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长城全力出击新能源 欧拉汽车品牌故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历史]  作为中国最大的SUV、皮卡制造商,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长城汽车,正在加速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全新品牌欧拉是长城汽车通过100%正向研发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本文我们就来回顾一下长城汽车的发展历程及欧拉的品牌故事。(买欧拉R1专享500元返现,猛戳速抢!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1964年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其叔父辈是河北省保定市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1983年,魏建军的父亲魏德义怀揣4700元复员费回到家乡保定,创办了太行建筑设备厂。1984年,魏建军的叔叔魏德良创办了长城工业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改装业务。耳濡目染下,年轻的魏建军渐渐参与到家族企业的管理当中。

汽车之家

  1989年,魏德义看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机会,通过购买进口车进行拆解的方式,开始自主研发前桥独立悬架,并合资成立了保定太行东伟汽车悬架有限公司。同年,魏德良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乡政府接管了长城工业公司,但因经营状况不佳很快陷入了困境。1990年,乡政府开出优惠条件引人承包。

汽车之家

  身为侄子的魏建军主动请缨,承包了长城工业公司,他从1990年7月1日开始担任总经理。最初,魏建军主要是在大市场中寻找一些小机会,做改装车的同时,还为当地一些冷冻厂和石油公司定做特种车辆,公司的经营状况逐渐有了起色。然而,魏建军并不满足于只做改装业务,依靠父辈的技术积淀,他决定实现造车梦,制造自主品牌汽车,那一年他29岁。

汽车之家

  长城造车从门槛较低的农用车起步,但没过多久就因利润微薄、市场鱼龙混杂难以树立品牌等原因作罢。接下来,长城又进入了轿车市场。1993年,在家族企业的前桥和悬架制造技术的基础上,魏建军通过外购底盘,手工拼装出第一批“长城轿车”,售价10万元。该车销量喜人,短短半年就带来几百万元的销售收入,为长城赚到了第一桶金。

汽车之家

  可惜好景不长,1994年,国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出台,汽车产业开始实行“目录”制管理,长城生产的轿车上不了目录,顿时成了“黑户”。魏建军只得忍痛停掉了轿车项目,长城的收入锐减大半。此后一年,魏建军开始寻找出路,他赴美国和泰国进行考察,发现皮卡在两个地方都很受欢迎。魏建军认为中国跟泰国市场比较相近,皮卡的潜力应该会很大。

汽车之家

  回国后,魏建军立即开始做起市场调研。他发现,当时国内有不少生产皮卡的厂家,但大都是一些中小型国有企业,他们的产品技术落后、价格高、质量差,很难满足市场需求。他还找到3家只生产配件不生产整车的模具厂,这给长城制造皮卡提供了基础平台,于是魏建军决定放手一搏。

汽车之家

  为了尽快造出皮卡,魏建军买了数百辆进口车并从保定当地的田野汽车厂挖来技术人员进行研究,而这种方式几乎成了民营车企通行的起步捷径。1996年3月5日,第一辆长城迪尔皮卡下线,该车定价在6-7万元区间,低于当时主流的10万元价位的皮卡,因此在私营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如广东、福建、浙江和山东等地很受欢迎。

汽车之家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民营企业迎来了新一轮的飞速发展,长城瞄准的正是个体户和乡镇企业这一消费群体,他们对能拉货、省油、耐用、价格低廉的皮卡有着强烈地需求,而且当时国家政策对于社会单位购买轿车有严格限制,因此不少单位也转而选择皮卡,魏建军恰好抓住了这个历史机会,使长城真正站住了脚。

汽车之家

  1997年10月12日,第一批长城皮卡出口中东,拉开了中国汽车进军海外的序幕。1998年,长城皮卡首次斩获行业销量冠军,自此开启了长城皮卡的王者之路,至今已取得了连续21年销量及出口量双冠的傲人成绩。2018年9月28日长城皮卡宣布品牌独立,成为继哈弗、魏、欧拉之后,长城汽车旗下第四大品牌。

汽车之家

  1998年,长城工业公司改制为长城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魏建军成为最大股东,曾经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完成了私有化过程。2000年6月18日,魏建军与两位保定商人合资成立了长城内燃机公司,成为自主品牌中最早拥有核心动力技术的企业。2001年6月12日,长城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再次改制,成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