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AH-100 正文

跟进需求 解读EV AH-100 2.0版测试体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AH-100评测]  在去年4月,汽车之家首次基于针对燃油车的AH-100测试体系,开发出了针对纯电动车的新测试方法:EV AH-100(点击回顾)。基于这套新测试标准,在过去一年中,汽车之家共完成超过40辆新能源汽车的评测,也成为了目前用户关注度最高的新能源汽车测试体系之一。

  过去一年中,整个新能源行业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技术的迭代促使着消费者需求点发生着不同程度的转变,例如续航里程的大幅度提高,车辆能耗的持续优化以及相关车辆技术的完善。而针对这些需求变化,也让我们意识到目前测试体系需要持续的跟进,因此启动EV AH-100 2.0测试标准的升级计划,将成为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

汽车之家

  如果大家还记得我们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冬季电动车实验室》的话(点击回顾),在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筹备EV AH-100 2.0版本的升级。EV AH-100最重要的测试数据都集中在挖掘车辆真实续航能力方面,但同样也有越来越多的数据开始成为我们购车时的参考项,而如何实现这些项目的真实测试,也将是我们对测试体系具体的改进方向。

汽车之家

■ 增加城市低速续航每百公里能耗测试

  纯电动车真实百公里电耗是目前用户逐渐提高关注度的数据之一,它与续航里程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测试1.0版本中,我们采取的是车辆工信部电耗作为最终的车辆打分项,而在2.0版本中我们将通过实测电耗来作为最终车辆的能耗展示。具体的测试方法如下:

汽车之家

测试解读:

  一、测试1.0版本城市低速续航测试无电耗测试项目,测试续航里程为200km。当2.0版本增加该项目后,将原200km测试里程减少为100km。这个考虑的出发点也是基于目前整体电动动车续航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当车辆行驶100km后电耗已趋于稳定,与行驶200km时的电耗基本无异,也从而让电耗这个数据变的更有参考意义。

  二、如果车辆在充电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如有电池保护等功能无法充至100%,将在测试文章内加以注明并做出情况判断。

  三、测试过程中,如因不可控原因造成充电中断,如充电桩故障需更换电桩等,则进行两次测试数据的相加,但需要在文章中注明中断原因以及测试结果说明。

  四、电耗测试存在一定的数据误差,如本身直流充电机的损耗(占比8%左右),以及车辆电池温控系统在充电时增加的电耗(不确定占比)。但由于所有车辆的测试方法统一,所以在测试文章中我们将告知用户最终测试数值存在一定的损耗误差,但数据均来源于统一的测试方法。

汽车之家

■ 增加30%充至80%充电时间测试

  车辆的充电时间决定了我们使用纯电动车进行中长距离出行时的用车体验,在测试1.0版本中,车辆充电时间提取的是官方数据,在2.0版本中我们将通过实测数据来还原车辆真实的快充效率。具体方法如下:

汽车之家

测试解读:

  一、高速续航测试2.0版本与原1.0版本相同,仍采用平均时速90±2km/h工况行驶300公里或剩余电量15%后结束测试。只是在结束测试后,加入车辆30%-80%的充电时间测试,从而也保证每台车充电测试前的状态是统一的。而30%-80%的充电范围设定是基于目前纯电动车充电涓流影响的考虑,该区间一般为车辆充电效率最高的阶段。

  二、尽量固定服务区充电位置,在30%第一次记录时间同时记录车辆电池温度。如果充电过程中出现其它特殊情况导致充电中断需记录,并告知相关测试失败原因。

  三、与电耗测试相同,如测试过程中因不可控原因造成充电中断,如充电桩故障需更换电桩等,则进行两次测试数据的相加,但需要在文章中注明中断原因以及测试结果说明。

■ 增加冬/夏季测试模式

  因电动车续航受低温和暖风空调对续航的影响较大,当外界温度低于5摄氏度后,车辆在低温和打开暖风空调的情况下,续航可能将出现3成以上的衰减。因此,当进入冬季后,EV AH-100测试也将进入冬季测试模式,文章也将通过角标LOGO对用户进行提醒。而常温的测试也将在夏季温度回升后进行补测,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每辆电动车都拥有冬/夏两套续航测试成绩。

汽车之家

测试解读:

  一、冬季当续航测试启动时,如室外温度低于5摄氏度,测试中将开启暖风空调,温度设置为25摄氏度自动暖风,该篇文章将归为“EV AH-100冬季测试”。日后应对常温夏季续航测试数据进行补充。

  二、因续航测试分为高低速两次续航测试,如第一次为暖风开启状态(低于5摄氏度),则第二次无论室外温度如何,也要与第一次测试测试状态相符。反之同理,如第一次未开启暖风空调,第二次也将使用相同测试状态。

  三、因PTC暖风空调与热泵暖风空调对于续航影响程度不同,我们会在冬季测试中注明车辆的空调类型。相关阅读:PTC与热泵的能效区别

■ 对文章结构及展示信息进行优化

  由于测试项目的增加,同时结合过去一年我们对测试流程经验的总结,将对2.0版文章结构及展示信息进行优化,最终优化结果的呈现,也是我们最希望用户能够通过EV AH-100测试结果获得的关键参考信息,相信这些关键的测试数据将对选车起到关键的帮助。

汽车之家

  以上就是汽车之家基于目前EV AH-100 1.0测试版本进行的升级优化,而2.0版本无论从测试项目还是最终的数据呈现层面,都能够让用户更加清晰的了解车辆在续航里程方面补充信息,也对车辆最终的续航能力有更多维度的评估。除EV AH-100 2.0版本的升级计划外,我们也同时在进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测试方法,接下来我们也将和您解读关于PHEV车辆的测试流程规划。

文章标签: 电动车试驾评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