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底盘对决之长安CS55/吉利博越/传祺GS4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或许你看遍了那些新车的导购文章或者试车视频,依旧对一款车了解的不够全面。今天我们来聊聊那些你平常不会注意的地方——底盘,作为汽车的“三大件”之一,它体现着车企最基础的造车功底。什么样的底盘才是好的底盘?中国品牌汽车的底盘技术如今到底怎么样了?下面我们透过长安CS55、吉利博越传祺GS4这三款火热的紧凑型SUV来看一看!

汽车之家

如何来看底盘?

  汽车的“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一直是中国品牌车企向上突破的三个核心技术,它们决定着一款车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以及行驶时的平顺性和操稳性等等。我们无法从外表知晓发动机的动力够不够强,变速箱换挡平不平顺,但底盘的设计和做工如何?把车开上台架,一眼就明白了。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耀型

吉利汽车 博越 2016款 1.8TD 自动智尊型

广汽乘用车 传祺GS4 2015款 200T G-DCT豪华版

  在聊底盘前,我们必须先普及一个小知识:什么是底盘?

  说严谨点,它主要包括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和制动系等几个部分,一款车的驾驶操稳性、转向手感、刹车性能都是由它来决定的。也就是说,车轮、悬架、车架、传动轴、转向机、刹车盘、刹车卡钳以及一些电气部件等等都属于底盘部分。

汽车之家

  我们怎么看一款车的底盘技术呢?首先,看结构,例如悬架是不是独立的,承载式车身还是非承载式车身副车架是不是全框式……虽然单纯看结构是无法断定车辆的底盘功力,调校水平也是一方面,但结构是基础,它决定了车辆调校的潜力和一款车的性格;其次,看材质,它是体现轻量化水平的一个方面,在满足结构强度的前提下,减轻零部件的重量不仅能提升整车的加速性,也会对燃油经济性有积极影响;最后,看细节设计和配置,细节往往能反映出车企造车是否够用心。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这三款车的底盘,我们先从整体的车身结构开始,然后分底盘前部和底盘后部来分别进行详细对比,来看看长安CS55、吉利博越、传祺GS4的底盘水平如何?

车身结构决定它们的性格

汽车之家

  先来说非承载式车身,采用这种结构的汽车匹配有贯穿车底前后的车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梁”。非承载式车身一般常被应用在硬派越野的SUV或者卡车、货车等车型上,“大梁”提升了车身的刚性,所以车辆在激烈的越野路况或者比较大的载重情况下有着更高的可靠性。

  从底盘整体来看,长安CS55、吉利博越、传祺GS4这三款车都采用了承载式车身结构,符合了它们城市SUV的属性。为什么它们没有采用这种带“大梁”车身呢?因为对于城市SUV的它们来说,没有太多必要,通过在车身上设计出横向和纵向的加强钢梁,也能达到足够的强度要求,而且增加“大梁”会带来重量上的大幅上升,影响燃油经济性和加速性。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耀型

  承载式车身是目前大多数乘用车使用的一种结构,其车身不仅要拓展出发动机舱、乘员舱,来承载着车内的人员和零部件系统,还要肩负着一定的“大梁”任务,并承受行驶途中车桥传递来的各种载荷力。总之,相比非承载式车身,它是个辛苦的家伙,操心的事更多。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耀型

  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没有好与不好之分,适合车型定位的才是最好的。长安CS55、吉利博越、传祺GS4都选择了更适合城市SUV的承载式车身,这也就决定了它们的属性,你不能把它们当做硬派越野车去极限的越野道路冒险。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