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拆哪》:马自达MX-5/迈凯伦570S底盘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看了那么多“前麦弗逊多连杆”,你有没有感觉很无聊了呢?在这个天下大同的世界里,悬架结构趋于同化也难免,很多时候底盘结构对比的意义也越来越小。所以今天,我来给你们看一次“另类热血”的对比:跑车底盘!而且今天到场的两位“选手”还有些“八竿子打不着”:马自达MX-5迈凯伦570S(以下简称MX-5与570S),落地价差价近十倍!从它们的身上,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跑车底盘的那些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这俩无论是发动机布局还是定位都相差甚远,你为啥还要这么对比呢?

  事先声明的一点是,这次对比并没有什么所谓的“购买指导建议”。也就是说,我的结论既不会说“MX-5的底盘和570S一个水平”,所以就一概而论认定MX-5就是“神车”,也不会说“570S的底盘全面秒杀MX-5”,所以就一概而论认定MX-5就是“一文不值”。本次对比主要是立足于跑车底盘揭秘与知识科普,除了告诉你跑车底盘与一般车型的区别之外,通过入门跑车与超跑之间的对比,辨明二者之间存在的设计取向差异和结构区别,告诉你不同跑车的底盘是什么结构的,另外也是这次机会难得,给大家解解馋,让你好好看看“裸奔”之后的跑车底盘到底长啥样。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MX-5 2018款 2.0L RF 铂钢灰

  所以说,这一期“底盘对比”,完全秉承了我个人的选题立意色彩:不理性+意料之外。为的就是在开心快乐的同时,满足你的好奇心,还能获得知识,一举两得。如果你们喜欢这种比较“无厘头”的对比,也欢迎大家在我个人的编辑博客(科技舒宁)与我的微博(@瓦罐宁子)留言题问,并大声告诉我你们下期想看什么。当然了,老生常谈的一句话就是,千万不要在评论区产生不和谐言论,评论审核组的同事们可不会手下留情哟。

○ 废话完了,先来说说这两个车吧

  首先我们来聊聊马自达MX-5。作为全世界销量最好的敞篷小跑车(Roadster),MX-5在全世界的口碑还是相当高的,它小巧、灵活、操控性很棒,不需要多么大的马力便可以创造出十足开心的驾驶乐趣,并且价格还算“物美价廉”,与很多跑车相比不算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MX-5 2018款 2.0L RF 铂钢灰

  如果说MX-5是一个让自己快乐的“小目标”,那迈凯伦570S就可以说是很多人的梦想了。诚然,单从价格上来说,光这台车的“豪车税+购置税”就够买一台MX-5了,再加上它中置后驱的布局、碳纤维单体座舱、蝴蝶门和拉风的外观设计,这俨然就是一台标准的现代化超级跑车,当之无愧的梦幻机器。

汽车之家

  所以说,虽然它们差异很大,取向也完全不一样,但它们分别用了自己的方式去诠释着跑车的魅力,并且还都挺成功,可以看做是同级别当中的代表车型。ok,咱们这就开始今天的“非主流”对比吧。

○ 全汽车之家最贵的一次底盘对比,你们准备好了吗?

  是的,前脚刚写完全新保时捷Cayenne Turbo底盘,这下来了一对儿“Boss”,再一次刷新了汽车之家底盘拆解类文章的价格记录,并且这一次也是我们首次对比两种跑车的底盘,从结构上来给各位讲解一下两种跑车的取向区别,并以此来说明二者究竟用什么不同的办法,创造出不一样的跑车运动特质。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MX-5 2018款 2.0L RF 铂钢灰

  而二者与一般性能车最大的设计区别在哪里呢?当然是取向。有别于很多钢炮和原厂性能车的是,跑车的设计构架不怎么考虑实用性需求,而为了操控性和刚性等方面的诉求,它们会尽可能地往这些方面去做优化,以达到比较高水平的车身极限与较好的车辆操控性。为此,真正的跑车会采用自身独立的结构设计,而非从某种轿车形式的底盘车身通过原厂优化升级而来。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MX-5 2018款 2.0L RF 铂钢灰

  所以说,跑车贵有贵的道理:不仅是因为身份和外观拉风,在结构设计、低零部件通用性与产销量上就注定它的成本会比较高,这么一讲,它“卖个高价”你是不是就觉得合情合理了?话虽如此,但毕竟能够接触到这类车型的机会比较少,所以我们先来从全景实拍上,看看二者在这方面的区别。

- 底盘全景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MX-5 2018款 2.0L RF 铂钢灰

  不仅是在发动机布局和底盘全景上存在很大差异,单从尺寸上来说,两者也有着非常显著的区别。MX-5车长不足4m,宽度也只有1.735m,而570S则比它长出半米有余不说,宽度都快到2.1m了,而这也就决定了二者取向是完全不同的:MX-5小巧的车身使其具备灵活操控的特质,而570S的宽车身和轮距显然是为了高速稳定性。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