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选车导购 新车图解 正文

转子发动机加电动机 实拍奥迪A1 e-tron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车图解]  就在前几天,编辑部同事胡正暘远赴德国参加了奥迪科技日体验活动。他不仅为我们带来了Q5混合动力车型和A3、R8等e-tron车型的介绍(点此进入《Q5混动版将引进!试奥迪e-tron最新车型》),还见到了倍受瞩目的A7实车(点此进入《见到真身!奥迪A7Sportback外观实拍》)。今天我们接着他的话题,一起来走近这款极具科技魅力的奥迪A1 e-tron增程型电动车。

汽车之家


外观——威猛 强势 与常规动力版差别不大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1款 基本型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1款 S-line

『左图为常规动力版基本型;右图为常规动力版运动型』

  奥迪A1基于与第五代Polo相同的PQ25平台,两者车身长度基本相当,宽度和高度A1略胜一筹。它俩的轴距完全相同,均为2470mm。由于A1采用三门掀背设计,其车身看上去要比五门的小车简练很多。这款e-tron电动车的体貌特征与常规动力版基本没有差别。在之前曝光的车型中,前雾灯位于下部进气格栅内,而接近量产的实车取消了传统独立式雾灯,用能够向下偏转角度的头灯取代。这个全新的设计思路在新款A8、A7、A3等车型上都有体现,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汽车之家

  A1虽然有个娇小、讨巧的体型,但其前脸可是十分威猛。凶悍、夸张的倒梯形大嘴,再加上极富攻击力的头灯俨然一副硬朗、强势的神态。如此犀利的外型很合年轻人口味。充电接口及状态显示屏被巧妙的藏于Logo当中,只是充电的姿态不如接口在车侧的优雅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妖娆妩媚的日间行车贯穿于犀利的大灯内,熏黑底色及透镜大灯显得炯炯有神。实用的大灯清洗和前置四探头泊车雷达很可能只提供给高配车型。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车身紧凑,比例协调,高挑的腰线看上去饱满而动感。大幅倾斜的车顶营造出了一个性感的Sportback尾部。我们注意到后视镜没有配备时下流行的LED转向灯,而宽厚的B柱抹杀了几分高贵、优雅的气质。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性感的尾部圆润、饱满。尾灯的造型与Q5相似,但点亮后的效果可比它深邃不少。为了张扬强烈的运动个性,扰流板被换成了碳纤维材质,只是颜色与全黑车顶过于接近,埋没了它的存在。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还不仅如此,后包围底部的扰流板视觉效果一流,旁边裸露的拖车挂钩却显得极不协调。该车的发动机后置且仅在电池完全耗尽时才工作,再加之排量为0.254升,所以排气系统体积很小,藏于包围内,没有裸露的排气管,这是辨别e-tron车型最显要的特征。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A1继承了PQ25平台小巧、紧凑的特点。低成本、结构简单的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挂也被同样保留下来,这与奥迪高端的形象有些不相符,与MINI的紧绷的多连杆独立悬挂也存在一定差距。但是考虑到置于车身中后部的锂电池和后备厢内的发动机,这种悬挂形式更能提供较强的支撑力。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抢眼的碳纤维装饰被不规则的覆盖在五辐17英寸铝合金轮毂上。单看这套轮毂,绝对是跑车范儿。与之相配的固特异御乘高档轿车轮胎胎纹设计注重静音、舒适与湿滑路面的抓地性能,215/40R17的尺寸应该能够发挥出这部小车的性能。

e-tron结构——电动机驱动 转子发动机负责发电

汽车之家

  A1 e-tron使用了一套电机驱动,发动机只负责发电的增程型驱动结构。电动机位于发动机舱内;而发动机置于后备厢内;锂电池组和12升油箱在底盘的中后部;其间有一条高压线从车尾一直连通到车头电动机。电池可支持车辆行驶50公里;加满油后,发动机为电池充电,可继续维持车辆再行驶200公里。50公里的纯电动行驶里程基本能满足短距离上下班及城市出行。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驱动电机可输出75千瓦(101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50牛·米的峰值扭矩。这个数值与一台四缸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实力相当。在全油门的Boost加速模式下,电动机可将扭矩提高至240牛·米的最大值。日常连续行驶时,电动机会进入45千瓦(61马力)的巡航省电模式。就加速性能而言,驱动电机+锂电池+微型转子发动机的重量应该会高过EA111铝铁发动机加变速箱,电动机虽然可以全段转速输出最大扭矩,但在启动时的爆发力上,电动机不及传统发动机迅猛,实际表现应该略逊于常规动力款。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在该车的后备厢内,一台来自德国Wankel排量为0.254升的微型转子发动机负责为电池发电。在前不久,就是这台发动机曾让大众和奥迪的关系一度紧张。当时奥迪坚持独自研发电动车项目,并不会与大众共享成果。另外奥迪也坚持A1要使用Wankel的转子发动机而不与马自达合作,这样则会令大众要付出较大成本去研发转子发动机技术。直到现在,它们的关系还没有缓和。至于奥迪要使用转子发动机的原因十分简单:它能做到十分小巧且20:1的超高压缩比效率极高,很适合用在未来环保车型上。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0款 e-tron

  由于使用了电力驱动,该车已经不再需要传统的变速箱。即使变速杆设计得与常规车型相同,也只是为了追求传统的操作感受,不会让人感到有很大落差。

文章标签: 新车图解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奥迪A1 2016款 30 TFSI Sportback S Line运动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87 36.89 6.00
    测试文章:精致的外表/躁动的心 测试2016款奥迪A1
    评测编辑-梁海文:

    其实每一辆小车都不简单,2016款奥迪A1并不简单的是走时尚路线,其实开起来还能带来颇具运动风格的操控感受,其硬朗的悬架、精准的转向和8.87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都让我对其有了全新的认识。这是一款动静皆宜的小车,静止时它显得精致而前卫;开动起来时,它也能让你感受到其内心的躁动,跟你一起追求驾驶乐趣。

    评测编辑-陈海佣:

    奥迪A1给我的感觉是一款相当好玩的小车,尤其开着它在城市的车流里自由穿梭的时候 ,它就像一只小精灵般轻松自如。从理性的账面数据来看,奥迪A1的表现同样不俗, 8.87秒的加速成绩优于不少同级别和相近排量的车型。当然,它的定位和售价也注定了 自己只是属于少数城市精英的宠儿。

    评测编辑-黄荣嘉:

    A1是款个性的小车,与MINI和菲亚特500类似,但不是同一种风格。凭借小巧靓丽的外观,它们都挺受女性用户欢迎的。整体来说,A1具有不错的运动底子,可以给你爽快的驾驶体验,但跟性能车是两个概念。2016款A1依然配备1.4T发动机,但最大功率仅有125马力,7分饱的程度,让人觉得还不够满足。我们这次试驾的A1运动版并不便宜,比国产的A3 1.4T贵,性价比不算太高,选择它的应该都是真爱。

  • 奥迪A1 2012款 1.4 TFSI Ego plus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12 36.82 5.70
    测试文章:来者不善 测试奥迪A1 1.4TFSI S-line版
    评测编辑-梁巍:

    我认为奥迪A1的目标用户绝对不是理性的,因为它不够“性价比”。但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这么一款小车却包含了奥迪的所有的造车精髓,科技、运动、富有驾驶乐趣,如果你只想买个玩具,A1很符合需求,甚至比MINI更有意思。

    评测编辑-胡正暘:

    A1的意义在于,重新定义了精品小车这个词当中,“精品”二字的含义,对手们看到A1的用料做工肯定是要汗颜的。当然精品还包括了驾驶乐趣、设计理念等感性上的内容,所以会出现不少看到车后直接刷卡的买家。

    评测编辑-罗浩:

    奥迪的厉害之处在于给这样一辆小车赋予了更高级别车型才有的厚重感,它既可以舒适的巡航,也能够体验丰富的驾驶乐趣,它具备奥迪的豪华车该具备的所有元素,这款充满活力的小车必将获得时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奥迪A1 2010款 e-tron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小型车
发动机:0T 0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