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对比测试 正文

谁更实用?汉兰达/奥德赛长途用车对比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对比测试]  拿SUVMPV对比,难道不是疯了吗?我想这是很多网友看到这篇文章的第一感觉。乍看上去,SUV和MPV似乎并没有交集,但如果您正准备买一辆30万左右的7座车型,那没准您真会在它们之间纠结,至少我周围就有几个这样的朋友。

汽车之家

  另外我们用“大数据”分析也发现,在汽车之家后台统计的车型参数配置对比中,用奥德赛去对比汉兰达的网友数量仅次于对比别克GL8艾力绅,排在对比的第三位。这个对比的数量甚至比马自达8夏朗还要多。

我们准备怎么比?

  很显然这不会是一次常规的对比,不会按照我们习惯的外观、内饰、空间、动力来逐项厮杀。我们更愿意把这样两款很有生活的车还原到生活的场景中去。我将会带着家人和朋友开着两款车来一次往返数百公里的自驾游,看看两款车在多人、长途自驾这种用车环境中会体现出哪些不同的特点。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至尊版 7座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至尊版 7座

  在从北京到北戴河往返数百公里的路上,我会带着全家五口人分别驾、乘这两款车,看看从驾驶员到几位乘客,对两车有着怎样不同的评价。而在北戴河当地的两天,我会再叫上两个朋友加入,使车辆在短途中处于7人满载的情况,看看此时又会发生什么。

有所比、有所不比

  由于两款车的类型、价格、配置都不一样,所以这次对比也是有所比、有所不比的。比如乘坐的空间表现、舒适性这些是肯定比的,这也是7座车的消费者最看重的。另外驾驶感受、动力表现、噪音和悬架的表现也是可以比的,因为两款车主打的动力系统都是很固定的那一套。汉兰达的销售主力就是2.0T发动机+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而奥德赛干脆全系都是2.4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无级变速箱,价格、配置基本不会影响两车的动力表现,所以可以一比。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至尊版 7座

  不比的内容主要是外观、内饰、配置、四驱这些。外观、内饰本就是主观感受的事情,何况一个SUV,一个MPV,也没有太多共性可比。配置同样没法比,两车价钱就差着好几万呢,不如大家想买哪款自己去产品库比配置了。还有一个不比的是四驱能力,奥德赛是正经的前驱车,再说汉兰达在这方面强于奥德赛也是毋庸置疑的。

两车各有哪些优势?

城里开差距不大,高速汉兰达表现更优

  两款车在城市中驾驶时没有拉开什么差距,汉兰达在低速的平顺性令人满意,没有因为是涡轮增压而一闯一闯的。奥德赛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无级变速箱表现还要更好一些,论舒适性绝对让人挑不出毛病。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至尊版 7座

广汽本田 奥德赛 2015款 改款 2.4L 智酷版

  到了高速上,两车的表现就拉开了。汉兰达这边因为在动力上拥有绝对优势,所以在高速行驶或超车时显得非常从容,即便是车速超过100km/h,汉兰达也是一踩就有,而且能明显感觉它的动力储备充足,再加速也丝毫不费力气。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至尊版 7座

广汽本田 奥德赛 2015款 改款 2.4L 智酷版

  奥德赛这边就要差很多了,由于动力有限,每当高速超车时,驾驶者都不得不很深的踩下油门。转速会直逼5000rpm或更高。此时,你才能感觉到有点动力了,而汉兰达实现相同的加速,可能只需要轻踩油门,发动机转速也不用过3500rpm。

噪音、振动都是汉兰达控制的更好

  动力不好还拖累了奥德赛的噪音表现,由于发动机经常要在高转速下运行,发动机的噪音也自然会比汉兰达更高。另外奥德赛自身的隔音做的也明显不如汉兰达。车辆在隔音材料上显然没有下多少本,导致无论是数据还是体感,奥德赛的噪音都会明显高于汉兰达。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至尊版 7座

广汽本田 奥德赛 2015款 改款 2.4L 智酷版

汽车之家

  我后来查了奥德赛的口碑,发现噪音高几乎是车主普遍的抱怨,我们的编辑翟元自己也买了辆奥德赛,他还因此去做了个全车的隔音,看来这个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再看汉兰达这边,口碑里吐槽基本集中在配置低上,其他方面则比较满意。

  在底盘悬架的表现上,汉兰达同样要优于奥德赛。汉兰达似乎成为丰田车行驶品质的一个分水岭,在它之下的车型多少还是感觉有些单薄,对振动的过滤不是那么到位,而从汉兰达开始在往上,则都可以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至尊版 7座

广汽本田 奥德赛 2015款 改款 2.4L 智酷版

  奥德赛的悬架表现则没有上一个台阶,与雅阁杰德等车型处在相似水平。整体的调校偏硬,缺乏质感,振动会比较明显的传入车内,传递到乘客身上,特别是后排乘客,感觉会比较明显。这点与别克GL8和丰田塞纳这些车型尚有差距。

向编辑刘昱昕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汉兰达 2018款 2.0T 四驱至尊版 7座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85 43.11 10.30
    测试文章:依旧是标杆 测试2018款广汽丰田汉兰达
    评测编辑-王泽石:

    无论是哪个级别车型,都会有一款不会错的选择。中型SUV里,汉兰达就是那个角色。在动态它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但实用性上丰田车永远不会让人失望,而这也是这个级别消费者最看重的地方。

    评测编辑-洪冰清:

    作为这个级别的标杆产品,新款汉兰达仍旧保持着不错的竞争力,舒服好开空间大是它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能在光源、CarPlay这些细节上完善一些就更好了。

    评测编辑-马亦骁:

    平时驾驶它,不会调动起你的太多激情,或者说开着它就不会想快,仿佛身上多了一份家庭的责任。再加上它同级最好的空间和实用性,我认为对家庭用户来说,汉兰达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豪华版 7座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61 41.38 10.00
    测试文章:对抗还是握手? 对比测试锐界和汉兰达
    评测编辑-黄正桥:

    给汉兰达8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车的配置不够人性化,30万的车不给配自动大灯和感应雨刷,甚至连后视镜加热都没有,这实在说不过去。另外,如果不是常在雨雪天气或泥泞道路驾驶,两驱版本就足够了。抛开这些之外,汉兰达还是标准的丰田车,设计合理、空间巨大、坐着开着都很舒服,上一代车型留下的上佳口碑更是它最强大的竞争力所在。

    评测编辑-朱力神:

    汉兰达驾驶起来给人最大的感受是舒适,尤其是针对铺装路面上细小裂纹的处理很有心得,这对坐在后排的乘客们是一件好事。中控台底部的长条储物槽设计不错,小心思挺足的。不过在配置方面,除了顶配车型外,汉兰达在中低配车型上显得有些“小气”,这也是它相对同级别的锐界少了一点点分数的原因。

    评测编辑-盛元珺:

    全新汉兰达和老款相比,整体提升还是非常明显的。除了外观内饰的进步外,2.0T发动机更是这车的另一大焦点。总体来说,全新的汉兰达依旧继承了老款车型那种轻松驾驶、乘坐舒适的优点,空间的表现以及灵活利用率等方面,更是无需顾虑。同时2.0T发动机也让它的动力表现有了明显提升,只是平顺性还有一定进步的空间。此外,在部分车型的配置方面,汉兰达显得也有点不够大气。比如我们测试的这台售价接近30万元的2.0T 四驱豪华版 7座依旧没有自动大灯、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和后视镜加热等配置,有点遗憾。

  • 汉兰达 2009款 3.5L 四驱7座至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00 41.30 --
    测试文章:四驱并非是为越野!测汉兰达3.5至尊版
    评测编辑-韩路:

    我喜欢汉兰达,因为我喜欢红杉,汉兰达外形绝对有小红杉的感觉,同时内部极为人性化设备也是我喜欢地方。至于越野脱困性能那本身就算不是汉兰达该干的,它能干了,还要普拉多干嘛?

    评测编辑-王苦公:

    很真实的例子,这两天我的一个朋友问我,30万左右买什么SUV好。因为体型偏胖,要求空间大,开着舒服。我想来想去,汉兰达最合适。不仅满足他的两个基本要求,配置还很豪华,看上去也很威武,还有不错的品牌,3.5排量的动力也很好。

    评测编辑-孟庆嘉:

    3.5至尊版确实很棒!论性能、空间它都无可挑剔。4驱方面虽说不太专业,但应付一般的复杂路面还是一点问题没有的;较高的地盘成就了汉兰达优越的通过性,对于一款城市型SUV来说,我认为足够了。

  • 汉兰达 2009款 2.7L 两驱7座至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70 41.70 --
    测试文章:温柔大汉!测试广汽丰田汉兰达2.7两驱
    评测编辑-韩路:

    不是四驱无所谓,因为四驱的汉兰达也没越野能力,高底盘的全尺寸SUV是他最大精髓!我喜欢汉兰达的外形,也喜欢内部的人性化特点,最关键是拉上媳妇、孩子、双方父母一共7个人一起出游!是个满足全家和谐的车。

    评测编辑-王苦公:

    感觉这个车还真是能讨国人喜欢。个头大、空间大、样子气派、内饰也够豪华。很容易开,人性化设备还很多。不过这个车的越野能力太一般了,有7个座,有大空间,怎么感觉像是MPV了?

    评测编辑-孟庆嘉:

    汉兰达的实用性毋庸置疑,储物和空间方面都能做到全面;日常驾驶突出舒适性,这也符合它城市型SUV的定位,性能方面成绩优 秀,尤其是刹车方面,对于SUV这样的大体积车型也算不易;由于测试车为两驱,因此越野方面的能力先不做评论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至尊版 7座

指导价:33.08万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2.0T 220马力...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