安全的吧?以ACC自适应巡航为例:我们都知道,普通的定速巡航只能让车辆以固定速度前进,而当前方出同向行驶的慢车时,还需要驾驶者自行减速,非常不便,而自适应巡航则能做到根据前车速度自动调节自身车速,并始终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前进,可以说是彻底解放了双脚,而目前ADAS功能中大家能接触到最多的也就是自适应巡航功能,这里也就以该功能为展开,给大家继续讲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毫米波雷达是目前阶段量产车使用的最多的探测雷达,频率上分为24GHz与77GHz,探测距离为150m-200m,而我们平时用在车辆倒车时的雷达为超声波雷达,探测距离一般情况下为3.5米左右,毫米波雷达除了有着较长的探测距离外,恶劣天气条件对毫米波雷达影响也相对较小,保证了安全性。

汽车之家

  不要小看这颗摄像头,它配有图像处理器,集成最新图像视觉处理算法,分辨率可达到1280*960像素,能识别的前方物体类型除了车辆外还可以识别摩托车和行人。同时还能识别车道线类型,限速牌,最远可探测到140米处的车道,最远可探测到170米处车辆以及70米处的行人。

汽车之家

  整个ADAS系统的是为了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及舒适性,而这系统的运行逻辑就是感知-决策-执行这三个过程,通过雷达和摄像头,获知车身附近的情况(前方是否有车、是否有行人、车辆是否偏离车道),通过电脑进行判断决策(是否要减速或紧急制动)并最终付诸执行(转向、制动或保持车速)。只要遵循这三个逻辑,自动驾驶就不是梦想。

● 如何操作?

  基础的功能讲完了,下面就来说说如果操作吧,毕竟这些功能都需要驾驶着来进行操作,否则再强大的功能也只是摆设,而说到操作就涉及到了车辆与驾驶者的交互系统设计了,如果能快速方便的让驾驶员迅速开启这些系统,并实现想要的功能,关键是操作不能太过繁琐,许多品牌都采用了在方向盘上设置巡航开关按键,很多法系车,如雪铁龙C6等则将整个巡航控制器都设置在了方向盘的左下侧的拨杆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功能体验:低速巡航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整个巡航的过程中,车辆无论是加速还是制动,都尽可能的模拟驾驶着日常的油门开度,而不会产生让人不适的瞬间加速或大力制动,使得车辆在巡航状态下保持最大程度的舒适性。

● 功能体验:路牌识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SLI智能限速识别技术通过摄像头将道路限速标志及时反馈给车主,可以帮助驾驶者规避许多道路限速突然变化后带来的违章风险,当SLI智能识别限速技术处于启动状态,且车辆的巡航车速高于限速牌速度值时,系统会弹出限速设定请求,驾驶员可选择是否接受,如果接受后ACC会按照限速值调整车速,非常方便,同时得益于高分辨率及算法,可以避免误识别。

编辑小结:

  由于试驾活动流程的限制,我们只能简单的体验了东风雪铁龙C6上这套ADAS系统的几项简单功能,这篇浅显的文章也许并不能完全表达我对ADAS的看法,但我们也确实看到了ADAS系统对于车辆行驶带来的诸多便利,也让我们离自动驾驶更近了一步,而在自动驾驶真正来到我们身边之前,装有ADAS系统的车辆无疑将是驾驶辅助系统中非常不错的选择。(文/图/汽车之家 周翱)

安全舒适两不误 体验ADAS驾驶辅助系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安全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生活
2022中国汽车论坛
大卫美学
向编辑周翱提问
文章标签: 安全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雪铁龙C6 2017款 380THP 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80 40.36 10.70
    测试文章:法国人的田忌赛马 测试东风雪铁龙C6
    评测编辑-刘昱昕:

    全新的东风雪铁龙C6定位更加务实,车内的豪华感和科技感兼备,行驶起来又非常舒适,特点鲜明,定位清晰。动力是相比对手是短板,另外在国内市场,品牌上可能没有大众或别克那么有号召力。

    评测编辑-李佳:

    静态方面非常出色,法国人对于时尚和豪华的理解在这款车上显示得淋漓尽致。千鸟格的Nappa真皮座椅、实木的木纹饰板非常精致,而且同级少有。前后排都有按摩、通风和加热的配置也非常受用。

    评测编辑-李伟龙:

    东风雪铁龙C6的底盘表现令人印象深刻,隔音和滤振表现几乎都是同级别最好的。现有的1.8T和爱信6AT的动力组合平顺性不错,但对于旗舰车型来说,我更期待一台动力更强的、可以和对手处于同一动力水平的发动机。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雪铁龙C6

指导价:22.68-23.68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