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魏总下场直播 长城无图NOA挑战闹市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十年磨一剑,长城智能驾驶究竟达到何种水平?

4月15日,长城汽车的老总亲自驾驶一台魏牌蓝山在保定的闹市区完成了一次NOA体验,从现场采访看,这次的直播还是比较坦诚。魏建军总裁直言,长城在10年前就开始了智能驾驶的研究,但是因为没能达到既定要求,因此还在打磨,并未推向市场。而今天,长城智能驾驶有了长足进步,因此也开启了本次的无图城市NOA智驾体验。此链接为直播回放地址,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完读全文后观看https://live.autohome.com.cn/live/907446?pvareaid=2358110

汽车之家

在整个文章开始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上面提到的无图NOA。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过去,大多车企会使用高精度地图方案,因为道路的信息更详细,可以达到厘米级别,这对车辆道路规划更有利,但有利也有弊,高精度地图安全等级很高,甚至跟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因此更多车企开始选择第二条路线-无图,这里的无图指的是狭义上的无图,主要是不使用高精度地图,普通的导航地图还是正常使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次长城就是展现自己的无图NOA能力,下面我们来看看整个路线。

这次NOA测试从长城的汽车总部出发,经过高架,直接进入保定的老城区,通过保定老城区后,再途径保定火车站,最后回到长城总部。总结一下,整个过程会有以下几个难点:老城区,道路不规范,人车混行,总的来看整个行车场景都是比较混乱的。

从现场的直播中,我们看到了长城NOA的实力,当然也发现了2个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整个城市NOA都表现出了第一梯队的水准。

比如,右转时,会对行人和两轮车精准识别,同时会主动避让。另外,在与左转车辆共同驶入同条道路时也会主动避让。

汽车之家

另外,旁侧有货车的时候,车辆也会很拟人的向旁侧偏移。

汽车之家

在大路口处,整体的表现也比较不错,当然可能和当时的车流量不大有关,但从视频上看也可以较好的应对无保护左转等情况。

写在最后:

怎么才是一个好智驾?

我认为首先是安全,就像魏建军说的那样:“安全是所有的前提,车企需要充分验证自己的系统再推出市场,而不是让消费者当小白鼠。”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安全无小事。

第二点是沉稳,一个出色的智驾系统应该拥有充足的人机共驾能力,它需要从人机交互、刹车、加速、转向等控制上给驾驶员带来稳定感和信任感,而不是花钱买来的鸡肋功能,这样才能增加驾驶者的使用黏度,以此形成良性循环。

最后,还是要提醒各位网友,智驾在当前依然是辅助驾驶,良好的驾驶习惯,严格的遵守道路规则,才是保证安全的最关键因素。(图/文 长城官方直播截图 冷晓阳)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魏牌 蓝山DHT-PHEV

指导价:27.38-30.88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