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用儿童座椅就够了?开车带孩子出门必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儿童安全]  首先祝各位网友的宝贝们节日快乐!我是多想回到这个节日的年龄范围内……不过已经回不去,还是跟各位宝爸宝妈谈谈作为家长应该关注的事吧——儿童乘车安全。作为汽车编辑,我在生活中也是向身边的亲朋好友们不断灌输着各种关于儿童乘车安全的要点,可能很多朋友心里说我早就用上儿童座椅了,不过开车带孩子出门,还不光是儿童座椅这么简单,今天借着儿童节再继续给大家唠叨,算是一份无形的礼物,大家共享,并传播给身边的人。

汽车之家

关于儿童安全座椅

——传统呵护方式:抱着

  首先还是要说最最基础的问题,抱着孩子坐车。一个常见的画面,一个孩子旁边坐着爱其如宝的爸妈爷奶,他们抱着孩子,和孩子一样乐的合不拢嘴,这是一个不能再温馨的画面,不过如果把这个镜头拉回来,是在一辆行驶的车里面,那么画面可就不那么美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只要稍用物理知识简单脑补一下,也能对不用安全座椅的风险想象出个大概齐,另外在一些情况下还不是主观意识不够,而是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这也不得不把隔代教育这个话题搬出来,不是说呵护的错,但是在汽车座舱这个小空间里,一定不要有误区。总之,开车带0-12岁的孩子出门,务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别再抱着了,这事儿不能隔代亲!如果您还不了解不用儿童安全座椅到底多危险,请猛戳下面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近期深圳交警已经针对不用儿童全座椅的行为再次进行了严抓行动,为了大家宝宝的安全警察蜀黍也是操碎了心,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四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儿童安全座椅的,对驾驶机动车者处以300元罚款。该条例中还规定,未满十二周岁的儿童,单独乘坐副驾驶的,同样面临300元的罚款,当然罚款不是目的,也罚不过来,重要的还是大家加强安全意识。《具体消息点击这里》,这真的是一个值得拍手叫好的事情,此处必须有掌声!也希望尽快全国普及。

  然而在此文章留言中,很多朋友都是围绕着“创收新项目”的角度去聊的,对于这个反馈真是无语又无奈,这态度不免太过于消极了,希望有这种想法的朋友赶快转变。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对于儿童安全的法律规定要比咱们的严格多了,如果带孩子乘车不用儿童安全座椅,那可能就不仅仅是交罚款那么简单了,严重的会受到“以伤害儿童罪名”的起诉。

汽车之家

——儿童座椅不是套路,挑选有讲究

  很多朋友都在纠结儿童座椅挑选的问题,最简单的建议:孩子从0-12岁,最少用两个,最好用三个。两个的话一般来说一阶段可以用0-1岁或0-4岁,第二阶段可以用1-12岁或4-12岁;三个组合就是类似0-1岁、1-4岁、4-12岁这样的组合。当然这里用孩子年龄来给建议是为了理解比较直接,而在挑选座椅的时候,除了年龄这个大的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看孩子的体重,这样才能选到最合适孩子的。

汽车之家

——儿童座椅奇葩用法

  还有一些家长朋友,儿童安全座椅倒是买了也用了,不过用法让人哭笑不得,这还真是身边的事儿,为了广而告之还是拿出来说说,希望友谊的小船不要翻……

1、太占地方放后备厢

  很多朋友的确为了孩子购买了儿童安全座椅,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合理使用,比如太占地方、安装拆卸太麻烦,或者孩子不习惯坐就干脆不用了等,在孩子安全面前这都不是理由。

汽车之家

2、用安全座椅但不固定

  朋友生了宝宝,作为安全意识传播者的我建议赶紧买个儿童座椅提篮,做好保护工作,然后朋友秒杀购买,为他点赞。再次见面时,他的宝宝虽然乖乖地坐在儿童座椅上,但儿童座椅并没有固定在汽车座椅上,这样做让孩子的危险系数比不用儿童座椅还要大,一脚大力刹车,可就是沉重的座椅带着孩子飞出去,后果不敢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3、怕勒着孩子不给孩子系安全带

  这种情况也算是格外“呵护”手法之一,因为孩子坐在儿童安全座椅,因为怕安全带绑着孩子太难受,所以只是把孩子放在儿童座椅上而不用安全带,保护作用约等于零,有这种情况的朋友也杜绝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所以接着就是一句不是废话的废话:使用儿童座椅,不管是什么安装形式,一定要固定在座椅上,安全带固定、ISOFIX接口或者是LATCH接口,并且小安全带也要系好。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儿童安全座椅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