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准备充分/忌鲁莽 车辆涉水行车注意事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上周六,在成都市新津县兴义镇三合村发生了一起令人咋舌的车祸:一辆江铃驭胜SUV试图涉水过河,但刚刚下水就坠入水中,最终造成2死1失踪的惨痛结果。

  此事件是一个车友会自发的越野涉水活动,造成惨剧的主要原因是驾驶者缺乏涉水经验并且没有做最基本的准备工作,在对于2名死者哀悼的同时,编辑也借此事件简单的说一下关于涉水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涉水前:不能鲁莽/做好准备工作

  越野不是撒野,在做各种看似凶悍的动作时都是需要足够的经验和驾驶的技巧的,而不是鲁莽行事,那样玩儿的不是越野,玩儿的是命!

  而涉水在越野项目中也算是比较高难度的,首先我要奉劝平时对于涉水接触比较少的朋友不要轻易尝试和挑战涉水,在平静的水面下有太多的未知和危险,需要在必要时需要涉水,那么在车轮入水之前我们需要做好足够的准备和应急措施,下面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一些实用经验。

1.摸清水下情况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涉水与城市中下暴雨的那种涉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因为在城市中遇到水下有特殊情况的几率很小,其中一种情况是水下路面的井盖被冲走了;而在非城市道路的路段涉水,水下的情况就会有更多的情况,所以最传统也是最踏实的办法就是:用一根长棍探清楚水的深度,一般来说捡起一根长树枝就可以实现

2、预估对于车辆的影响

  除了对于水下情况要了解清楚,还要结合驾驶车辆对于困难做一个大致的预估,一是观察积水是否会否浸到车厢内的地板或排气管,二是观察积水是否超过轮胎中线,如果超过以上两个标准,就容易对车辆发动机和电脑等部件造成严重的影响。

3、涉水险赔付是有条件的

  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您的爱车购买了全险或者涉水险,在车辆涉水后就一定能得到赔付,如果是车辆因操作不当导致进水而引发损坏的,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关于涉水险《请点击这里了解详情》。

● 涉水过程中:车要慢/路要探

  对于任何路面的涉水来说,都要牢记一个要点就是慢。涉水中溅起水花看起来很帅,但这对于车辆和安全来说都没有好处。

  另外在对于看起来比较危险的水面,还是建议做好探路工作,探水深的过程要尽可能仔细,不能以偏概全,如果要做到万无一失:“走一段,探一段,再走一段”,最完美的是两个人配合进行涉水,一个人在前面探水深一个人驾车慢速跟随通过。切忌不知道前方情况盲目下水

● 涉水后:轻踩刹车保安全

  涉水后不能一走了之,在抵达安全的路面后要对车辆进行一个简单的检查。因为刹车系统在过水之后刹车性能会受到影响,所以出了积水路面后,车辆仍应低速行驶一段路程,并轻踏几次刹车踏板,让刹车片与刹车盘发生摩擦,将附着上面的水蒸发或甩干,使其尽快恢复正常的制动能力。

  打开发动机盖检查发动机工作情况,查看水箱散热片上有无树叶之类的污物,再顺便检查一下轮胎是否有损坏情况、底盘下面有无塑料袋之类脏物缠绕等。另外建议涉水之后到4S店或维修店再次进行一次检查和清洗。

关于涉水的改装

  对于在城市中通过道路积水来说,不用特殊改装,主要观察好是否会淹没车轮中线或发动机进气口即可。而对于野外涉水来说,要视实际情况来进行改装,如果预计会通过可能超过发动机进气口的水面,那么改装涉水喉(加高的进气口)则是很有必要的,有备无患,毕竟发动机一旦进了水,就彻底罢工了,除了影响使用之外还要承担高额的发动机维修费。

  而对于更为专业的涉水,还需要对于悬架高度、轮胎尺寸进行改装,增加在水中的操控性,另外还需要对于车载电脑、发电机、继电器、保险丝盒这些关键部件进行防水处理。

自救

  “玩儿心跳”难免有不测,作为基本的逃生技能也是需要我们了解的,对于涉水来说,一旦失败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被困在已经陷入深水的车中,这时候因为水压的原因很有可能无法正常打开车门,而想要破窗而出也是一件比想象中要困难很多的事情,就像在2012年7月21日发生在北京的“暴雨淹死人”事件,死者就是因为没有找到可以破窗逃生的方法而不幸离开了人世。对于水下逃生的方法,我们也亲身验证过一个很有效的方法,请点击下面视频查看演示过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总结:

  涉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驾驶技能,多学习一些没有坏处,可以在路与不测的时候增加逃生的效率,不过这项技能还是尽量不用,对于还没有掌握专用越野驾驶技能的驾驶员朋友们,更没有必要去尝试和炫耀此技能,因为涉水这个事情的危险性远远要大于娱乐性,不值。(文/汽车之家 汪淼)

相关文章:点击下面链接,查看多款车型涉水能力!

心里有数 8款紧凑型车涉水能力调查(1)
//www.autohome.com.cn/advice/200908/68290.html

心里有数 8款紧凑型车涉水能力调查(2)
//www.autohome.com.cn/advice/200908/68631.html

心里有数 7款紧凑型车涉水能力调查(3)
//www.autohome.com.cn/advice/201105/200643.html

做到心中有数 11款中型车涉水能力调查
//www.autohome.com.cn/advice/201106/209293.html

知根知底 热门SUV涉水深度调查(1)
//www.autohome.com.cn/advice/201307/563976.html

准备充分/忌鲁莽 车辆涉水行车注意事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灯光解读
有车前后
灯光评测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