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新车怎么来挑?体验福特工厂质检那些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工厂揭秘]  每当给亲戚朋友推荐完新车时,对方都会抛出一句“这车毛病多吗?”,就像他们给我介绍完女朋友,我会问一句“长得漂亮吗?”一样稀松平常。老百姓买车对质量问题还是非常在意的(当然那批玩车的土豪们除外),如何在百车之中挑一辆没有质量瑕疵的产品?今天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Get到的5个小技巧!

汽车之家

车企的头痛要从生产开治!

  在汽车之家的论坛里,每天你都能看到很多消费者在投诉产品的质量问题,这也一直是每家车企头痛的原因。质量问题无关乎品牌定位、车辆类型甚至产品售价,大批量的生产中谁都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汽车质量有问题?或许大家最先想到是生产环节的事。

  毫无疑问,工厂的冲压水平、焊接精度、涂装质量以及装配工艺都与产品质量有着直接的联系。因此,车企们在四大工艺车间里也一直在寻求优化。2015年建成的长安福特杭州工厂,采用的策略是引进了新的生产、测试设备来提高质量水平,并遵循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

汽车之家

长安福特 锐界 2018款 EcoBoost 245 四驱尊锐型 7座

  在长安福特的冲压车间里,为了保证冲压件的尺寸精度而加入了3D蓝光扫描技术,它的扫描精度能够达到0.05mm,这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粗细。目前3D扫描分为蓝光、白光扫描两种,蓝光扫描相比后者在抗干扰性、稳定性上更好一点(设备价格一般也会更贵哦)。

汽车之家

  其焊装车间里采用了500余台川崎多轴机械手,分布在侧围分焊线、车门分焊线及主拼线等生产线上,而在底板分焊线上依然采用较为传统的人力焊接方式,这些看上去似乎都不值得一提。那么“焊装车间里有什么先进技术呢?”我问工厂负责人,对方则指向一个密闭的车间说“激光焊接”。

汽车之家

  早期为了检测白车身的焊装强度,车企们会抽取一些完整的白车身进行破坏性拆解,以检测焊点强度。长安福特杭州工厂引进了超声波测量设备,它能在不破坏车身的情况下对焊点进行扫描分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在焊装车间为了更快速和全面地对焊点进行检测,长安福特还引入了100%激光在线检测设备。

汽车之家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境要求,包括长安福特在内的很多车企在涂装车间里使用了水性漆,相比传统的车身漆料它更加环保,并且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VOC(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汽车之家

  我们知道,总装车间的作用就是把各种各样的零部件总成拼合成一辆完整的汽车。长安福特在这个车间里布置了383把电枪拧紧系统,其扭矩精度控制在1%,并为了防止粗心大意的工人装错或者少装螺栓而加入了防错系统。

汽车之家

一台车下线前都经历了什么“折磨”?

  或许你会这样想:刚下线的新车应该都没有什么毛病吧!其实,虽然如今汽车生产制造中采用了越来越高自动化率的流水线,但数以万计的车辆中难免会在产品一致性上有一些区别,产生瑕疵,因此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为了保证产品的一致性和工艺质量,车企们在树立起整车制造的四大工艺车间后,都紧挨着再建一座检测车间,并且开垦出一块全方位的模拟道路测试场地。他们会在车辆装配完成后的第一时间将车送入检测环节。

汽车之家

  这里面的检测标准一般都会超过我们日常用车时遇到的情况。例如在雨水喷淋测试中,为了检查车辆的密封性、防水性,它会将车辆开到在密闭的空间内,停留2.5分钟,模拟降雨量会达到每小时1.6米的级别(可以算超级大暴雨了!),而且是包括车底在内的360度喷水。

长安福特 锐界 2018款 EcoBoost 245 四驱尊锐型 7座

长安福特 锐界 2018款 EcoBoost 245 四驱尊锐型 7座

  除了这些100%的下线检测,车企们还会对每一次批次的车型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检,被选中的“倒霉蛋”会接受更为严苛、全面的检测,测试周期也会更长。

  其实,下线检测的过程中除了那些用专业设备进行的测试外,也有一些方法简单且没有设备和场地门槛的测试。在长安福特的厂区内,通过半天时间我向专业测试人员学到了一些小知识,这也就是今天想为每位消费者分享的挑车小攻略!(那些用眼睛能看出来的外内饰件瑕疵现象就不说了),下面来一起瞅瞅吧!

文章标签: 工厂揭秘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