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你会开“船”么?积水多深能安全通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最近正值雨季,全国很多地区都在经受着雨水的侵袭,网友们更是纷纷开启了“看海时代”,其中不少车辆也因此而趴窝。根据相关调查,很多车都对车辆的安全涉水高度没有概念,那么在驾车经过涉水路段时,到底多深才能安全通过呢?

汽车之家


  纸上谈兵没意思,我们把车开到了汽车之家专业越野场地里的涉水池内,将实地测试一次安全涉水的高度。其中有三种高度的涉水池,我们将分别测试积水没过轮胎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二和完全没过轮胎上沿,其中涉水高度分别约为35厘米、45厘米和70厘米。此次选用的车辆是我们的工作车哈弗H5,轮胎尺寸为235/65 R17。(因为每个车辆不同,安全涉水高度也略有偏差,看完文章您就能找到答案)

想看汽车之家越野场地视频介绍,点击这里直接进入。
想看文字+图片介绍,点击这里直接进入。

汽车之家

● 水池高度35厘米(积水没过轮胎二分之一)

  35厘米的水池高度刚好可以没过测试车轮胎的一半位置,这样的水位高度在生活中很是常见,那么它可以安全通过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水池高度45厘米(积水没过轮胎三分之二)

  在积水达到45厘米时,水面已经基本可以没过轮胎高度的三分之二,甚至还可以没过排气管,那么这次测试车辆还能轻松驶出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积水没过排气管没事儿?

汽车之家

  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关于排气管压力的视频,视频中形象的表现出汽车无需担心“菊花”进水。在车辆起动后,排气管中巨大的压力会将之前倒灌进排气管中的积水迅速排出。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水池高度70厘米(积水没过轮胎上沿)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实验是为了模拟测试车辆的极限涉水深度。对于在生活中如果我们遇到积水高度已经完全没过轮胎时,就不建议勉强尝试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约70厘米的水深已经完全没过了轮胎上沿,虽然测试车辆安全通过了70厘米的涉水路面,但车内地板进水也是件很头疼的事情,内饰受潮,必须前往修理厂或4S店将座椅等部件全部拆下暴晒,否则会出现明显的异味。

  测试车辆分别安全通过了积水没过轮胎高度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二和完全没过轮胎的积水池,那么车辆的涉水极限到底是多少呢?

● 进气口位置决定涉水高度
  ↓
 最安全的涉水高度是积水不要没过轮胎的三分之二

  和底盘高度无关,其实影响车辆的安全涉水高度是取决于进气口位置决定的,大多数车辆的进气口都位于前机舱盖下方,和大灯上沿位置平行。而在之前的三次涉水实验中,测试车辆均可以安全通过的原因就是因为积水没有没过进气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理论上来说,车辆的涉水极限高度只要不超过进气口位置就不会出现问题,但在水中行车时,水下路况不明,如遇到坑洼、井盖时,就有可能导致发动机进水。同时,当积水高度超过轮胎的三分之二后,积水就有可能涌入车内,虽不会导致熄火,但后期的清理也很让人头疼。所以我们在这里建议大家,为了安全考虑,如涉水高度超过了轮胎的三分之二后就不要贸然前行了!

● 涉水时不能冲!应缓慢行驶!

  我们建议大家在涉水前要先预估下水位深度,同时在安全深度驾车涉水时也需要特别注意,保持低速、匀速行驶,避免车头激起水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下面这个视频中的司机很是鲁莽,可能是为了耍帅、也可能是太兴奋,在通过积水路面时丝毫没有减速,径直冲向水坑,导致车前涌起大量水花进入进气口,最终视频以一句司机的“Shit”口语作为结尾...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No zuo no die”很好的说明了视频司机的行为,从视频中看,涉水路段并不是很深,如果慢速行驶应该可以安全通过。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建议朋友们在遇到这类积水路段时,仔细观察后再判断是否可以通过。

● 涉水时还需注意的事儿:

- 最好关闭空调(防止电子扇开启)

  车辆开启空调后会使位于车头的电子风扇常转,在涉水时旋转的扇叶会搅起部分水花,有可能造成发动机进水,所以在涉水时尽量关闭空调,等电子扇关闭后再进入涉水路段。

- 涉水时有对向会车要适当加速(抵消对向车辆涌起的水浪)

  在涉水时如果对面有会车,必须要注意他车头前的水浪高度,如果水浪过高,此时就需要适当加速,原因是可以用己方产生的水浪撞击缓解对向车辆激起的水浪,必须要注意的是,遇到这种情况时不要慌张,更不要踩刹车!

- 涉水时最好关闭所有电器设备(防止过载短路)

  涉水前应关闭所有的车载用电装置,例如:空调、收音机、行车记录仪、点烟器等,目的是为了防止电气设备进水导致断电短路。

- 涉水高度超过底盘,变速箱会进水么?

  在行驶过程中,变速箱内部是有压力产生的,所以在正常情况下涉水,变速箱不会进水。但如果车辆在熄火后长时间泡在水中,就需要检查变速箱油是否变质、进水了。

结语:

  其实现在大多数车辆的底盘、电器设备等都做了特殊的防水处理,如果积水高度仅处在轮胎高度的三分之二,那么在采取正确的涉水行车方法后,车辆将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在这里我想再一次提醒大家,在水中车辆熄火后,千万不要2次点火!否则您将会承担一笔更大的修车费用!(文/图 汽车之家 吴羽琛)

更多阅读:
涉水请关启停!忘了关闭可能会二次点火

你会开“船”么?积水多深能安全通过?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用车资讯
中国制造
儿童安全座椅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