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理想5.0升级竟招来海量争议?你怎么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讲堂]  近期,理想汽车的不少用户已经收到了5.0版本的OTA升级。新系统包含了智能驾驶3.0、智能空间3.0和智能增程3.0三个部分(新系统体验视频点击此处),可以说是一次规模较大的系统升级。不过在新功能上线之余,我们也注意到有不少体验了新版本的理想用户通过理想App和汽车之家论坛等渠道发表了对此次升级的不同声音,内容除开对新的功能表示肯定之外,也有针对屏幕UI设计等方面的不满情绪。为此,我们特意将其中的一些观点整理出来,并且给予了一些较为主观的改进建议。

汽车之家

一、有哪些争议较大的问题?

1. 界面逻辑改动较大,左侧卡片栏固定导致App无法开启全屏模式。

  界面的变化是这次升级中争议最多的部分,首先整个屏幕左侧区域的卡片在5.0升级后调整为了固定模式。这片区域占据整块屏幕的1/3,调整之后用户想要查看其他应用就只能通过屏幕右侧的2/3实现。而实际上,这片区域离主驾侧更远,手指伸出点击的幅度更大,信息读取也不方便。

理想汽车 理想L9 2023款 Pro

『升级5.0版本之前的理想L9(参数|询价)系统,页面标签不固定,且可提供几乎全屏的导航模式』

理想汽车 理想L9 2023款 Pro 理想汽车 理想L9 2023款 Pro

  另外开启导航之后,导航的初始界面同样也仅展现在右侧2/3的区域,如果想要移到左侧的话,需要点击左侧小车与智能辅助的界面进行调换,但是调换之后虽然画面离主驾更近,但固定的显示区域也是的导航显示面积只剩下整块屏幕的1/3,可看见的地图范围就更小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原先L型双dock栏在新版本中缩减为了底部一条,这部分的改变也引来了很多网友的讨论,从车友的评论中我们看到,车友认为原先L型双dock栏的设计使用起来更顺手。结合屏幕左侧1/3相对固定的EID卡片模式,也难怪会有车友戏称“特味十足”了。

2. 系统和部分App出现卡顿。

  第二个问题是系统的卡顿现象。在跟帖评论中,我们发现还有部分车友表示,此次理想5.0版本OTA之后更新增加的浏览器存在卡顿现象。同时,又因为主界面左侧1/3的固定卡片,浏览器显示画面区域受限,阅览那些信息量大的网页或者竖向视频会有加载慢、画质低等问题,影响使用。

理想汽车 理想L7 2023款 Max

『老版本的App使用起来并不会发生卡顿』

汽车之家

3. 辅助驾驶功能逻辑改变,LCC功能几乎完全被NOA取代。

  理想的LCC辅助在智能驾驶系统中属于较为基础功能之一,行驶过程中保持车辆在车道中间行驶,并能跟随车流的节奏调整车速。NOA则还会结合地图以及硬件感知等方式,在LCC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辅助辅助表现,并提供自主超车、变道、自主进出匝道、转弯让行等功能。

理想汽车 理想L7 2023款 Air

『原本向下拨一下LCC拨两下NOA的逻辑很合理,如今强制进入NOA无法让用户满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我们在用户的反馈中发现,有很多车主的实际日常用车还是更倾向于使用LCC,这类车主对于NOA这样的新鲜事务并不能完全信任,还是希望在藉由高科技帮助减少驾驶疲劳的基础上,驾驶人依然能够拥有更多的主导权。但是在升级了5.0系统之后,NOA成为了辅助驾驶的唯一默认选择,对于这类用户而言,体验或许就不那么好了。

二、问题出现了,该如何解决呢?

  对于新版本的以上争议点,我们也收集了部分车主的意见,其中无外乎想要回退到4.6.5版本和提供老版本UI的建议。相信对于向来注重用户体验的理想汽车而言,原本应收获更多期待和赞誉的5.0系统,现如今竟因为一些小小交互变化而导致口碑不佳,负责开发的程序猿老师们最近想必又该进入脱发高发期了。

理想汽车 理想L9 2023款 Pro

『在新系统并未优化到位的情况下,用户提出想回退至老系统的需求,是可以被理解的』

  而对于用户提出的问题,我们也从实际体验角度提供了一些较为主观的建议,看看是否和您的意见相同吧:

1. 取消固定的界面卡片,加入可自定义卡片大小与位置功能,提供全屏App模式,比如全屏地图等。

2. 在系统中增加dock布局选项,针对用户自己的习惯自由选择新的“一”型布局或经典“L”型布局。

3. 排查浏览器等App卡顿的原因。为何老版本不卡顿,但升级5.0后就发生卡顿?并且提供解决方案,是升级App版本还是继续升级5.0系统小版本。

4. 推广NOA功能的同时继续照顾部分用户的使用习惯,避免从操作逻辑和功能两方面一刀切式的升级。可以继续保留LCC功能和NOA功能二选一的选项,并且提示用户在下个版本中将会彻底合并,给与现有车主一定的适应和过度时间。

编辑点评:

  任何优秀的系统永远不会是一蹴而就的,无论是iOS还是安卓,在推出伊始,甚至是当下的每一次版本更新都会伴随着铺天盖地的争议。但正是争议的存在才能够促进制造商不断地改进和提高用户体验。因此此番理想5.0系统的小范围“翻车”,我们并不认为是灾难性的事件,至少问题还仅仅只是停留在一些操作逻辑和视觉体验层面,通过新的小版本OTA或许就能够进行优化。相信理想汽车也正在积极收集用户的声音,并且尽快的给出解决方案。对于此次事件的更多进展,我们也会持续保持关注。(文/图 汽车之家 黄正桥/朱力神)


向编辑朱力神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