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著名媒体人程远眼中的中国车市变革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1985年,上海举办了中国的第一次国际车展,当时参展的汽车共有80多辆,中国车企仅带来了上海大众桑塔纳、天津大发、南京依维柯等6款车型。如今,我国已形成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四大国际A级车展,在5月初刚刚闭幕的北京车展上,展车数量超过了1000辆,其中全球首发车105辆、概念车64辆、新能源车174辆。

汽车之家

  从引进技术合资经营,到中国品牌全面发力,再到新势力造车风起云涌,作为风向标,上海车展和北京车展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风云变幻。然而相比统计数据,我们更愿意去挖掘背后的故事。近日,编辑们有幸与从业30余年的老一辈汽车媒体人程远老师进行了交流,追忆那些早已被人们遗忘的往事。

汽车之家

  迎着京城初夏的灿烂,编辑部一行拜访了程远老师。1946年生人的他虽已是位古稀老者,但仍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简单寒暄后,程老师便将思绪拉回到了改革开放之初,那是合资品牌汽车艰难起步的时期。

 ● 引进技术、合资经营

汽车之家

  上世纪70年代,我国的轿车工业还几乎为零,当时只有上海汽车制造厂能达到年产千辆上海牌轿车(仿制的是奔驰220S)的能力,这种状况在1978年迎来了转机。当年7月,国务院批准了“引进一条轿车装配线”的项目,并将任务交给了上海。同年11月,中央同意采用“合资经营”的方式与外商进行合作。经过与通用、福特日产雷诺雪铁龙等车企的接触,大众汽车提出的条件最好,因此,上汽开启了与大众的合资谈判。

汽车之家

  车型方面,中方需要一款能够满足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出租行业用车需求的三厢轿车,而大众桑塔纳正是符合当时国情的理想车型。1983年4月,采用CKD方式打造的第一辆上海桑塔纳轿车组装成功。中国汽车产业引进技术、合资经营的大幕由此拉开。1985年7月,刚刚成立不久的上海大众(现更名为上汽大众)亮相首届上海车展,除了展示桑塔纳以外,大众还带来了即将投产的奥迪100

汽车之家

  关于那次车展,上海大众第一任德方负责人马丁·波斯特在其回忆录《上海1000天:德国大众结缘中国传奇》中写道,“在川流不息的人流拥挤下,我们几乎要窒息了... 我们只有用身体才能防止我们的展台被挤翻,防止我们被那些不管三七二十一都要弄到一本宣传册的参观者压死。”这毫不奇怪,因为当时在我国私人轿车还是一个禁区,而车展成了人们能够仔细观察新型轿车的难得机会之一。

汽车之家

  再说回到奥迪100,众所周知,奥迪品牌如今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是一汽,但却很少有人记得早在1986年-1988年,上海大众也曾组装过一批奥迪100,数量为600辆。几乎在同一时期,一汽组装了一批奔驰E级(W123),数量为828辆。而由长春组装的第一辆奥迪100则是在1989年8月下线的。

汽车之家

  事实上,一汽最初选定的合资对象并非大众而是克莱斯勒。1987年7月,一汽从克莱斯勒引进了488发动机技术及位于墨西哥的闲置设备,该系列发动机既能用于轻型货车,又可用于道奇600轿车。不过,双方在洽谈购买道奇600的废弃生产线时, 克莱斯勒狮子大开口要价1760万美元,这是中方无法接受了。就在一汽陷入困境时,大众提出与一汽合作,从奥迪100项目起步,并答应负责将克莱斯勒发动机装到奥迪100上。

汽车之家

  由于大众的诚意,一汽果断选择与大众合作。得知消息的克莱斯勒破天荒地提出将道奇600装配线的报价降到1美元,但为时已晚。1988年5月,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正式签署,同时大众向一汽转让了南非工厂的车身旧模具。而奥迪100项目作为先导工程,也为日后一汽-大众的合资奠定了基础。

汽车之家

  据程远老师回忆,他的第一次车展经历是参加1988年在北京农展馆举办的全国乘用车展览会,那次车展上,奥迪轿车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最早的车展是1983年举办的“全国改装汽车、专用汽车新产品展评会”,其作为中国汽车第一展,开创了中国汽车展会历史的先河。而至今已连续举办15届的北京国际车展,则是在1990年创办的。

● 它们与中国消费者擦肩而过

汽车之家

  进入90年代后,国家逐渐开始鼓励私人购买汽车,一些嗅觉敏锐的海外汽车品牌便想借此进军中国市场。尤其是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颁布后,保时捷与奔驰还各为中国开发了一款家轿,以寻求合作的可能。保时捷打造的C88(China 88),意在确保高质量及安全驾驶品质的同时尽量节省成本,并希望通过普通的制造工艺来生产它,但该车未能得到中方的青睐。

汽车之家

  奔驰带来的是FCC(Family Car China),车长3.56米,动力系统搭载1.3升发动机,最大功率54马力,匹配手动变速箱,前轮驱动,最快车速可以达到150km/h。奔驰还特意为FCC展车挂上了“吉A·01688”的吉祥号牌,不过该车同样与中国消费者擦肩而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