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对比测试 正文

对抗还是握手? 对比测试锐界和汉兰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作为国产中型SUV的两位新秀,福特锐界以及新一代汉兰达一上市就备受瞩目,其中的原因我想不言而喻。锐界从上一代的原装进口变为了中国制造,无论是配置、造型还是动力都有了重大的飞跃,而配备了7个座椅也使得其实用性大大增加。汉兰达作为同级别市场中的“常青树”,在产品口碑上则有着更大的优势。如今这两台配备了2.0T发动机和四驱系统的车型“正面交锋”,在性能和人性化设计上是正面对抗呢?还是各有侧重相互促进?通过此次对比测试,我想会有答案了。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文中对比车型价格表
车型锐界2.0T GTDi 四驱豪锐型汉兰达2.0T 四驱豪华型 7座
厂方指导价(万元)31.9829.48

  往常在正式开始对比测试前,我们首先要对两车的外观和内饰进行一番比较。然而此前,我的同事黄正桥已经对这两款车进行过详细的静态对比了,所以我们这次先从试驾开始。如您想了解有关两车在外观、内饰以及乘坐空间等方面的更多信息,点击下方的图片了解详情。

汽车之家

  另一方面,此次我们分别拿到的是锐界和汉兰达的2.0T中配车,两者的价格分别为31.98万元和29.48万元,差价2.5万元。这样看来是不是觉得锐界要显得更贵一些呢?别急!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试驾体验,我们发现在配置和人性化设计上两者也存在很大的不同,这些不同我们也将在文章的后半部分为大家一一呈现。话不多说,我们首先从试驾部分开始吧。

● 动力系统和底盘悬架:均采用2.0T发动机+四驱系统的组合。

  或可预见相比排量更大的2.7T发动机来说,未来2.0T发动机肯定会成为锐界的主力产品。这台配备有双涡管单涡轮系统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245马力和350牛·米,最大功率比汉兰达稍好一些,而且可以“喝”92号/93号汽油。与这台发动机搭配的是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并标配了换挡拨片,配置上可以说是相当齐全了。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多连杆独立后悬架的组合以及带多片离合器适时四驱系统并不会让我们感到意外,不过铝制下摆臂的应用倒是比汉兰达要更为厚道一些。

长安福特 锐界 2015款 2.0T GTDi 四驱豪锐型

长安福特 锐界 2015款 2.0T GTDi 四驱豪锐型

长安福特 锐界 2015款 2.0T GTDi 四驱豪锐型

  同样是2.0T的发动机,汉兰达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220马力和350牛·米,最大功率上的调校显得更为“保守”,而且还要喝标号为95号及以上的“细粮”。与发动机搭配的依然是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不过没有配备换挡拨片似乎少了些运动气息。采用多片离合器的适时四驱系统引入后能否在通过性方面比老款车型有所突破,我们将稍后为大家揭晓答案。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豪华版 7座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豪华版 7座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豪华版 7座

锐界和汉兰达 动力系统和悬架对比
车型锐界2.0T GTDi
四驱豪锐型
汉兰达2.0T 四驱
豪华型 7座
发动机类型2.0T直列四缸发动机2.0T直列四缸发动机
最大功率 Ps(kW)245(180)220(162)
最大功率转速 rpm55004800-5600
峰值扭矩 N·m350350
峰值扭矩转速 rpm1750-45001700-4000
燃油标号环保标准93号(京92号) 国V97号(京95号) 国IV/国V
变速箱形式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换挡拨片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驱动形式适时四驱适时四驱
中央差速器结构多片离合器多片离合器
前悬架类型麦弗逊式独立悬架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后悬架类型多连杆独立悬架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转向助力类型电动助力电动助力

● 驾驶感受:锐界路感清晰,汉兰达更注重乘坐的舒适感。

  我们先跳上锐界的驾驶座,来看看它驾驶起来的表现究竟如何。此前我们对锐界2.7T进行了短暂的试驾,对于它的表现,我们的总结是:动力充沛,表现温柔。只要你温和地对待油门踏板,这款车的驾驶表现也给人一种“淡定、稳重”的感觉。

  而在这台2.0T车型上,我们也感受到了近乎完全相同的表现,只是由于配备了一台排量更小的“心脏”,那种淡定的感受似乎又进了一步。将挡位保持在D挡状态下,除非刻意将油门一踩到底,否则它绝对是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在日常驾驶的过程中只要车速不高于100km/h或急加速,发动机的转速会一直维持在2000rpm以下的水平,这样的调校换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拥有了非常上佳的平顺性和静音效果。

长安福特 锐界 2015款 2.0T GTDi 四驱豪锐型

  相比锐界的淡定和稳重,汉兰达的表现则要显得更轻快一些。转向的阻尼较小,转动起来比锐界更加轻松。抛开较高的坐姿和视野,锐界的驾驶感受能让人随时意识到自己驾驶的是一台SUV的话,那么当你握住汉兰达的方向盘时,你会有一种置身在舒适的轿车中的错觉。

  当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rpm时,锐界的表现仍表现的非常从容,尽管发动机低沉的轰鸣声已经表明了它正在卖力工作的状态,但对于座舱内的乘客来说,无论是振动还是噪音水平,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相比之下,汉兰达发动机的“存在感”则要更为明显,尤其是以3000rpm作为分水岭,一旦发动机的转速超过这一界限,座舱内的噪音和振动水平则会有显著提高,对于舒适性还是有影响的。

长安福特 锐界 2015款 2.0T GTDi 四驱豪锐型

  想要体验它们全力加速是怎样的状态吗?将锐界油门一踩到底的同时,心里同时默念“三、二、一、GO!”,直到念到“GO”的时候,发动机才会瞬间将转速提升到4000rpm以上,将加速度提升到它力所能及的水平。整个加速过程中并不能给人强烈的推背感,那副谦谦君子的模样依然没有改变。

  同样将汉兰达的油门跺到底,它的响应比锐界要更为灵敏,心里的默念大概从“一”开始就足够了。不过正如刚才所说的,当发动机开始“卖力”工作的时候,发动机的轰鸣和振动会穿透防火墙渗入你的耳朵并刺激着你全身的触觉神经。所以我觉得想让汉兰达安静一些的话,合理控制油门和转速还是很有必要的。

长安福特 锐界 2015款 2.0T GTDi 四驱豪锐型

  测试的锐界配备了S挡和换挡拨片,将挡位切换到S挡后,由于座舱有着非常不错的静音效果,乍一看似乎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此时用眼角去看一眼转速表,才发现发动机转速已经从刚才的2000rpm提升到了3000rpm左右,轻点油门时发现发动机的响应也变得更为灵敏了,再利用换挡拨片实时控制挡位,这么大一款SUV驾驶起来也会变得游刃有余。不过还是那句话,别去尝试将油门一踩到底,即使是S挡,锐界的那股子“淡定”的味道依旧不会改变。

  而在汉兰达上,由于没有配备换挡拨片,若想提升驾驶乐趣,就要将挡位切换到M挡。通过手动调节的方式选择挡位也能将发动机的转速控制在动力性最佳的水平。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发动机转速在1700-4000rpm的范围内,与锐界的数据差距并不大。所以无论从体感还是数据表现上,在加速度方面,两者可以说都旗鼓相当,一样的“淡定”。

长安福特 锐界 2015款 2.0T GTDi 四驱豪锐型

  两车悬架的调教也值得一说。趁着测试油耗的时机,我们在上海城区转了整整一圈,除了荒郊野外基本把各种好的坏的铺装路体验了个遍。锐界和汉兰达的悬架调教都很注重舒适性,对于后排乘客的考量可以说都是非常到位的。不过对于驾驶者而言,两个厂家的理解则有了不同。

长安福特 锐界 2015款 2.0T GTDi 四驱豪锐型

  为了让驾驶品质更能引起驾车者的愉悦感,锐界的悬架在保证整体舒适性的情况下又将减振器调节得更敏感。当轮胎碾过路面上细小的裂纹和沟壑时那种轻微的波动都会让驾驶者第一时间感知到。相反的是,为了保证乘客们的舒适度,汉兰达的处理方法是将它们全都过滤掉。举个简单的例子,见过路面上那种用白漆或黄漆粉刷,带有轻微凸点、且连续的起伏减速警示带吗?当锐界碾过减速带时,明显且连续的振动足够让你清晰地数出减速带的数量;而当汉兰达通过时,除了碾过时所发出的的“呼噜噜噜”声之外,座舱内几乎感受不到这种振动,减振效果非常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趁着试驾的间隙,我们还分别记录了两车在时速60km/h、80km/h以及120km/h三个速度级的发动机转速进行了测量,除时速在80km/h时的差距较大之外,另外两个速度级的转速差距并不大。

向编辑朱力神提问
文章标签: SUV试驾评测 对比测试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