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年底聊车事:看“摇号购车”带来的影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随着12月26日第12轮购车指标结果的公布,针对北京市场的“购车摇号”政策已经走过了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我们从实际数据看到,今年从北京汽车销售终端中走出的新车确实少了不少,但放眼北京道路交通,“购车摇号”政策的实施似乎并未有效缓解拥堵的北京路况。那么对于生活在北京的市民来讲,“购车摇号”政策到底带来了什么?下面我们就结合相关的数据、对于网友的调查以及编辑自己的看法来聊一聊。

汽车之家

★  回顾

◆  摇号购车政策的颁布及实施

汽车之家

『2011年的北京车市进入了“摇”时代』

汽车之家

『个人或单位摇号购车流程图』

  2010年12月23日,北京正式实行“摇号购车”政策。随着政策的实施,2011年北京车市的上牌总数将为24万台,相比2010年北京市新车销售总量那89万辆的数据减少了65万台。根据政策,凡是住所地在本市、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并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的市民均可以办理摇号登记。另外,“摇号购车”政策将面向个人与单位,其中个人买车每月可摇号一次,单位买车每两月可摇号一次。指标管理机构每月26日进行摇号。个人或单位需在获得指标6个月之内办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些运气不好的朋友所发出的怨言』

  至今为止,购车需摇号工作已持续了一年。从今年1月8日首轮摇号那21万余的参与者,到12月份那82万余参与者,可以说,参与摇号并欲获得指标的人数节节攀升,而中签率则从1月份的10.6:1上升到12月份的40.8:1。通过数字,我们看到通过摇号获取指标不亚于一场赌博,它赌的就是运气,运气好的很快能中标,运气稍差的几个月后也能中标,而运气不好的则迟迟未获指标。这样一来,“购车摇号”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车的上路权,但对于那些急需用车的消费者而言,有失公平。

★  现状

◆  官方:缓堵出现一定成效;市民:拥堵感依然强烈

汽车之家

  为了缓解北京城市道路日益拥堵的状况,政府出台了“摇号购车”政策,该政策旨在通过限制部分新车的上路权来缓解北京拥堵的交通状况。

  在“摇号购车”政策实施后,北京拥堵的交通是否有些变化呢?对此,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透露:以6月工作日为例,早高峰常发拥堵路段为98公里,占五环内路段长度1.7%,较去年同期的141公里降低30.5%,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东西二环南段南向北等进城方向主要道路。晚高峰常发拥堵路段为132公里,同比降低14.8%,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北部城区以及三环以内的中心城,大多是中关村、西直门等商业繁华区。

  另据官方统计,2011年上半年,工作日平均路网拥堵时间为55分钟,同比减少了1小时5分钟。早晚高峰时段,路网运行速度提高10%。其中早高峰平均车速达26.5公里/小时。晚高峰车速也由22公里/小时攀升到24.5公里/小时。当然,“摇号购车”政策单方面并没有过于明显的缓堵成效,通过官方所言,其实被缓解的拥堵状况还受于停车费调整、油价飙升及限行政策等因素的影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限购政策的调查,我们获得了一定的网友反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限牌并不能很大程度的治堵』

  虽然从官方的角度看北京目前的拥堵交通有所缓解,但从网友调查以及实际道路情况来看,道路交通拥堵状态的改变并不算明显。而从数据来看,北京目前已有近500万辆机动车,而今年被限制的60余万辆车占据了其12%的份额(结合今年24万的指标,并以去年北京89万辆的新车总销量为预估数据)。虽然限制北京的汽车销量会降低交通愈发拥堵的速度,但要想缓解目前的拥堵交通状况,还需在目前所实施的“限行”“限牌”政策的基础上进行长期的发展。

文章标签: 车闻轶事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