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钱江晚报] 三大最不实用汽车配置调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买车的时候,看到各种新奇的配置,往往很动心。可是真的一用,很多却成了摆设。近日,本报联合汽车之家网站,对8204名车主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的目标,就是让车友来说说,哪些配置“买了不用,最是摆设”。“过来人”怎么说的呢?我们列出的18项配置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三项配置为: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遥控启动和HUD抬头显示器;而最“鸡肋”的三项配置为:驾驶模式选择、自动泊车系统和座椅加热功能。

汽车之家

  在18项高科技配置中,目前很流行的“驾驶模式选择”排行“鸡肋配置”的头名,多少有些令人意外。所谓“驾驶模式选择”,是指改变汽车的发动机功率、变速箱换挡时机、避震等方式,让司机和乘客得到不同的感受。比如,很多车型提供了“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当选择“舒适模式”时,车子避震变软,行驶更平稳、油耗降低;而选择“运动模式”时,车辆换挡时机延后、避震变硬、加速更猛。目前,不少针对年轻车主,强调运动性的车型,都拥有这项配置。可在这次调查中,“驾驶模式选择”的“配置未使用率”(指拥有此项配置,但很少或完全不使用的车主比例)为70.6%,在18项配置中的比例最高。

  同样不受欢迎的高科技配置,还有自动泊车系统,“配置未使用率”为68.4%;座椅加热功能,“配置未使用率”为63.7%。10位购买这项配置的车主中,至少6位很少或完全不使用这些配置。此外还有车载电视座椅按摩夜视系统等,“配置未使用率”也超过了5成。这意味着,当初为这些配置花的钱,大部分打了水漂。

汽车之家

  本次调查也得出了一些车主认为最实用的配置。其中,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的“配置未使用率”最低,只有3.9%,遥控启动和HUD抬头显示器这两项功能的“配置未使用率”分别为22.9%和32.3%,表现也不错。从使用率来看,购买这三项配置,车主花的钱最值。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在4S店,面对车型宣传页上长长的一串“配置表”,无从选择;这时候,销售员口若悬河,大谈其中的几项“高科技配置”,你心中一动,下了单。等开上车了才发现,有些配置确实很实用,而另一些只是“看上去很美”。在本次调查中,就有不少车主晒出了自己追求“高配置”反而闹出笑话的故事。

  车主正在变得理性

  一般来说,在销售中,厂商都会根据配置的不同,将车型划分为多个价格区间。往往低配与高配的车型,价格差达50%,甚至1倍以上。在车市中,我们往往可以看到A级车的高配车型,其价格与B级车的低配车型大致相当;而B级车的高配车型,与C级车低配车型的价格相近。对于买车人来说,必须要面对一个问题:究竟是先选配置,还是先选车型?

  近日,记者对话了杭州的3家4S店,看看它们近三年来,高低配车型销售中占比的变化。吉利杭州远景店,其主力车型熊猫,目前在销售中高配车型占比约30%;而在3年前,这个比重在60%以上。与现在相比,高配车占比少了约一半。相对的,低配车型在销售中的占比大幅提高——从3年前的不到20%,到目前为50%左右,上升了一倍多。

  自主品牌如此,合资品牌、豪华品牌也一样。上海大众浙江申浙,主力车型途观帕萨特,销售中高配车目前占比约5%,而3年前,这个比例为10%左右。相比之下,浙江申浙近几年中配车型在销售中的占比大幅增加。现在途观、帕萨特的中配车占比达到了70%~80%。而3年前,这个数字只有50%左右。宝马杭州宝荣店,高配车型在销售中的目前占比约30%。而在3年前,这个比例要高得多,达到60%。“流失”的份额,几乎全部到了低配车型。

  对于在销售中,客户越来越倾向于买“低配”,4S店老总们给出的原因几乎都一样——现在人们买车,越来越理性。“过去,人们更多注重面子,有什么好的配置,全往车里加。而现在,人们更注重实用性。出来什么新的配置,客户都要问一问,这种配置有哪些功能,确定对自己有用才会下单。”杭州宝荣副总经理胡雅慧表示。杭州远景总经理方文海告诉记者,相比过去,现在人买车喜欢自己添加一些配置。“比如导航、定速巡航等配置,后期加装上去,比起直接买高配车,要划算得多。”

  高低配车的性价比,同样体现在二手车市场上。越是高配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上的折价率越高——这几乎已经是所有二手车商的共识。“经常碰同一车型,年份类似,车况相近,高配车与低配车的二手车价格几乎一样。”杭州易首旧机动车经纪公司的倪良永告诉记者。“二手车注重实用。很多花哨的配置,不仅用处不大,还容易增加维修成本,不划算。所以,在二手车市场,低配车往往更吃香。”(来源:钱江晚报)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