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从最严苛侧面碰撞看长安CS55车身安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安全技术长安汽车旗下紧凑型SUV CS55上市刚刚满两个月时间,大家对这款新车的关注度依然颇高,而长安方面也在通过对其强大技术实力的多方位展示,让我们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CS55。继探访长安动力研究院之后,我们再次来到了重庆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这一次,CS55将在碰撞安全实验室中,按照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严苛标准进行侧面碰撞测试。那么,长安CS55经受住考验了吗?

汽车之家

一、碰撞测试背景

1、CS55为何要做这次侧面碰撞测试

汽车之家

  在我国,车辆之间的碰撞事故中,侧面碰撞的发生几率占到19%,仅次于追尾事故。不过,由于车身侧面的可变形空间小,因此碰撞后对车内乘员的伤害程度往往比追尾更为严重。而侧面碰撞测试,就是对侧撞事故的一种模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汽车之家

  据长安汽车碰撞安全总工程师介绍,CS55在研发过程中经历了5轮车体结构CAE仿真分析及优化,80多次台车匹配优化测试,40多次整车碰撞测试和100次DYNA高速碰撞匹配优化,能够轻松达到C-NCAP五星水平。不过,长安并不满足于此,其还要按照更加严苛的IIHS标准挑战侧面碰撞,借此展示CS55是如何通过高强度钢打造的防撞车身安全结构和丰富的安全配置,来保护车内乘员安全的。

2、长安碰撞安全实验室介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的碰撞安全实验室由整车碰撞实验室、台车模拟碰撞实验室和零部件冲击实验室构成,总投资规模约1.5亿元,历时2年,于2011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实验室的碰撞安全研发团队由120多名专业工程师组成,每年要对400多辆车进行碰撞测试。

3、IIHS侧面碰撞标准介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被认为是被动安全方面最为严苛的碰撞标准。就侧面碰撞而言,壁障车的质量越大,撞击的强度也越大。IIHS规定移动壁障车的重量为1500kg,欧洲NCAP的标准为1300kg,我国C-NCAP的标准仅为950kg。同时,目标车辆需要在碰撞面的另一侧加装防止翻车的支架。

4、测试车辆介绍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彩型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彩型

  安全配置方面,CS55为入门级车型配备了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中配车型增加了前排侧气囊,而本次测试的车辆为配备了6个安全气囊(带侧气帘)的高配车型,其它配置还包括溃缩式转向柱、预紧式安全带等,同时采用博世安全气囊控制器,提升安全系数。

二、长安CS55碰撞测试视频及碰撞后展示

  CS55车身侧面及车内假人身上各带有几十个传感器,用来记录测试数据。准备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员全部离开测试区域,实验正式开始。以下视频为1.5米高的壁障车以50km/h的速度垂直撞击CS55侧面的测试过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瞬间的重创过后,让我们来看看CS55的车身结构、假人及约束系统的情况: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彩型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彩型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彩型

  以目测的情况看,CS55此次侧面碰撞测试的结果还是相当理想的,不过后续还需要通过传感器数据进行分析评定,才能确定是否达到了IIHS最高的优秀(G)成绩。

  结语:据悉,我国正计划参照美国严苛的IIHS标准推出中国版的IIHS,而大量在C-NCAP中获得了五星评价的车型都将面临对车辆安全性的再次升级。长安CS55已经主动迈出了脚步,并且成功挑战了IIHS的侧面碰撞。相信未来长安会继续在车辆安全性方面努力提升,向世界领先水平看齐。(文/汽车之家 李伊文)

从最严苛侧面碰撞看长安CS55车身安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安全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变速箱技术
车门/防撞梁调查
追热点
文章标签: 安全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安CS55

指导价:8.29-13.3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