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品体验 正文

听说很便宜?电动车分时租赁轻体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品体验]  说到租车,可能很多朋友都租过;但说到分时租车,可能有些朋友就不是很了解了。其实,在国外分时租车的模式已经非常流行,而在我国,分时租赁+电动汽车的模式则刚刚起步。那么这种新颖的租车模式到底有什么好处?今天就请大家跟着我们来体验一下。

汽车之家


● 什么是电动车分时租赁?

  汽车分时租赁是一种新兴的汽车租赁模式,租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按照天、小时甚至分钟来计算租赁时间,非常适合短途代步。在我国,电动车这种使用成本低廉的车型,已经得到很多消费者的认同,而这种电动车+分时租赁的模式有效地提高了车辆的使用效率,即降低了用户使用汽车的成本(不用加燃油),也对进一步推广电动车和环保提供了帮助。

● 电动车分时租赁特点

  目前,这种电动车分时租赁主要通过手机App或微信服务号来完成,无需用户到指定的租车点办理手续,只要手机上传驾驶证、身份证照片即可,有些公司还需要提供一定的押金。以我们这次体验的宜维租车来说,它的下单模式就是从微信服务号来下单,用户只要在微信中搜索“宜维租车”,再进行注册即可。

汽车之家

  在传统租车过程中,需要在租车公司指定的地点定点取车、定点换车,如果地点距离用户较远,反而在取/还车的过程中浪费了一些时间,我们体验的宜维租车,目前暂时只提供定点取车。

  而据我们了解,目前一些其他的分时租赁公司已经可以做到这种非定点取/还车,他们的车辆不固定在某个地点,而是分散在市内各个正规停车场内,用户在租车时只需在App上查找自己周边的车辆,看到合适的车辆后即可下单,用完后也不需要还回租车地点,只要把车停放在目的地附近随便一个正规停车场,然后结束订单即可。这种方式极大的提高了车辆的使用效率,也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成本。

汽车之家

  这种用手机下单+非定点取车的方式无需用户到指定的地点取/还车,也不用办理繁琐的租车手续,整个租车流程都是用户手机自助办理,极大的节省了用户的时间,可以说非常高效,也是分时租赁的一大特色。

汽车之家

  我们体验的宜维租车暂时还不支持非定点取/还车,用户下单时,要挑选距离自己最近的取车点,还车时也需要寻找距离目的地最近的停车点,这种方式相对于非定点取/还车就不是那么方便了。

  刚才提到了用户自助取/还车,那么没有车钥匙怎么把车开走呢?这种自助租车会在车辆上安装OBD模块,用户只要通过手机端就可以给车门解锁或上锁,车钥匙就放在车内,用户只要通过手机打开车门找到钥匙,就可以开车,是不是很神奇呢。

汽车之家

  有的朋友可能会问,如果车辆所在地的手机网络信号不好怎么办?别着急,也是有办法解决的。在车辆前风挡的角落,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数字触摸板,如果用户的手机网络信号不好,可以给客服打电话,客服就会告知用户一个密码,用户只要在数字板上按下密码也可以打开车门。

汽车之家

  其实这种无人值守,用户自助租车的方式在国外的一些国家已经非常普及,这种方式的好处就是节约了用户的时间成本,提高了车辆的使用效率,同时也节省了租车公司的人工成本,可以说这种方式特别适用于城市中短途代步。

  不过无人值守的自助租车方式也有它的问题,例如上一位车主将车辆内部弄得很脏,而租车公司的员工不能够很快的打扫,这就会影响下一位车主的使用,所以用户素质也是影响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方面。

● 如何收费?

  分时租赁的收费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来选择,还是以我们体验的“宜维租车”来举例,分为30分钟租车、小时租车、夜间租车、整天租车、周租等方式,再加上电动车无需加油、限号,租车价格也非常低廉,有时甚至比打车、专车等出行方式花销更低。

汽车之家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用户需要从家到机场,路程可能在1小时以内,那么就可以选择用车时间为1小时,租车费用可能也就十几元;或者用户的私家车限行,只是租车上下班来代步使用;又或者用户当天需要往返多个地点,每次打车都需要交起步价,算起来就不是很划算了;而这几种情况下,使用分时租车要比打车或专车便宜了很多。

● 车辆情况

  对于车辆的情况也是用户比较关心的问题。在我们实际体验过程中,发现几乎所有租赁车辆的车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伤痕,据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基本都是租户在使用过程中造成的。

汽车之家

  另外,据工作人员介绍,用户在租车时都会在客户端购买保险,如果出了事故会由保险来理赔。但实际情况却是很多租户在发生单方事故后,不报案也不通知租车公司,所以导致大批车辆外观有损伤,这也是租车公司比较无奈的地方。在我们看来,造成这一后果的原因除了用户方面的问题外,也是由于租车公司没有设立租车押金的条款,对用户缺乏约束力而造成的。

汽车之家

  外观虽然都有伤痕,但车辆内部还是比较令我们满意的,整体来说比较干净,座椅还配备了座套。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大部分租车公司都不会提供车辆的充电卡,这对全天租和周租的用户来说是比较麻烦的,这些用户只能自备充电卡,或者打电话给客服,让租车公司来人把车开走,去给车辆充电。

文章小结:

  对于电动车+分时租赁的模式来说,在我国还是比较新颖的,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大城市,这种模式已经开始发展。相对于传统租车、出租车和专车等出行模式,它在价格方面有很大的优势,非定点取/还车也非常方便,非常适合城市内的中、短途代步。

  而在政府方面,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扶持政策,例如上海日前出台关于电动车分时租赁的相关意见中就提到,在运营车辆额度需求上,优先保障用于分时租赁的纯电动汽车额度需求,等等这样的有利政策,相信在这样的利好政策下,这个新兴的租车模式会更好地发展。(图/文 汽车之家 张欣)

相关链接:

电动车充电麻烦? 可用手机App来帮忙
//www.autohome.com.cn/use/201602/885032.html

听说很便宜?电动车分时租赁轻体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品/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
电动车车闻
用车宝典
中国制造
文章标签: 用品/服务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北汽新能源EV

指导价:8.78-24.98万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