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查号辨真伪!儿童安全座椅强制3C认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2015年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将对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认证,未获CCC认证的产品,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是继上海、山东、深圳等地将儿童强制使用安全座椅写进地方性条例及法规后,又一项国家强制性法规的出台。


小贴士:什么是3C(CCC)认证?

  3C认证的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它是中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所谓3C认证,就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英文名称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英文缩写CCC。

  儿童安全座椅的3C测试项目包括:静态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毒性试验。只有通过测试才能拿到3C认证。


  针对儿童安全座椅良莠不齐,保证家长买到质量可靠的儿童安全座椅,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从9月1日起,对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未获得3C认证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 选购时认准3C标识

汽车之家
『3C认证标志』

  3C标志一般贴在产品表面,或通过模压压在产品上,仔细看会发现多个小菱形的“CCC”暗记。每个3C标志后面都有一个随机码,每个随机码都有对应的厂家及产品。认证标志发放管理中心在发放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时,已将该编码对应的产品输入计算机数据库中,消费者可通过国家质量认证中心进行编码查询。

  根据汽车之家最新数据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国人对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的出台认知并不理想。问卷调查中显示,52%的车主不知道质检总局出台3C认证规定,同时有66%的用户表示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对安全性及质量存在疑虑;95%的车主对儿童安全座3C认证的实施是持支持态度的,为了能给孩子安全多一份保障。

  从调查中我们不难发现,大部分车主都认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够保护孩子乘车的安全。但与之矛盾的数据则是儿童安全座椅过低的使用率。据该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有孩子的车主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仅为一成。五成家长担心孩子不愿意座,两成家长觉得购买成本高,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公益项目负责人表示,儿童安全座椅项目从2012年开始推行至今,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原因主要归结为一点,乘车安全意识淡薄。交通部门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目前,世界上有96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律法规,其中美国、英国、瑞典等国家的使用率很快便超过了90%,上述地区立法后的儿童乘车伤害案例大幅下降。

  为了推动国内早日立法,在今年汽车之家推出了“以实之名,推动立法”活动,通过收集用户签名的方式,来提升国人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意识的加强,利用社会的力量来推动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早日全国立法。

  编辑认为,目前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标准的出台,说明国家对儿童乘车安全的问题逐渐重视。但还有很多地区和国人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识不够,因此持续普及儿童乘车安全认知和对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全国立法迫在眉睫。(编译 汽车之家 吴羽琛)

相关阅读:
购买时需认清!解析儿童安全座椅认证
//www.autohome.com.cn/use/201401/708412.html

查号辨真伪!儿童安全座椅强制3C认证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云车展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汽车实用手册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