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七日聊科技第一期 聊聊汽车圈那些热搜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汽车科技天马行空,每一天新鲜的消息都层出不穷。做为科技的一个新话题,“七日聊科技”将会盘点每周发生在汽车科技圈那些有看点的事儿。在本周铺天盖地的新闻里,你定会发现每十条热搜必有两条带上了“特斯拉”或是“阿里巴巴”。做为行业里的风云人物,它们确实免不了被各个竞争者“蹭热度”。然而这一次,这两家企业却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了:就在全网都报道马云进军自动驾驶领域的时候,这一领域本来的领头羊特斯拉却面临了“排名垫底”、“又陷交通事故”的纷争,本周的“七日聊科技”将会挨个盘点这两家企业,此外,我们还会谈到中国品牌奇瑞和乐视集团,看看这两个有代表性的企业在智能化汽车时代究竟走势如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自动驾驶排名最末+撞车事故,特斯拉的地位还稳固吗?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自动驾驶技术风头正盛。无论是传统汽车制造商、互联网造车企业还是科技公司,都前赴后继的展示着自己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成果。咨询公司Navigant也在近期展示了一份相关报告,对这些自动驾驶领域的众多汽车公司做了一个全方位的排名。(具体的信息请点链接

汽车之家

  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份报告中,通用、福特等老牌汽车制造商名列前茅, 反而是素来持激进风格的特斯拉在19家企业的自动驾驶排名中落得最后一位。Navigant公司在报告中解释道:“自特斯拉2015年首次推出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至今,在技术上停滞不前,甚至很多方面都出现了倒退的迹象。”确实,特斯拉第一代自动驾驶系统主要是依赖与Mobileye公司的合作,在2016年终止合作协议之后,特斯拉似乎在技术方面遭遇了不少麻烦。之后上市的Autopilot2.0系统不仅丧失了原版的部分功能,还频频的传来事故消息。就在不久前,在美国洛杉矶高速路上一辆行驶中的特斯拉Model S追尾前方的一辆消防车,车主表示在事故发生时自己已使用了特斯拉Autopilot系统,至于为何没能避免碰撞的发生,还需要后续的调查。

汽车之家

  有趣的是,特斯拉倒是对自己的未来信心满满,还刚刚立下了要在十年后市值达到6500亿的豪言壮志。不知先是自动驾驶排名排在最末位,又是撞车事故,这一连串的打击会不会让他们重新审视目前的局势。

● 听说马云要造卡车?

  与此同时,国内的各家企业也正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自动化驾驶的研究。不同于汽车制造商们将研发方向放在L4、L5级别的路试实验,网络科技公司巨头阿里巴巴将他们的自动驾驶技术落实在了物流领域。

汽车之家

  既然提到了L4跟L5,就在这里跟大家科普一下自动驾驶的分级。目前绝大多数量产车上配有的自动驾驶都处于L1级别,即“辅助驾驶系统”,我们常见的自适应巡航控制和AEB系统就属于L1级别的自动驾驶。而一直处在风口浪尖的特斯拉Autopilot,其级别可达到L2和L3之间。至于各个车企的目标L4或L5级别,就已经算得上是完全的自动驾驶了,它们两个的区别就在于L4是高度自动驾驶,工况上仍有局限性,而L5就是完全的智能化,车辆可以代替人类做出所有判断。

汽车之家

  过去的两年里,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一直都进行着末端配送机器人的研究,而现在他们也将自动驾驶技术扩张到了无人驾驶卡车的研究之中。随着互联网的深入,由此衍生的快递、外卖等行业都进入了飞速发展阶段,而自动驾驶的应用既能降低人工成本又能提高效率,自然就被众多企业放在了研发的首要位置。其实除了菜鸟网络,京东、福特等公司都在试图将自动驾驶与物流领域融合起来。相比较实际工况下的自动驾驶,物流领域工况相对简单且风险可控,更适合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汽车之家

  虽然人人都说要造自动驾驶车,人人都将量产计划提上日程,但这些计划是真实可行还是一纸空谈,就只有时间能证明了。但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的自动驾驶确实会推动很多行业的发展。除了物流领域,共享汽车和分时租赁汽车的出现也总是伴随着自动驾驶相关话题,此外,大众集团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车Sedric也涵盖了物流版本和校车版本。

汽车之家

● 商用车进军乘用车领域,有人为奇瑞买单吗?

  1月22日,奇瑞商用车发布了一个全新的产品序列——捷途。这是奇瑞商用车首次进军乘用车领域,同时也发布了捷途序列下的两款7座SUV X70和X70S。这两辆SUV主打的是空间,据官方说是为了适应二胎及多人口家庭的假日出行旅游所推出的全新细分市场品牌。不止如此,捷途旗下的其它全新SUV也在筹备之中,预计将会于4月份的北京车展公开亮相。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事实上,奇瑞在去年法兰克福车展首秀高端品牌EXEED,不久前又卖掉了经营不善的凯翼,这一系列动作,让人自然而然的以为奇瑞集团要整合旗下品牌,顺应潮流由经营产品转型为经营品牌。在这个时候,捷途的出现似乎并不符合奇瑞集团的战略模式,且奇瑞在发布会上高调声明捷途将直接对标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不知消费者们会不会为这一“旅行+”细分市场下的车型买单。

● 乐视巨亏116亿,贾老板的造车梦要醒了吗?

  贾跃亭跟他的乐视集团一直都处在风口浪尖上,从乐视破产,到贾老板“出逃”美国开始,就很少能再听到关于他们的正面消息。上个月刚过去的CES电子展上,乐视集团投资的Faraday Future FF91电动车曾在展馆外低调的露了一面,引来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当时曾经有人猜测FF91是乐视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要是能借此引来投资才有翻身的希望。然而在CES后不久,乐视集团在时隔9个月的首次复盘中直接跌停,紧接着又跌停四次,看来贾老板寄托在FF91上的希望最终还是落了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雪上加霜的是,在刚刚披露的年度业绩报告里,乐视2017年预计净亏损116亿,创深市纪录。这是乐视上市八年来的首次亏损,而报告的公开也惹得人心惶惶。在一系列的负面消息中,甚至传出了乐视可能会卖掉旗下的汽车产业,包括乐视汽车、Faraday Future等等,不知道一直都有着造车梦的贾老板会轻易妥协吗?

编辑点评:

  在汽车市场的无声的竞争中,除了技术以外,目标、市场、合作、销售等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一环,任何一步走错都有可能满盘皆输,不知特斯拉、阿里、奇瑞、或是乐视之中的谁会成为最后的赢家。这一期的“七日聊科技”就到这里了,想知道之后的汽车圈有什么热搜事儿,就在下一期与我们见面吧。(图/文 汽车之家 高荷雯)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文章标签: 七日聊科技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