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超级播报:新势力造车能否继续崛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本周热点还是集中在“新势力”车企方面,首先是“蔚小理”这三家新势力在11月份的交付量通通创造了新纪录,而理想ONE(参数|询价)也成为首个单月交付破万的售价30万以上的中国品牌车型;从最初不被人看好,到现在月交付破万,新势力车企还能继续崛起吗?另外,在11月27日,小米汽车正式落户北京经开区,小米汽车能否成为智能电动汽车里的“新黑马”?

汽车之家

  本周,车企们相继发布了11月份的新车交付量信息,“蔚小理”三家较早入局的新势力车企表现亮眼,同时在现有车型基础上,新势力车企的产品规划也相当积极,比如蔚来纯电动中大型轿车ET7首批预生产车已下线,小鹏今年刚刚推出全新轿车P5,理想汽车也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发布第二款车型。

汽车之家

  关于交付量,蔚来汽车在9月28日至10月15日对江淮蔚来合肥制造基地进行了改造升级,主要是为了未来导入新车型和进一步提升产能,但这一改造直接影响了蔚来10月份的生产计划,导致其10月交付量仅3667辆新车。一方面,原定10月交付的车辆被推迟,另一方面,蔚来称10月的新增订单也再创历史新高,10月下旬蔚来工厂逐步恢复生产,11月份该品牌交付了10878辆新车,创月度交付记录。

汽车之家

『蔚来汽车交付量——来自蔚来汽车官方』

  ET7首批预生产车下线后,标志着对车辆小批量生产能力的验证工作正式开始,量产进程正稳步推进中,按照规划,该车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待ET7交付,蔚来已经拥有ES8、ES6、EC6以及ET7四款产品,也是“蔚小理”中产品最为丰富的品牌,工厂改造升级,加上产品的愈加丰富,相信蔚来在明年也将迎来新一波交付高潮。另外,2021年NIO Day将于12月18日在苏州举办,每年NIO Day蔚来都会公布一些新产品信息,今年期待一下吧。

汽车之家

  小鹏汽车目前有P7、G3以及P5三款量产车型,目前小鹏肇庆工厂已实现双班生产,产能持续爬坡。官方表示,11月份三款车单车型交付规模分别再创新高,其中P7交付7839辆,G3系列交付5620辆,P5交付2154辆,11月小鹏总计交付15613辆新车。

汽车之家

『小鹏交付量——来自小鹏官方』

  在今年11月广州车展,小鹏还亮相了全新中大型SUV——G9,这将是一款在开发之初即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车型。对于国内新能源中高端市场而言,G9也是一款值得期待的产品,无论是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还是辅助驾驶的迭代亦或是800V高压SiC平台带来的480kW充电功率都会增加G9的综合实力。

汽车之家

  另外,小鹏还发布了X-CERTIFIED小鹏官方二手车品牌,除了让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更透明以外,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也提到,对于新能源市场而言,二手车也是一个利润的增长点,更重要的是二手车能同时促进新车的销售。

汽车之家

  再说到理想汽车,在其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理想汽车预计供应链问题至少会持续到2022年第一季度,未来仍然要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面对零部件短缺的问题。毫米波雷达的短缺使理想汽车给出“先交车,后补雷达”的交付方案,目前毫米波雷达供应问题已经解决,但ESP供应问题依旧存在。在这种情况下,该品牌11月份仍交付了13485辆理想ONE,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10001辆。

汽车之家

  在“蔚小理”三个品牌中,理想汽车还是唯一只有一款在售车型的品牌,单靠一款车型达到110001辆的累计交付量也是很不容易。不过至少在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内,纯电动可能还是主流体系,所以理想汽车也正在研发两个高压纯电动车平台——Whale和Shark。

  其下一款产品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发布、第三季度交付,根据目前信息来看,该车是一款全尺寸增程式SUV,目前尚不清楚该车是否会推出纯电动版本;另外按官方说法,从2022年起,理想汽车所有新车型还都将标配与L4级自动驾驶兼容的必要硬件。基于纯电动平台,从2023年起,理想汽车还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汽车之家

  为满足多产品序列,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工厂也已于10月中旬在北京顺义区开工建设,该工厂将于2023年投入运营,一期将实现年产10万辆纯电动车的产能,工厂标准年产能将达到50万辆,安排两班工作制,最终将能实现70万辆的产能。

汽车之家

  未来新能源市场一定会是通过丰富产品序列来满足不同用户群体需求的,所以车企们需要不断推出面对各细分市场的新车型,比如理想汽车未来还将推出MPV、全尺寸SUV等车型,蔚来除了ET7以外也将通过子品牌推出售价更低的轿车。

  除了“蔚小理”以外,也还有一些表现不错的新势力车企,比如哪吒汽车11月份订单达到13500辆,交付10013辆,威马汽车该月交付5027量。新势力车企们应该是已经走过了0-1的阶段,产品、销量、交付量、服务也向消费者们证明了品牌的成熟度,相信在下一阶段的赛道上,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车企们还能继续崛起,你觉得呢?


  接下来我们聊一个更新的“新势力”品牌——小米汽车,11月27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小米科技签约仪式举行,随着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宣告小米汽车落户北京经开区。在小米宣布造车后,北京、上海、武汉、合肥、西安等地都在争取小米造车项目,消费者们也是非常期待小米会做出什么样的智能电动车产品。

汽车之家

  小米造车进度比较快,在3月份小米宣布造车后,雷军频繁走访了长安、广汽、上汽通用五菱、长城、上汽、东风、博世、宁德时代等多家厂商,现在小米汽车总部也终于落户。现阶段入局造车,我觉得不算晚,反而有了前辈们铺路,小米汽车可能会更顺利入局。

汽车之家

  虽然“蔚小理”现在看起来过得不错,但在三个品牌刚刚造车时,无一没经历过“生死”的挑战,因为消费者们并不相信这些横空出世的“新势力”们能踏踏实实的造车,能造出靠谱的车,但随着产品经历市场考验、服务的不断升级,这些新势力车企倒是成了市场里的香饽饽,它们也获得了市场的信任。在新势力造车中,除了特斯拉以外,它们都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后面的人再“吃螃蟹”会容易很多。

汽车之家

  另外,小米相比“蔚小理”而言,可能前者本身就有着品牌优势,毕竟小米靠着造手机、智能家居等积累了很多口碑、技术以及对中国用户的了解,用户熟悉小米,小米熟悉用户,巨大数量的小米产品的数据库沉淀了未来小米汽车潜在用户群,而且雷军也投资过新势力车企,对新能源车市场有了解。总之,小米汽车应该是有先天优势的,所以它的前期可能会比“蔚小理”的前期好过些。

汽车之家

  有了铺垫,小米汽车可以在获取市场信任方面容易很多,但在智能纯电动车的第二阶段赛道上,拼智能化、辅助驾驶,小米汽车也有很多难点需要解决。对于小米汽车而言,辅助驾驶是机会也是难点,所以小米在该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投资,比如2021年6月,小米参与了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纵目科技D轮融资。同月,小米参与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科技D轮融资。7月,小米以773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3亿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DeepMotion Tech Limited)。8月,小米领投自动驾驶公司几何伙伴Pre-A2轮融资,10月再参与几何伙伴的战略投资。

汽车之家

『小米动力电池领域投资一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米及其他互联网企业相关专利数量一览;小米自动驾驶领域投资一览』

汽车之家

  小米汽车首款车型量产时间是2024年,还有三年时间,看到现在“蔚小理”的产品更新频率,一年一款车型都是常态,甚至理想汽车要从2023年开始每年至少推出两款产品,所以等到小米汽车2024年推出新车,市场中的产品也非常丰富了,就算小米汽车一切规划如期进行,想必在2024年还是要面对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汽车之家

  3年,对于新能源市场来说是很长的时间,3年后,可能智能电动车已经与现在截然不同了,小米汽车能否杀出重围让我们拭目以待。小米汽车的产品,你会考虑购买吗?你看好小米造车吗?(文/汽车之家 尤冬青)


超级播报:新势力造车能否继续崛起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追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口碑评车
投诉/维权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追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