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AH-100 正文

标准化 汽车之家SUV测试中心正式启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随着消费者对于SUV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期待看到SUV车型最全面的测评,这里面当然少不了四驱测试以及实地越野测试。此前,我们已经实现了采用平地滑轮组的方式来测试车辆的四驱系统,然而想拥有一块固定的越野场地,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了。2016年,汽车之家SUV测试中心正式启用,也让汽车之家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拥有独立越野场地的汽车媒体。

汽车之家

为什么要拥有专属的SUV越野测试场地?

汽车之家

  一般来说,普通轿车都只需在铺装路面进行测试,性能车偶尔进行赛道测试。这些测试都有一个共同点,即测试场地基本是固定的,所以测试成绩也相对客观。而越野车就不同了,除了常规的加速、刹车测试之外,还要进行更重要的越野测试。众所周知,越野是一项很复杂的项目,一般来说,媒体也只能找一些难度较高的天然场地进行实地测试,而这些天然场地项目单一,且环境随时都在发生变化。即使是同一块场地,不同时期,路面条件都有可能不一样。换句话说,测试车辆并没有在尽可能公平的条件下测试,也就很难客观地分出高下。如果实地越野也能像赛道一样,拥有固定的各种不同难度的挑战项目的话,那么测试结果就相对公平多了。可见,拥有一块专属的越野场地是非常重要的。

场地介绍

  汽车之家SUV越野体验中心的前身为北京路虎体验中心。没错,这块场地完全是按照路虎的标准设计、修建的,是专为SUV设计的越野场地,全面考验车辆通过性能。在全长超过5公里的越野道路上散布着26个不同难度的越野体验项目,可以制定多种线路组合。从入门级城市SUV,到顶级越野利器,都能找到最适合的路线。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常规坡道(简易难度)

  首先,进入场地大门之后就是1、2、3、4共四个大坡,路面以碎石为主,抓地力一般,比较考验车辆的牵引力。对于一般前驱车而言,爬这四个大坡会显得比较吃力,动力弱一点的车就已经无法进行接下来的测试了。

汽车之家

侧倾坡(中等难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爬过这几个大坡之后,会出现几个分岔路,其中有巨石阵和侧倾坡道,不同的车型可以选择不同的路线。以这次活动为例,我们选择走侧倾坡道这条路线。侧倾坡的最大角度是30°,对于轮距短、车身高的车型来说,还是比较危险的。比如同样过侧倾坡,LX570就要比双门牧马人从容的多。

梯形坡(中等难度

汽车之家

  通过侧倾坡之后,是小涉水和车辙路,对于一般的SUV来说都没有难度。接下来就是难度较大的梯形坡了,上坡35°,下坡38°,不仅考验车辆的牵引力,还考验车辆的接近角离去角。通过梯形坡之后又有几个岔路口,我们选择最右侧通行。

木屋桥、大涉水、楼梯路(极高难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木屋桥、大涉水以及楼梯路是一连串的项目,单一项目难度不算特别高,但综合起来难度很高。因为车辆在经过大涉水之后,轮胎附着力会下降,所以此时攀爬楼梯路就需要车辆拥有更强悍的性能。

水泥炮弹坑(极高难度

汽车之家

  这个项目难度极高,短轴距的硬派越野车通过此项目会有优势,而像LX570这些长轴距硬派越野车,即使悬架行程很长,但过长的轴距还是会导致底盘或者脚踏板有托底的风险。

38°坡(中等难度)/45°坡(极高难度

汽车之家

  由于路面是纯水泥路,所以38°坡的难度并不算很大,一般的四驱SUV都能通过,而45°难度就加大了很多,没有低速四驱的车基本上是不可能上去的。即使像牧马人这样的有低速四驱的强悍型选手,也需要驾驶员拥有相关越野经验才可以通过此项目。

驼峰路(极高难度

汽车之家

  整个越野场地最难的项目,虽然只是交叉轴,但却非常考验车身刚性和悬架行程。

土路炮弹坑/巨石阵(中等难度

汽车之家

  土路炮弹坑和巨石阵没什么难度,不过在通过巨石阵的时候,我们能够感受一下车辆的舒适性,方向盘的振动反馈等等。

U形障碍(极高难度

汽车之家

  U型障碍是仅次于驼峰路的第二高难度项目,同样不太适合轴距很长的大块头。

总结:

  看过如此多难度不同的越野项目之后,您是否也已经非常期待今后的越野测试了呢?别着急,这个月底我们马上就会组织一次硬派越野车的大聚会,届时我们会让参会的每一款车都来挑战一下上述各个项目,配合新版本的AH-100车辆评价体系中,专为SUV设计的全新评测标准,真正实现SUV评测的标准化。(文/图 汽车之家 张子仪)

兰德酷路泽越野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相关链接:

汽车之家

场地合作:
北京拓驾越野体验中心
地址:北京昌平区流村镇王家园水库大坝东侧
联系人:王先生 18601355820

标准化 汽车之家SUV测试中心正式启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SUV试驾评测
AH-100评价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品牌
海文自由行
向编辑张子仪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