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选车导购 购车手册 正文

从发改委油耗数据说1.6L的“黄金排量”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导购]  前些日子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一期全国车型油耗的测试结果(综合工况法,更贴合实际的测量),较具权威性的数据不仅可以看清哪些车型的燃油经济性更好,还带出了新一轮关于排量与油耗的思索和争议。结果显示,某些相同排量、相同发动机的不同车型,油耗并不相同,有的甚至每百公里相差近1L,且大多出现于1.4L——2.0L这个所谓的“黄金排量”区间,这不能不让人产生一些质疑!

  于是,不得不说一说“黄金排量”这个词了。这个词汇的诞生,从初始就带着混淆不清的意味,在这个新语言时代却有着莫名的指引性。它大概脱胎于“黄金分割点”,技术上所指向的,是动力性与经济性的最佳结合点,同时这个词的流行与家用轿车的大量普及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1.6排量车型的市场占有量节节攀升,一方面是中庸思想的主导,排量毕竟与购车价格和油耗密切相关,1.6排量不大不小刚刚好;另一方面则是有意的误导所致,更多的人被1.6排量的所谓经济性弄蒙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新宝来1.6升车型累计销售32222辆,远远高于1.8升车型;凯越1.6升累计销售69929辆,而1.8车型销售量仅为21398辆,东风-标致307 1.6升车型销售19107辆,占其车型上半年总销量的70%;赛拉图1.6排量累计销售34404辆,占其车型总量的97%。

  近期,上市不久的马自达3斯柯达明锐相继推出1.6排量车型,其他如上汽、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也都纷纷开始准备涉足这个“黄金排量”的车型了,1.6排量一时间众望所归,成了要引发一场战争的馒头。

  但是1.6排量真如许多人所以为的那样“黄金”吗?这里面究竟有多少消费者并不十分明了的误区呢?

车重、轮胎尺寸对油耗的影响

  说到经济性,首当其冲要提到油耗,在这个高油价的能源紧缺时代,油耗关乎长久的开销。汽车的排量与油耗密切相关,但是一直以来有个误区让很多人以为,油耗仅由排量来决定。下面我们来看看两款排量及型号完全相同的发动机在不同车型身上的油耗差距。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东风标致307搭载的是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型号为TU5JP4 16V的发动机,而标致206上同样也搭载了这台1.6L发动机。可是在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中东风标致206 1.6L手动档综合油耗是6.60L/100km,而东风标致307的1.6L手动档的综合油耗则为7.80 L/100km。相同排量的同一款发动机,油耗每百公里却相差1.2L,这1.2L汽油究竟飞到哪里去了? 

标致307和206的参数对比

 

东风标致307 东风标致206
车重  (KG) 1293 1070
风阻系数 0.33 0.33
排量(mm)  1587 1587
最大功率(Kw/rpm) 78/5750 78/5750
最大扭矩(N·m/rpm) 142/4000 142/4000
变速箱 5档手动 5档手动
前轮胎规格  195/65R15 185/65R14
后轮胎规格 195/65R15 185/65R14
前轮辋规格 6JX15 5.5JX14
后轮辋规格 6JX15 5.5JX14

  从上面的表格我们可以看出,两款车型排量、功率、风阻系数都完全相同,由于车重不同、轮胎规格不同,而且标致307的车身尺寸又远大于206,于是便有1.2L汽油在行驶百公里后不翼而飞了。

  这说明,单单看排量,是看不出眉目来的。排量是不是应该与车重等多项技术指标匹配才能真正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呢,不用说了吧。

发动机的技术先进性以及风阻对油耗的影响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它的技术先进性以及与变速箱的匹配程度决定了汽车的动力性与经济性是否能够更好地融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这次发改委公布的各车型综合油耗中,宝来1.6L的综合油耗为8.00 L/100km,而与宝来用同款发动机的速腾1.6L综合油耗则为7.99L/100km,虽相差无几,但对于车身重于宝来的速腾来说,这0.1L却显得十分醒目。

速腾1.6L和宝来1.6L参数对比

参数

宝来 1.6L 速腾1.6L
车重(KG) 1280 1353
风阻系数 0.32 0.3
排量(mm)  1595 1595
最大功率(Kw/rpm) 74/6000 74/6000
最大扭矩(N·m/rpm) 145/3800 145/3800
变速箱 5档手动 5档手动
前轮胎规格  195/65R15 195/65R15

  首先,优越的设计令速腾的风阻系数低于宝来,而速腾配置的CANBUS总线控制的全车电脑,相比宝来更为先进,对发动机的喷油和功率输出做出了精确的计算,所以虽然重于宝来,油耗却能低于宝来。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影响油耗的重要因素绝不仅排量一项,其中车重、风阻、发动机技术、变速箱结构、轮胎尺寸,乃至个人的技术水平和驾驶习惯等都会直接影响到油耗。所以购车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车型,除了排量以外,还要关注发动机的技术是否先进、设计是否合理、车重是否与排量相匹配、发动机是否与变速箱搭配合适等等其他重要因素。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