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选车导购 深度调查 正文

做到心中有数 11款中型车涉水能力调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经过了上周末的暴雨,很多车主都因为不了解自己车辆本身的涉水能力而在通过积水路段时被困,甚至因此发生不幸。今天早上听天气预报说本周三、周六还将会有阴雨天气出现,这样就让我们为更多开车的朋友担忧,为了不让7.21事件再次发生,我们今天为大家推荐之前针对汽车涉水能力的调查文章,让车主可以更多的了解自己爱车的涉水能力,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汽车之家 初步海选]  我们之前已经调查过了市面上二十三款紧凑型车,这一期,我们将调查对象转向中型车。从之前的反馈来看,还有一部分人对车辆涉水存在一定误区,这些将在稍后的开头部分予以解答。本次调查的车型有:奥迪A4L大众迈腾斯柯达昊锐起亚K5别克君威君越福特蒙迪欧-致胜雪铁龙C5日产天籁马自达睿翼以及本田思铂睿

汽车之家


往期内容回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一期调查车型奔腾B50宝来风神S30科鲁兹福克斯
标致307福瑞迪世嘉
第二期调查车型凯越朗逸V3菱悦奇瑞A3颐达
轩逸思域明锐
第三期调查车型高尔夫(全景看车)、天语SX4、悦动MG6标致408
和悦卡罗拉


关于涉水的误区与正确操作方法

  误区一:水没过排气管会被吸进发动机造成熄火甚至损坏

  有些观点认为水没过排气管时会因收油或外界水压把水吸进发动机并造成熄火甚至损坏,这句话听上去很有道理,但实际上这是完全错误的。其实,发动机排气时所产生的压力非常大,足以将倒灌入排气管的水喷出。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副院长、教授,汽车特种驾驶培训中心主任柳实曾多次通过电视向人们展示车辆涉水时,水没过排气管车辆不会熄火,还可照样行进,并且做过一项实验:将车完全浸泡在水中并且熄火,等水灌满排气管再点火。实验的结果可能出乎一些人的预料:水非但没堵住排气反而被强大的排气压力完全排出,发动机点火成功。这则实验告诉我们水没过排气管不会导致熄火,就算对车辆有损坏,也只会因为瞬间冷热对三元催化器产生影响。

汽车之家

『在水中熄火再点火的实验』

  误区二:涉水时要大脚轰油

  大脚轰油的目的是为了依靠压力阻止水进入排气管。这个做法完全没有必要,理由上面也都说得很清楚了。用怠速涉水足以。

  误区三:涉水高度取决于电气设备高度

  一部分认为车辆电器、电控系统如果浸泡在水中也会损坏甚至短路。实际上我们一般在市区遇到的涉水路段都比较短,用不了半分钟就可以通过。在这种情况下车辆电器以及电控系统短时间与水接触并无大碍,因为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中规定,车载电控部件都要求有防水保护措施。

  正确操作方法一:入水前挂入最低挡位

  手动或手自一体车型入水前应将挡位挂入一挡;自动变速器需挂入“L”挡;没有“L”需挂入“2”挡位。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使用车辆的最低挡,得到最慢的车速和最大的扭力。慢速行驶当然是为了防止水进入进气管;如果遇到障碍,低挡输出的最大扭力能使车辆越过障碍。

  正确操作方法二:慢速过水、缓踩油门

  入水时需要将车速尽可能减到最慢,因为当车头向下倾斜时水更容易进到进气管中,进气管少许进水会导致水附着在空气滤芯上,有时还会引起膨胀使进气阻力变大导致发动机熄火。入水后也要保持低速防止车前形成水波漫过进气管。缓踩油门是为了当遇到水下为泥沙时,避免车轮打滑失去抓地力甚至陷车。

  极限操作方法:倒车涉水

  当车辆万不得已必须要通过较深水面时可采取倒车涉水的方法。这样做的目的是利用车尾和四周车身将进气口保护起来,尽可能防止其进水,以顺利通过水面。

  关于测量标准

  我们的测量标准采取了排气口离地高度、车轮半高、进气口离地高度三个数值。

  排气口高度:排气口高度可以直观反映出水位到达多少这里会进水,但上面的误区解释已经说明这里即使淹水也不会直接导致车辆熄火。但如果淹得太深,车辆在意外熄火后灌入的水会因为瞬间冷热而永久性损伤三元催化器。

  车轮半高:车轮半高这个标准是一些老司机或者是某些“专家”提出的安全涉水高度,但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科学衡量涉水性能的标准,我们只是用以作参考。

  进气口高度:这个是车辆的极限涉水指标,一旦这里进水便会直接导致车辆熄火,严重的还会将水吸进发动机而造成永久性损坏。


 

奥迪A4L

奥迪 一汽奥迪 奥迪A4L 2011款 2.0 TFSI 技术型

奥迪 一汽奥迪 奥迪A4L 2011款 2.0 TFSI 豪华型

奥迪 一汽奥迪 奥迪A4L 2011款 2.0 TFSI 豪华型

  奥迪A4L的排气管离地30厘米,车轮半高为32厘米。也就是说当水达到车轮一半高度时,水已基本能进入排气管,但这并无大碍,也不会损伤三元催化器。车轮半高是公认的较为安全的涉水高度。

奥迪 一汽奥迪 奥迪A4L 2011款 2.0 TFSI 豪华型

  A4L的进气口位于发动机盖下的支撑横梁上,开口向前、水平。连接进气口与空气滤芯的管道有一定曲度。如果进气口有短暂进水,也不会立刻就流入空滤。只要空滤没有水分附着,就不会熄火。

奥迪 一汽奥迪 奥迪A4L 2011款 2.0 TFSI 豪华型

  该车的进气口离地高度73厘米。这个高度相当于车轮再往上10厘米,是该车的涉水极限。水位一旦到达这里,将会通过进气口灌入空气滤芯导致进气阻力增大而熄火。严重者还会进入发动机。为保险起见,当水没过整个车轮时就不要强行涉水了。

协助拍摄

  北京联拓奥通奥迪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东口甲一号东方基业汽车城一号展厅
  电话:010-85577878


 

大众迈腾

大众 一汽-大众 迈腾 2011款 1.4TSI 精英型

大众 一汽-大众 迈腾 2011款 1.4TSI 精英型

大众 一汽-大众 迈腾 2011款 1.4TSI 精英型

  迈腾的排气管离地高度为32厘米,车轮半高为31厘米。这两个高度基本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公认较为安全的涉水高度。水位达到这里时会有进入排气管的可能,但同样不会导致车辆熄火,可以放心涉水。

大众 一汽-大众 迈腾 2011款 1.4TSI 精英型

  该车的进气口同样位于发动机盖内大灯旁边的,开口向前并且水平。进气口和空气滤芯之间的进气管弯曲不明显,当水从进气口涌入时便会流入空气滤芯,很容易导致熄火。

大众 一汽-大众 迈腾 2011款 1.4TSI 精英型

  该车的进气口离地高度70厘米。这个高度是车轮高度再往上10厘米左右。由于该车进气口比空气滤芯位置高一些,水位如果达到进气口的70厘米高度就一定会进入空气滤芯,所以涉水时一定要避免水进到进气口内。由此看来,当水位一旦没过整个车轮就不要再涉水了。

协助拍摄

  北京汽车贸易中心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东口甲1号(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内13号店)
  电话:010-85576668转606/607/608

共6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